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川普能夠教領導人的事
焦點人物

川普能夠教領導人的事

EMBA雜誌35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你可以不喜歡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但是你卻無法否認他曾在選戰中遙遙領先。伴隨時有爭議的言行,他依然能在企業界與政治界走出一條路,必定有一些值得領導人借鏡之處。
 

美國財經專欄作家巴斯(Dale D. Buss)在執行長雜誌(Chief Executive)上,提出川普的幾個領導特質:
 

1.川普是一個很懂得抓住機會的人,而且有時候讓人覺得他很真實。當他擔任企業執行長時,善於抓住機會一直都是他的一大優勢,競選至今也是。另外,他很善用召開記者會,來得到他想要的。
 

美國食品大廠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旗下品牌總裁福瑞克(John Foraker)分析,很明顯地,現在許多人都希望獲得的訊息是透明真誠的。川普有什麼說什麼,不按照事先精心安排好的稿子逐字逐句唸,打中了民眾的渴求。即便大家不見得喜歡他說的內容,但是喜歡他不做作的說話方式。相較於大部份的企業家,他算是讓人耳目一新的另一種選擇。
 

2.然而事實上,川普並不是攤在陽光下的。他的私人企業帝國龐大,外界並不容易一窺究竟。領導力教練查列尼(Dennis Zeleny)分析,上市公司的執行長相對之下是透明的,他們的行為與決定會受到檢視,但是川普不需要。他事事可以一人做主,不需向別人解釋,因此沒有像公僕般服務的心態。
 

3.川普把做生意視為一連串的交易。他一生在商場上專注於交易的技巧。當一個人從這個角度看事情,重要的就是眼前希望成交的事情為何,相較之下,之前發生的就不重要了。這是為什麼過去他在商場上的敵人,現在成為他考慮要延覽入閣的人選。
 

4.川普以家長的姿態管理公司。公司不受制於其他股東,所以他能將自己的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事實上,他的多名子女都在公司上班。
 

5.川普把焦點放在完成事情上。他的眼睛永遠放在結果上,他會狠下心完成事情,該做的就做。例如,他曾為公司申請破產,做出對公司最好的決定,不會捨不得。
 

6.川普有自信員工喜歡他。他的公司遍及美國數州,因此他有信心在那些州獲勝。他認為,許多員工,以及員工的親友都會投票給他。


 

7.川普擁有帶來驚喜的能力。在競選期間,他對性別、宗教、種族都有過不當的發言,但是他平常在商場上絕對不可能如此,否則公司的經營管理早就遇到困難。
 

舉例來說,選戰過程中,他攻擊過女性對手以及記者,被批評為有歧視女性之嫌。但是其實早在八○年代蓋川普大樓時,他僱用的總工程師便是女性,在當時算是相當罕見。很多人看表面時會對他猛搖頭,但是深入解讀他後,又可能感到驚喜。
 

 

標籤. 領導能力領導人
相關文章 ARTICLES
領導力 向英國女王學領導
九月初,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逝世的消息,引發全球的關注。她在位時間長達七十年,帶 ... ...
2022.09.29
READ
敏盛醫療體系執行長、盛弘醫藥董事長楊弘仁 困難,是自己想像出來的
在保守的醫療產業下,在父親創立的敏盛醫院體系裡,為了不再受限、不再卡住,楊弘仁發 ... ...
2023.02.23
READ
企業策略 虎媽翻轉公司記
美國最大戶外運動服飾品牌哥倫比亞,前總裁鮑依爾如何翻轉公司的歷程? ...
2019.11.28
READ
4個黃金法則 將創意變成暢銷商品
創新是一個有跡可循的過程。運用四個法則,從觀察、模仿,到不斷精煉,你也能產出源源 ... ...
2018.12.07
READ
安口食品機械公司總經理歐陽志成 賣價值,而不是機器
它是台灣第一家獲選為阿里巴巴全球十大網商的公司;它的官網上有四十種語言,比絕大多 ... ...
2018.01.29
READ
知識管理 主管如何知道該知道的
四十幾年前,知名管理學者明茲伯格(Henry Mintzberg)即已指出,資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