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當一輩子的學生
時刻學習

當一輩子的學生

EMBA雜誌37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9.19

 

 

今年三十五歲的財務顧問塞提(Ramit Sethi),專門提供一般民眾理財建議。他所創設立的理財網站,擁有超過三萬名付費會員,公司一年進帳幾百萬美元。
 

當年在史丹佛大學唸書時,他把理財觀念寫在網站上,供大家參考。本來只是一個沒什麼人在看的部落格,因為內容實用而成為塞提的事業,之後他出版了書籍,也四處進行演講。他常被問到,哪些技能是他創業成功的關鍵,大家總是對他的答案感到很驚訝,因為答案跟專業技能無關。

他在成功雜誌(Success)上指出,他所學到最重要的技能是:一個人需要擁有學生般的心態。而且不管已經擁有多少經驗,都還是要把自己當成學生。抱持這個心態,讓他的公司十二年來不斷成長。

 

塞提分享了三個協助他擁有學生心態的方法:
 

1.擁抱孩童的思考方式。小孩總是不停在問:「為什麼?」他們看到什麼都想摸想玩,好奇心滿滿,這是他們學習的方法。隨著年齡增長,這股與生俱來的好奇心逐漸消退,很多人的想法變得死板而且自滿。
 

所以他會提醒自己,隨時隨地保持好玩的心態,跟小孩一樣充滿好奇。尤其是在工作的時候,一旦看到做事跟大家不一樣,卻很成功的公司,他便會思考:「有什麼是他們知道,而我不知道的?」以及「我要如何做出類似的創新舉動?」
 

2.把自己托付給一位值得信任的老師。創業後不久,塞提開始受邀四處演講。演講時他在台上分享想法,演講後聽眾排隊問他問題。他發現,當他越成為一位專家,自己所學到的東西越少,個人的成長也越慢。
 

因此,他決定為自己找一位值得信賴的老師。他僱用了一位企管顧問,啟發他以從沒想過的方法讓公司成長。他強調,許多專業運動員、知名音樂家,都有自己的教練或顧問,如果這些在各自領域是專家的人都需要教練了,為什麼其他人會不需要?
 

3.閱讀。有時候,書本是最好的老師,只要坐下來幾個小時,就有可能吸收一個人一生的經驗。這是為什麼塞提有一條買書原則,只要他一有買書的念頭就去買,不用花時間考慮到底要不要買,也不用查詢書評。對他來說,即便只從一本書得到一個有用的想法,他所花的時間跟金錢就已經值得。
 

他建議,從今天就開始採用這三個方法,為自己註冊,當一輩子的學生。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成果會逐漸累積。

 

相關文章 ARTICLES
創新實務 用十五萬通電話抗疫
年初,疫情襲擊印度泰米那都州(Tamil Nadu)時,全州八千萬人有著各式各樣 ... ...
2020.07.30
READ
發揮影響力 能不能幫我一個忙?
在工作中該怎麼做,才能讓別人停下手邊的事,先幫你一個忙? ...
2018.03.15
READ
編輯部報告 不論結果如何
「不要和你要達到的結果有太強烈的情感連結。」在EMBA雜誌最近舉辦的企業學習論壇 ... ...
2022.10.31
READ
個人管理 十個小提醒,別再成為職場濫好人
你是職場濫好人嗎? 職場濫好人通常有以下特徵:遠超出自己的職責範圍,還是常去幫同 ... ...
2022.07.28
READ
未來趨勢 和數位同事好好共處
未來,和你在一起工作的,很可能不是今天坐在你旁邊的那位同事,而是數位科技。 ...
2016.11.11
READ
人際交流 建立友誼,先學會問問題
任何親密、正向的人際互動,都是由「問問題」開始,再逐漸發展為穩定的人際關係。這是 ... ...
2018.12.1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