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列出「反向」的人生清單
個人管理

列出「反向」的人生清單

EMBA雜誌44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12.28

 

大部分人都認同,有目標地過生活,是讓人生過得更有意義、更滿足的好方法。因此,許多人會列出一份人生清單(bucket list),認為只要達成清單上的願望,自己就能滿足。


但大量的研究表明,追求這些願望雖然能讓你獲得短暫的快樂,但隨著時間過去,你對於這件事會產生越來越大的依戀,欲望越來越大,導致你無法滿足。


資深作家史蒂恩(Jeff Steen)在公司雜誌(Inc.)指出,許多人認為,滿足的方程式=得到想要的東西。然而,想要真正的滿足,我們需要的其實是不一樣的方程式。他引用哈佛教授布魯克斯(Arthur Brooks)的說法指出,真正能讓人滿足的方程式其實是:滿足感=你擁有的÷你想要的。


比起想辦法增加我們所擁有的東西,我們真正應該控制的是欲望,想辦法減少欲望,才是讓滿足感增加的最好方式。


布魯克斯指出,一個減少欲望的方式是,創造「反向」的人生清單。在反向清單中,你可以列出你想拋棄的欲望,甚至你可以用給予和付出來取代你的「獲得」。


舉例來說,你可能希望有更大的辦公室,但是龐大的費用,可能使你必須暫停原來要給員工的福利。這時,你應該自問:我真的需要一間新辦公室嗎?或者我只是單純地「想要」?如果只是單純地「想要」,我是否應該將這些錢,用於團隊當中?


此外,布魯克也會在每年生日時,列出他想要達到的事物,並把它們分為金錢、權力、快樂和榮譽類別。


接下來,他會寫下另一份清單,想像如果他真的快樂和成功,實現了他的價值觀,並體驗到心的平靜,五年後他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最後,他會比較這兩個清單,並且問自己:我渴望的那些東西(第一份清單),真的會讓我更接近我想要的美好生活嗎?


他指出,這個練習不是為了熄滅你的夢想,而是幫助你深入思考,你為什麼會有這個夢想。


如果某個專案在你的人生清單上,而且符合你最深切的願望和價值觀,請保留它。如果它只是為了給周遭的人留下深刻印象,或者滿足你對成功或名譽的欲望,那麼不妨讓它進入反向的人生清單。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4個必學簡報技巧,演講可以這樣做
公開演說讓許多人感到相當苦惱。有人會在上台簡報時,緊張到腦中一片空白;有人是在向 ... ...
2019.12.30
READ
找出真正該做的工作 你是高影響力員工嗎?
一般員工做職責內的事,高影響力員工做真正該做的工作。他們懂得運用天賦,為自己爭取 ... ...
2021.12.29
READ
壓力下的優雅 我學到的人才永續一堂課
「真正的勇氣就是在壓力下展現優雅。」海明威說。九月中旬,一場豐富的學習饗宴拉開了 ... ...
2023.09.27
READ
情緒管理 高EQ的五個特徵
你自認EQ好嗎?管理顧問墨菲指出,EQ好的人具有五個特徵: ...
每天15分鐘 學會整理人生難題的感情筆記,讓你不再人生好難
覺得人生好難,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每天忙碌,內心沒卻不充實;常焦慮不安,沒方向感… ... ...
2022.02.24
READ
個人管理 如何和不熟的人聊天
有些可能認為,工作上的聊天不太重要。事實上,很多升遷機會、合作關係,都是透過聊天 ... ...
2021.01.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