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從遠距工作看管理
熱門趨勢

從遠距工作看管理

EMBA雜誌42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4.28

 

面對新一波疫情,許多台灣的公司再度實行遠距工作,讓員工居家辦公,或採取分流上班的做法。公司在思考遠距工作的制度時,不妨參考一些國外企業的做法。


微軟公司(Microsoft)公布的一項全球大型研究結果顯示,五○%的受訪企業主管表示,公司今年將會要求,全職員工完全回到辦公室工作。


然而,員工似乎有不同的想法。在其他的研究中,遠距工作者有三成以上表示,如果公司取消遠距工作的選項,他們會遞出辭呈。在知識工作者當中,只有三%偏好完全在辦公室工作。


根據財星雜誌(For-tune)的報導,針對遠距工作議題,推特(Twitter)的相關規定最為寬容。早在二○二○年五月,公司就告訴員工,遠距工作沒有截止日期,即便疫情結束,員工還是可以繼續選擇遠距工作。


這項規定至今未變。公司執行長阿格拉瓦(Parag Agrawal)曾告訴員工:「你覺得自己在哪裡工作的效率最高、創意最好,你就在那裡工作。」


但他也提醒員工,有些同事在辦公室、有些在家,工作起來會比之前所有人都在家,或都在公司困難許多。他預告,未來存在許多挑戰。


網飛(Netflix)有不同看法。公司創辦人海斯汀(Reed Hastings)認為,遠距工作沒有好處。前年接受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訪問時,他直說:「員工無法共處一室,尤其是難以跨越國界面對面,只有壞處。」


迫於疫情,網飛曾讓員工遠距工作過一段時間。不過去年九月,公司已經請員工回到辦公室工作。


美國花旗集團(Citigroup)介於兩者之間。最近公司規定,所有打過疫苗的員工,一週要在辦公室工作至少兩天。最終目標是,希望員工一週在辦公室工作至少三天。


公司執行長芙瑞澤(Jane Fraser)相信,比起有些銀行嚴格要求員工每天都得進辦公室,花旗的做法更能吸引頂尖人才。


她告訴員工,面對面互動有其優點,所以雖然員工可以一週在家工作兩天,但是不見得能選擇是哪一天。公司希望在特定時間,讓每個人都進公司,以持續增強員工之間的連結與合作。

 

標籤. 遠距工作
相關文章 ARTICLES
方陣聯合數位科技公司 為客戶和團隊打造舞台
想著為家鄉留下數位人才,朱伯倫創立了方陣聯合。公司如何結合數位內容與沉浸式劇場等 ... ...
2022.09.29
READ
高影響力對話 來場有效果的對話
去年,一項研究調查結果顯示,企業在招聘企管研究所應屆畢業生時,最重視的是求職者的 ... ...
輝瑞大藥廠台灣區總裁葉素秋 向上不是唯一的成長途徑
為了使團隊能面對多變的環境,為了讓員工發揮最大潛能,輝瑞大藥廠台灣區總裁葉素秋, ... ...
2023.09.27
READ
豆府餐飲集團營運長林育立 不只有目標,要目標共有化
聚焦韓式料理,旗下共六個餐飲品牌,豆府集團快速崛起,成為上市餐飲產業的獲利王。四 ... ...
2021.03.31
READ
壹壹影業 投資IP,而不是電影
「我把自己定位為一家IP公司,投電影不如投IP。」壹壹影業創始人黃郁茹這麼說道。 ...
三商家購公司董事總經理邱光隆 以效率迎戰巨人的巷弄小店
店面要多小,貨架要多少?該賣散蛋,還是裸賣青菜?透過不斷的測試與計算,美廉社讓小 ... ...
2020.04.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