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如何做出「好」決定
個人管理

如何做出「好」決定

EMBA雜誌43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6.30

 

擔心自己做不好;擔心過程中出問題……。為了做決定,人們往往會給自己施加很大的壓力。心理學教授提出三種方式,讓你更有自信地做出決定,並且立刻實行。

 

擔心自己做不好,因而苦惱是否要接受某項專案;擔心如果出問題,必須負責……。為了做正確的決定,人們往往會給自己施加很大的壓力。


要怎麼做,才能有自信地做決定,並且立刻實行?心理學教授馬克曼(Art Markman)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提出以下三種方式:


1.「合理」並且「感覺很對」


若你希望對於自己的選擇有信心,一個好方法是,關注你對於這個選擇的感覺,以及做出選擇的原因。根據心理學的理論,人的內心有一個直覺系統(intuitive system),可以根據自己對某個「過去遭遇」的熟悉程度,對事件做出直覺反應;另外還有一個審議系統(deliberative system),可用於推理問題。


做決定時,你會從兩個系統中獲得相關訊息。有些選項是情感上「感覺」很棒;有些選項則可能有很好的支持理由,也就是理智上「認為」很好。想做出好的決定,你要找的是讓你「感覺」很棒,且你也「認為」很好的選項。


在這兩個系統之間發生衝突時,你可以花時間探索,為什麼直覺與理智會有不同的選擇。你也可以與他人談談,幫助自己理解,並解決衝突。當你了解這個決定是基於什麼原因時,就會對你的選擇較有信心。


2.做好適應的準備


記住,做決定只是整個過程中的開始,而不是結束。大多數複雜的決定,後面還有一系列的行動。因此做決定之前,也要先做好「事情可能會出錯」的心理準備。盡可能設想可能遇到的障礙,並思考應對方式。


事實上,成功並不在於做出偉大的決策,而是在於堅持做下去的韌性(resilience)。你要為你認為能夠實現的目標負責。如果必須在中途改變計劃,甚至目標,也沒關係。


3.向他人尋求幫助


很多時候你會需要他人的幫助,才能完成計畫。你必須讓他們投入,相信你的選擇會成功,並準備好採取行動。


研究發現,描述現在和未來間的差異,能創造動力,讓人想要採取行動。


你可以先告訴他們,你想要達成的目標,和現狀有什麼差異。接著再告訴他們,這個目標的吸引力在哪裡,我們想要實現目標需要採取什麼步驟,以增加人們與你合作的意願。


當你知道自己有其他後援,就會對自己的決定更為放心,並且進一步提高這個決定的成功率。

 

標籤. 個人成長心理學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如何決定「要」或「不要」
面對他人的要求,以及各種機會,我們到底該接受還是拒絕? ...
2019.02.12
READ
設定目標 找到人生的使命宣言
使命宣言是公司或個人想要做成的事,要如何擬定才算理想? 理想的使命宣言必須通過四 ... ...
2016.12.09
READ
用「問題」回答問題 學會這個說話技巧,讓你有禮貌的避開不想回答的問題
如果你看過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接受訪問,你很容易會注意到, ... ...
2021.09.30
READ
成功完成任務 激勵和紀律,哪個更有效?
時間寶貴,當我們必須督促自己完成任務時,通常會採取下列兩種做法:自我激勵或自我約 ... ...
2018.04.09
READ
人際關係 回答不想回答的問題
面對客戶的問題和別人的質疑,有時候,就是有些事情你不方便告訴他。這時候,該怎麼辦 ... ...
2017.05.10
READ
個人管理 「不完美」地提高生產力
這件事情想做到完美,那件事情也想做到完美,最後身心俱疲,成果還不如預期?這樣的情 ... ...
2021.03.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