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找到人生的使命宣言
設定目標

找到人生的使命宣言

EMBA雜誌36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6.12.09

 

「為大腦製造工具,好讓人類更加進步,藉此為世界做出貢獻」,這是蘋果公司早期的使命宣言(mission statement)。

 

「整理世界上的資訊,讓資訊變得可以取得,而且有其作用」,這是谷歌的使命宣言。

 

「給予人們分享的權力,讓世界更加開放與連結」,這是臉書的使命宣言。

 

使命宣言是公司或個人想要做成的事,要如何擬定才算理想?

 

知名領導力顧問麥斯威爾(John Maxwell)在成功雜誌(Success)指出,理想的使命宣言必須通過四個重要的問題:

 

1.是否切合實際?

有些使命宣言目標訂得太高,根本無法達成,訂了也等於白訂。在公司的層面,這樣的使命宣言弊多於利,員工只會忽視它,或者乾脆放棄。

 

在個人的層面,麥斯威爾為自己設定的使命宣言為:「每一天,我都要為某個身處領導位子的人加分,讓他為其他人加分」。他之所以使用「每一天」這個詞,用意在於,他不知道下星期或者下個月會發生什麼事情,但是他知道自己今天能夠做些什麼。

 

因為自己的使命宣言是現在式,他會積極在每天必須做的決定中,尋找能夠達到個人使命宣言的方法。

 

2.是否有望達成?

當設定的目標達成時,就會產生繼續前進的動力,所以要確定使命宣言是可以達成的。沒有任何事情比覺得自己老是在原地踏步、難以往前進,更讓人覺得沮喪。

 

3.是否能夠分享?

理想的使命宣言應該會讓看過的人留下印象。麥斯威爾認為,少了別人的幫忙,一個人所能做到的有限。

以他的使命宣言為例,他明確指出,他要為某個身處領導位子的人加分。領導人有追隨者,他影響了領導人,領導人再去影響追隨者,形成連鎖效應。如此一來,他所能產生的影響加倍。

 

4.是否能被衡量?

好的使命宣言是可以衡量的,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朝著目標前進。以他的使命宣言為例,他會透過衡量他所影響的領導人是否成功,以及領導人再去影響的追隨者是否成功,來判斷自己是否達成使命宣言。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來場工作與科技的大掃除
近年來,全球吹起一股極簡風潮,強調捨去不必要的東西,回歸最基本。除了運用在人們的 ... ...
2021.04.28
READ
個人管理 十個主管要留意的社交媒體原則
發文、按讚、留言,社交媒體已經滲透現代人的生活,幾乎人人都有自己的社群帳號。對於 ... ...
生產力與效率管理大師艾倫(David Allen) 提高生產力的秘密
人生沒有難題,只是有很多專案而已。想有效完成工作,必須先認清工作的本質。 ...
2019.06.01
READ
四個方式,提升心理韌性 向奧運選手學習韌性
海豹部隊經常面對出生入死的危險任務;奧運選手需要面臨萬眾矚目的比賽壓力,他們共同 ... ...
先學會聆聽,才能好好對談 打破一對一談話的僵局
和部屬一對一談話時,該如何讓他說出真正的感受?該問什麼樣的問題,才能刺激他思考? ... ...
2022.04.28
READ
個人管理 終結孤單決策的習慣
該進入這個市場嗎?該停止生產這個產品嗎?企業高階主管在面對困難的決定時,如果有人 ... ...
2023.03.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