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可以擴充升級的商業模式
經營策略

可以擴充升級的商業模式

EMBA雜誌38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4.04

 

公司的商業模式可以像電腦般,在必要時進行擴充升級。丹麥鮮魚供應商哥本哈根海鮮(Copenhagen Seafood),以前只賣魚給高檔餐廳,後來公司決定增加新的銷售通路,也賣給一般民眾。
 

公司的餐廳客戶進貨通常只需要特定部位,原本魚身浪費掉的比例很高,現在這些可能被丟棄的部份轉到零售,為公司提高了利潤。
 

有些當地的消費者知道自己有機會買到跟知名餐廳一樣的食材,樂於向公司買魚,成了公司忠實的顧客群。
 

學者尼爾森(Christian Nielsen)與路德(Morten Lund)花了五年的時間,研究北歐九十家公司,以及幾家全球知名的企業。他們於史隆管理評論(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上,歸納出以下五個可擴充升級的方法:
 

第一,增加新的銷售通路。如同哥本哈根海鮮公司的做法,只要新的通路不會搶了公司現有的生意,便值得一試。
 

第二,從傳統的限制解放出來。不同的產業有不同的限制,例如,製藥業的限制包括,建立軟硬體設備的成本、研發新產品的能力等。
 

然而,公司還是可以從中尋找突破限制的方法。舉例而言,一家顧問公司原本的商業模式聚焦在大型政府機構,顧問費用以小時計價。公司把自己從這層限制解放出來,賣標準化的顧問內容,提供比較簡單的報告給中小企業,擴展可以做生意的範圍。
 

第三,把成本轉給夥伴。丹麥「鳥瞰」(Sky-Watch)空拍機公司,比對手少了些資源限制,因為公司決定採取開放形式,讓顧客跟策略夥伴可以自行為公司產品增加軟硬體。這使得公司想精進產品時,不一定要自己研發。
 

第四,賦予顧客等重要相關人新的角色,借他們的力使力。例如,美國特百惠公司(Tupperware Brands)的直銷人員大隊非常知名,他們其實是喜歡公司保鮮盒產品的顧客,因為對介紹公司產品給其他人有興趣,所以多了銷售人員的另一重身份。
 

第五,建立平台型的模式,連公司對手都有可能成為顧客。例如,丹麥「關係工廠」公司(The Relationship Factory)專門為企業主管組織專業的人脈團體,公司將自行研發的軟體平台當作商品出售。
 

因為軟體平台專業好用,跟公司提供類似服務的對手也向該公司購買使用,所以除了收取一般顧客的服務費之外,公司還多了一個收入來源。

 

相關文章 ARTICLES
州巧科技董事長兼執行長李樹裔 玩真的,才能建立文化
從只追求生產速度,到建立著重「人」的企業文化;從光電零組件代工,到成為國際家具大 ... ...
2022.09.29
READ
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 成為用生命影響生命的領導人
當煮咖啡的溫度、交響樂的氣質,碰上機械手臂,會擦出什麼火花?上銀如何透過跨界合作 ... ...
2023.09.27
READ
關鍵趨勢 讓AI成為人資小幫手
來勢洶洶的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能創造文字、圖像、音樂等 ... ...
2023.07.31
READ
編輯部報告 當經典變年輕
如果連古馳這樣的經典品牌都可以沒有包袱地變年輕,那麼很多公司實在沒有理由不跨出第 ... ...
2018.07.16
READ
企業策略 小米機如何征服印度市場
十年前,小米科技公司在北京成立。公司瞄準了中國年輕的中產階級,推出時髦、售價負擔 ... ...
2021.02.25
READ
你覺得這產品如何? 產品回饋,應該這樣給
向同仁展示新產品,卻得到一堆不專業的批評;給別人產品回饋,卻惹來一陣怒氣。想讓回 ... ...
2019.01.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