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向上不是唯一的成長途徑
輝瑞大藥廠台灣區總裁葉素秋

向上不是唯一的成長途徑

EMBA雜誌44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9.27

 

為了使團隊能面對多變的環境,為了讓員工發揮最大潛能,輝瑞透過哪些方式,讓團隊「動」起來,把學習「用」出來?


人才培育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重要一環,然而,如何在 VUCA 及 BANI的環境下,讓今天的人才可以扛得起明天的挑戰,才是企業真正的挑戰。在二○二三EMBA企業學習論壇中,輝瑞大藥廠台灣區總裁葉素秋指出:「如果員工無法運用出來,課程上再多,也沒有用。」因此,她下了決心,要讓所有員工動起來,在工作中操練學習,為未來作好準備。 


葉素秋是輝瑞在台創立六十年的首位女性總裁。上任三年來,她透過超前部署人才發展,提高了團隊的應變力。


職務輪調、專案小組派任,就是其中的做法。公司選出重點人才,讓他們除了原本工作,同時也有其他任務或是與其他部門合作專案,也就是每個人都有第二選修專長。過去三年來,輝瑞平均有二○%的同仁經歷職務輪調。


她分析,過去公司職位就是一個蘿蔔一個坑。「但這三年來,我學到的是不應該這樣,而是讓每個人都有機會試看看不一樣的。這能讓員工換位思考,激發同理心。」例如,過去大家會抱怨為什麼自己部門的目標比較高,但當彼此交換工作後,就能體會別人的工作。


傳統人才發展往往就是往上升遷,但葉素秋認為,員工在原地發展做到專家等級、進行跨部門輪調能獲得另一種全新能力,這些都是很重要的人才培育方式。


輝瑞要求主管每年與同仁進行職涯對談,了解同仁發展需要,也盤點組織人才。公司針對潛力人才進行培育,將他們的發展需求與公司目標結合,規劃適配的發展機會,以強化公司人才庫。


葉素秋指出,公司應該創造一些機會,像是調整員工負責的產品、區域,或進行跨功能輪調,以培育人才。這能協助排除員工自己創造出的障礙,讓他們做到原先以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


舉例來說,有位員工當業務十幾年了,原先他覺得自己英文不夠好,無法勝任行銷工作,但公司將他輪調到行銷部門,透過經常與國外總部討論,使他發揮潛能,後來他成為醫療策略夥伴處長。當有了成功的案例,同仁會知道往上不是唯一的路徑,水平或螺旋式的成長路徑  ( Zig Zag )  ,也是很好的選擇。


然而,企業進行工作輪調時,經常遇到主管與員工的抗拒。許多主管會認為,人才是自己部門的,當員工被調到其他部門,自己就少了一個好人才。但葉素秋指出,好主管應該以公司目標和員工為中心,願意成就員工的發展。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46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焦點人物 川普能夠教領導人的事
你可以不喜歡美國總統川普,伴隨時有爭議的言行,他依然能在企業界與政治界走出一條路 ... ...
宏全國際集團董事長戴宏全 從包材到提供解決方案
從生產瓶蓋、瓶子、飲料代工,到提供解決方案,宏全和客戶形成長期夥伴關係,也積極進 ... ...
2019.01.14
READ
網飛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海斯汀 少做決定,成為更好的領導人
盡量不做決策、要求絕對誠實,海斯汀如何將網飛,打造成影視產業的新一代霸主,成為全 ... ...
2018.09.06
READ
創新實務 商機跟好點子的差別
當公司有一個產品想法出現時,如何判斷它真的是一個商機,還是只是一個好點子? ...
2023.02.23
READ
熱門話題 快時尚巨人為何倒下
哪些關鍵原因,造成快時尚零售商Forever 21的破產? ...
2019.10.31
READ
模仿或差異?數據或直覺? 8個創新的關鍵取捨
要聽數據的話,還是相信自己的直覺?看見市場機會,要盡快抓住,還是謹慎一點?新產品 ... ...
2022.06.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