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供應商進度落後,該怎麼辦?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理事白宗城主答/編輯部撰文

供應商進度落後,該怎麼辦?

EMBA雜誌38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7.08

 

Q

因為某項新專案的需求,我們公司最近與一家供應商成為合作夥伴。剛開始時,雙方關係融洽,計畫內容的討論也都很順利。然而,等到要實際執行計畫時,合作夥伴卻開始以各種急事迴避我們,計畫進度也沒有照著之前所規劃的方式前進,整個專案因此被卡住。每次溝通時,對方都保證會改進,卻沒有明顯改善。當合作夥伴很難合作,影響專案進展時,我們該怎麼做才好?


A

許多公司在與供應商合作時,可能都碰過類似的情況:供應商提交的貨物不符合客戶的標準;或者,與客戶說好的專案截止日期就快到了,公司急得跳腳,但供應商就是遲遲無法出貨。


在產業快速變遷的年代,團隊合作勝過單打獨鬥,幾乎每家企業或多或少都擁有合作的供應商夥伴,供應商管理成為一項十分重要的課題。然而,該如何與供應商合作無間,仍讓許多公司傷透腦筋,救火的情況也一再上演。


若想避免案例中的事件一再發生,首先,公司在找供應商時,就應該要審慎選擇;再來,若問題還是出現了,公司必須先釐清根因,並懂得如何快速處理危機。


根據我的觀察,合作夥伴無法推動進度的原因,大致可分為以下四點:


■產能分配問題。有時,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公司的訂單可能變為合作夥伴產能調配下的犧牲品。供應商可能突然接到一筆比你們的合作案還要大的訂單,但他們又不想放棄這次的合作機會,因為你們的專案富有潛力。所以,合作夥伴的高層決定,資源優先支持另一家公司的合作案,之後再來處理你們的專案。這時,案例中的情形就會出現:每當公司回去找合作夥伴時,對方態度都很好,進度卻一直沒有推展。


■技術能力不足。合作夥伴可能很想按照計畫推行專案,但因為技術能力不足,遇到無法突破的瓶頸,因此達不到公司要求的進度或品質。例如,你們要求廠商製作的模具,規格十分嚴格,即便對方已經焦頭爛額,還是達不到期望。


■資源限制。資源限制的問題主要是因為,廠商的人力有限,卻接了太多訂單,以致於無法負荷。這與上述的「產能分配問題」不太一樣。產能分配問題是因為對方突然有一個大客戶,為了應急而沒有及時支援你們。「資源限制」則是指,合作夥伴就只有少數幾名員工,但接連接了三、五個案子。他們每一個訂單都想做,卻沒有考慮到自己是否擁有足夠的資源。


■門不當戶不對。「門不當戶不對」指的是有些公司很「大」,卻找了很「小」的供應商,因而產生問題。這裡的大小不一定是資本,也有可能技術端、資源或領域上的強弱。這時,就出現了一個重要的議題:當初這家供應商是如何被評選進來的?是公司上網尋找、同仁的朋友推薦,或者之前就與對方合作過?知道公司最初如何選出這家供應商,有助於釐清問題的根因。舉例來說,若雙方已經合作三十年,技術能力可能就不是主因,因為公司已經很熟悉對方的背景了,這時,問題的產生往往是因為溝通不良。


一開始,就看到「雙贏」結局


想要迴避上述四個問題,公司應該從最源頭,也就是選擇供應商時,就開始著手預防。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在評選合作夥伴前,企業一定要先建立「共好」的心態,也就是即便還沒開始合作,公司就要假設,這項專案最後能為彼此寫下「雙贏」(win-win)的結局。


真正的雙贏並不是想著如何與供應商打攻防戰,而是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這個案子能讓夥伴獲得哪些東西。很多時候,當供應商無法達成要求時,公司的第一反應都是:「你們麻煩大了,你們讓我損失了多少,我會……。」這是以「我」為中心的心態,但企業不該只顧著想自己失去了什麼,而是反問自己:「我的夥伴遇到了什麼麻煩?我該如何幫助他?」這樣才有辦法真正解決問題。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3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MIT史隆管理學院教授許瑞格 你希望顧客變成誰?
創新的重點不是對產品或服務的投資,而是對顧客能力的投資,它讓我們的顧客可以做得更 ... ...
熱門話題 未來十大趨勢
福特汽車未來學家康奈莉在今年的年度報告中,指出以下十個將為商業市場帶來改變的趨勢 ...
經營策略 可以擴充升級的商業模式
公司的商業模式可以像電腦般,在必要時進行擴充升級。丹麥鮮魚供應商哥本哈根海鮮,以 ... ...
2018.04.04
READ
數位策略 重新思考你的數位策略
數位化可以為傳統產業公司帶來無數機會,前提是公司要能重新想像,自己做的是什麼生意 ... ...
2018.12.21
READ
企業策略 小米機如何征服印度市場
十年前,小米科技公司在北京成立。公司瞄準了中國年輕的中產階級,推出時髦、售價負擔 ... ...
2021.02.25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