首頁 > 行銷業務 > 讓你「更像樣」的智慧穿搭幫手
美國男裝租賃平台Taelor

讓你「更像樣」的智慧穿搭幫手

EMBA雜誌43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8.31

 

想到逛街就覺得頭痛?為了特定場合買的衣服,總是只穿一次而已?Taelor運用數據及AI技術,為男性顧客解決穿搭困擾。


這週需要出席國際會議、下週要去參加朋友婚禮……,工作或生活上,總會有一些場合,必須要花心思搭配服飾才能出席。然而,對於不愛逛街的男性來說,這是一件麻煩事。此外,只為了特定場合買的衣服,很可能只穿一次,就永遠被收在衣櫃底層了。


看準了這個痛點,二○二一年,鄭雅慈和芝加哥大學MBA班的同學陳美瑩(Phoebe Tan),在矽谷創立了男裝租賃平台Taelor,希望幫助男性顧客輕鬆找到適合的穿搭。


Taelor的服務採訂閱制,在顧客提出需求後,穿搭師透過人工智慧(AI)技術輔助,挑選適合的衣服推薦給顧客選擇,一個月可租八件服裝。此外,若顧客很喜歡這些衣服,也能用比原價便宜的價格將衣服買下來。


二○二一年,公司獲得由矽谷知名投資人德雷珀(Tim Draper)創辦的,矽谷頂尖加速器Draper創業比賽雙料冠軍。公司投資人包括谷歌(Google)、創投公司Bling電玩遊戲「吉他英雄」創始人黃中凱、前摩根史坦利台灣區前總裁趙辛哲等人。


Taelor鎖定二十五到三十五歲穿男裝顧客,他們大多是工程師、業務人員,或是商務人士。這些人不喜歡追逐流行,對穿搭也沒太多興趣,但希望有人協助搭配衣服,讓他們看起來能「更像樣」,展現出工作上專業的一面。


「我自己就是不喜歡逛街買衣服的人。」鄭雅慈這麼說道。曾擔任記者的她,在工作兩年後到美國西北大學念行銷傳播研究所。之後她陸續加入目標百貨(Target)、西爾斯百貨(Sears)、臉書(Facebook,現為Meta)等公司,曾帶領五十人的科技團隊。


她指出,由於她的工作經驗多與行銷相關,在帶領科技團隊時,內心總有些緊張。這時,她會藉由穿著正式的服裝整頓心情,讓自己看起來很專業。


在使用市面上的穿搭平台後,她發現,這些平台是設計給喜歡時尚的人,而不是設計給像她這種不愛逛街,追求穿得更專業的人。

因此,她創立一個平台,服務「有目的性」穿搭的顧客。


然而經過調查後她發現,有類似需求的人,大部分都是男性,因此訂定了公司的目標市場。


串聯品牌與顧客


對於顧客來說,Taelor的服務能讓他們輕鬆、省時地找到適合特定場合的服飾;而對於衣服品牌商來說,將衣服提供給Taelor,則讓他們有了更了解顧客需求的機會。


過去在零售業有豐富經驗的鄭雅慈指出,其實很多時候,品牌商不知道什麼東西會賣,因為一般電商、實體店面,在消費者訂單完成或踏出商店後,和消費者就停止接觸了。然而,Taelor能透過顧客回饋與數據收集,和他們保持緊密關係,因此能協助合作品牌了解顧客喜好,並預測下一波流行趨勢。


目前Taelor平台上有上百個來自不同國家的品牌,因為鄭雅慈的背景,公司也吸引了一些台灣品牌加入。對這些品牌來說,與公司合作是進軍美國市場的一個好機會,且成本較低;而對Taelor而言,也能夠增加產品選項,達到雙贏的效果。


識富天使會新創投資管理師杜家維觀察指出,Taelor從第一天就開始收集顧客的行為和消費數據,並運用這些數據做更好的判斷。另一方面,兩位創辦人對於消費體驗和市場,有一定的敏感度,因此,他認為團隊很有潛力。


鄭雅慈指出,目前公司的團隊成員,有不少是她以前的同事,許多人都有豐富的經驗。談到自己與陳美瑩的合作,她指出兩人的專長和個性互補,自己擅長行銷,陳美瑩則在物流上經驗豐富。


她表示,自己的個性外向,遇到不懂的事,一定會到處問別人,並拉著陳美瑩去開會;陳美瑩則是喜歡先上網找資料,並且把整理好的資料給她看。但其實她不喜歡看這麼多資料,陳美瑩也不喜歡一直開會。最後他們想出的解方是,鄭雅慈問完人之後,整理成一份資料給陳美瑩;陳美瑩查看資料後,直接和鄭雅慈口頭討論。找到適合的討論方式後,互補的兩人也能順暢地溝通。


杜家維認為,Taelor很懂得運用資源,團隊也有很強的商務力,知道哪些事自己做不到,以及要如何找到能夠幫助公司的資源。


回首創業以來的學習,鄭雅慈認為,只要務實地向前,走著走著就會看到前面的路。她指出,一開始她並沒有想到自己會創業,過去在工作的選擇上,當有更好的機會找上她,她就把握住,一直到她加入頂尖科技公司後,她開始在想下一個更好的機會是什麼。「我只是每一件事都試試看,把以前的資源拿出來用,才成為了大家現在看到的這個『很像樣』的樣子。」

 

Taelor 

1.創立時間:2021年中開始試營運

2.產品循環時尚平台,提供消費者男裝租賃訂閱

3.主要顧客美國穿男裝的人、企業做為員工福利和禮物

4.商業模式消費者衣服租賃月費、消費者購買租賃衣褲

 

相關文章 ARTICLES
用對的語言與顧客對話 說到心坎裡的行銷法
為什麼花了那麼多錢拍廣告、做宣傳,顧客卻不買單?你該做的是,拋開華而不實的廣告標 ... ...
2022.05.30
READ
秧碩國際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廖孟彥 顧客生氣了,該怎麼辦?
我們是一家連鎖食品店,總部接到顧客投訴。這位顧客訂購的餅乾,因物流關係而缺貨,我 ... ...
2024.02.27
READ
品牌行銷 超級盃廣告帶來的啟示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消費者有三百六十四天想盡辦法避開廣告,但美式足球超級盃這一天, ... ...
觀念趨勢 二○一八年五大行銷趨勢
企業在新的一年思考行銷,應該注意的五大趨勢:1.我們身處的是體驗經濟的時代,老舊 ... ...
2017.12.08
READ
零摩擦時代 享受無阻礙的消費者體驗
註冊時要填一堆資料、APP的功能列躲在不好找的地方……,看似無傷大雅的小阻礙,往 ... ...
2017.06.23
READ
消費心理 疫情搶買經濟學
最近,疫情成了最佳業務員,讓國內外超市貨架一排又一排的被掃空,連許多跟防疫無直接 ... ...
2020.03.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