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和數位同事好好共處
未來趨勢

和數位同事好好共處

EMBA雜誌36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6.11.11

 

未來,和你在一起工作的,很可能不是今天坐在你旁邊的那位同事,而是數位科技。

 

學者塔拉福達(Monideepa Tarafdar)在史隆管理評論(Sloan Management Review)指出,因為數位科技的應用越來越普遍,未來,主管與員工都將面對一些新挑戰。大家需要學習以下三個重要的新技能:

 

第一,跟數位同事好好合作。未來,許多人的共事者會是數位科技。科技可能幫忙回答顧客的來電,也可能幫忙公司做投資決定。它們既複雜,運作又即時,專業工作者不見得有能力判斷,數位科技演算得出的結論品質如何。

 

然而,隨著資料越密集、演算越快速,數位科技有可能偏離了所要應付的事實,導致解決的方法錯誤。對於科技所做的決定與建議,人們必須學習注入個人的智慧與經驗,提供脈絡背景,必要時甚至不予採用,或提出跟科技建議相反的意見。

 

未來,你會被數位同事挑戰,就像被真人同事挑戰一樣。因此,你必須學會如何適時質疑、同意、妥協,以及延伸數位同事的看法;必須分辨,數位同事的意見已經足夠,還是需要真人智慧予以補充。

 

第二,留心四處存在的數位科技。數位科技讓遠距離工作成為可能。在許多公司,星期一工作到星期五,朝九晚五的制式工作方法,已經越來越沒有意義。諷刺的是,現在許多主管還是把員工的時間劃分成上班與下班,其實工作與私生活之間的界線已經逐漸模糊。

 

工作與私生活不應該是衝突的,而要能無縫接軌。科技應該讓人們的生產力提高,同時活得更好。科技不是添加麻煩,而是提高彈性,無論是上班還是下班,都讓工作更容易完成。

 

第三,對於別人使用科技的偏好,抱持同理心。塔拉福達的一位同事最近向她抱怨,請她不要再在深夜寄給她電子郵件。雖然同事沒有因此在晚上醒來回覆,但是第二天早上她看到郵件時,會因為已經收到了好幾個小時才回覆,而覺得壓力很大。

 

塔拉福達聽到同事說法時的第一個反應是,同事應該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有時間收電子郵件時才看,不需要有壓力。因為深夜是塔拉福達為自己安排,最適合寄電子郵件的時間。

 

後來她才想到,主管通常很忙碌,使用科技時會以自己的方便為主,根本不會尊重共事者對於科技使用的選擇。這麼一來,會破壞了團隊合作該有的效果。

 

標籤. 趨勢個人管理
相關文章 ARTICLES
拓展人際關係 社交達人的四個做法
如何在社交場合拓展人際關係?聚會裡擅常社交的人,通常具備以下四種特徵... ...
2018.11.05
READ
領導力 萬事達執行長的不確定學問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萬事達卡(Mastercard)執行長彭安杰(Ajay Ba ... ...
2020.12.01
READ
編輯部報告 逆境學
困境中,應該從哪裡找出路?這一期的三個案例,提供了不同方向的啟發。第一個案例從顧 ... ...
2022.06.30
READ
台灣正念工坊執行長陳德中 如何運用正念找回專注力?
我是一個主管,每天手上都有很多要處理的事,還要想辦法解決各種突發狀況。常常忙了一 ... ...
2023.05.31
READ
Sponsor/ ESSEC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 橫跨歐亞四國的EMBA學習之旅
當事業達到頂峰,一個高階經理人最擔心害怕的是什麼?是團隊管理、時間管理,還是公司 ... ...
2022.08.01
READ
編輯部報告 想做、能做,和該做
每當我們在招募編輯時,就會遇到一些只想做翻譯的年輕人。我會警告他,這是一個危險的 ... ...
2021.10.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