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二○二三年度風雲CEO
企業策略

二○二三年度風雲CEO

EMBA雜誌45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4.01.31

 

每年一月,耶魯大學管理學院都會選出去年表現最好的三位企業執行長。


今年初,該校管理實務教授桑能菲爾德(Jeffrey Sonnenfeld)等人,於耶魯大學管理學院刊物耶魯洞見(Yale Insights)公布二○二三年上榜名單。


首先,年度風雲企業執行長的第一位是企業雲端運算公司賽富時(Salesforce)執行長貝尼奧夫(Marc Benioff)。去年初,公司漸漸出現問題,包括,採行共同執行長以失敗收場。


最後,貝尼奧夫又做回了公司領導者的角色,而且帶領公司年營收首度衝破三百億美元。去年公司的最大亮點是推出人工智能服務,現在財星一百大企業中,有五分之一都使用公司的相關產品進行資料管理。


脫胎換骨的賽富時,變得更為精實、更聚焦於利潤,以及結合人工智能跟公司既有的資料雲端服務。這些特點可望在未來繼續給予公司往前的動力。


其次,年度風雲企業執行長的第二位是英特爾(Intel)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因為他真的讓公司轉變了,公司已經準備好要再度起飛。他過去在公司工作了三十年,之後出任其他公司的執行長,一直到三年前才又回到公司擔任執行長。


他接手的英特爾充滿挑戰,公司錯失了像雲端運算那樣的大趨勢,也經歷了不只一位任期很短的執行長。他首先承認轉變公司需要時間,接著一一面對問題,也投入資金在早該投資的事業上。現在漸漸看出一些成果,包括,公司推出了第五代的CPU、一系列以人工智能為基礎的產品等。


最後,年度風雲企業執行長的第三位則是,美國連鎖藥局CVS執行長林奇(Karen Lynch)。在美國,藥品訂價並非透明的程序,林奇大膽地重新建立訂價模式,為消費者守住了荷包。


她採用透明且直接的訂價方式,公司以進藥價格為基礎,加上小幅的利潤,就是販售藥品的價格。雖然公司還在努力處理新訂價的許多細節,但是以大方向來說,這個做法是一大革命。尤其公司市佔率高達三三%,等於為業界定下了基調。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你知道嗎 遠距管理的挑戰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公司開始讓員工在家上班。過往的管理方式不再管用,主管不 ... ...
2021.05.31
READ
天來創新集團董事長陳來助 核心極大化,非核心外包化
他曾經是營收五千億元的科技公司CEO,也曾經賣過鳳梨酥。四年前,陳來助又多了一個 ... ...
2019.05.01
READ
華夏玻璃集團執行長廖冠傑 用數位轉型,讓百年家族企業動起來
從華爾街的辦公室,到做玻璃的傳統工廠,面對負債五十億元的家族企業,和老工廠的運作 ... ...
2021.08.31
READ
無人飛機飛索公司執行長李諾多 來自天空的救護車
運送疫苗、血清等多種醫療物資,飛索的無人機成為空中救星。哈佛畢業生李諾多做了哪些 ... ...
2020.12.01
READ
澳洲軟體公司亞拉森 不靠銷售團隊成功的軟體公司
這家公司沒有創投基金護航,卻成為改變軟體產業的顛覆者; 它沒有銷售團隊,但特斯拉 ... ...
排行榜 10大突破品牌
不到十年內,這些品牌獲得了傳統公司需要幾十年努力才能獲得的消費者關注。拜智慧型手 ... ...
2017.02.03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