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高EQ的五個特徵
情緒管理

高EQ的五個特徵

EMBA雜誌35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你自認EQ好嗎?管理顧問墨菲(Mark Murphy)在富比士雜誌(Forbes)指出,EQ好的人具有五個特徵:
 

1.面對批評,不否認、責怪、找藉口或感到焦慮。EQ好的人有一個正字標記:具有自知之明,知道什麼會影響自己的喜怒,能夠誠實與清楚地為自己打分數。
 

面對批評時,有些EQ好的人會帶著同理心,思考:「為什麼這個人要批評我?」此外,有些EQ好的人則會像工程師一般,想找出問題根源。他們的想法是:「我需要找出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2.心胸開闊。EQ好的人在聽事情時,不會直覺反應,也不會因為別人跟自己不同,就立刻不願聆聽他們的意見。這是為什麼旁人遇到麻煩時,喜歡找他們聊聊。
 

3.懂得傾聽。EQ好的人能夠分辨聽到的內容,哪些是事實,哪些又只是意見,他們不受情緒干擾,可以完整聽出對方真正想說什麼。
 

4.不會為事實包上糖衣。EQ好的人感受得到別人的情緒,但是不會逃避說出該說的事實。他們會說:「小王,我現在要跟你說的話不是很容易說出口。我不會繞圈圈,希望你知道,我接下來要說的話是為了你好。因為如果你不解決這個問題,你可能會保不住工作。」
 

5.做錯了會道歉。知道自己錯了時,EQ好的人不會浪費時間硬說自己是對的。他們會道歉,好讓自己儘快重回軌道。他們會說:「很抱歉我錯了,我不是故意的,可以讓我再試一次嗎?」

 

相關文章 ARTICLES
親愛的畢業生 無畏就是跨出第一步
跨出第一步,即便你不知道它將領你前往何處,旅途中,請相信內心的聲音,並認同身邊的 ... ...
2018.07.16
READ
創新策略 你需要的是哪一種改變?
「比起不喜歡改變,你會更不喜歡變得無足輕重。」美國前陸軍參謀長辛塞奇(Eric ... ...
2020.10.30
READ
給徬徨工作者的成功指南 短線時代,如何成為長期贏家
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做著一樣的工作,不知道自己真正的熱情是什麼。此時,你需要以長 ... ...
2021.10.28
READ
個人管理 鍛鍊耐性的九個方法
現代人普遍缺乏耐性,但好消息是,「耐性」有如「肌肉」,也可以透過鍛鍊獲得。 ...
2020.07.30
READ
個人管理 問題來了,接招!
上司突然拋出一個你壓根兒都沒有想過的問題,你結結巴巴地回答,事後才想到:「唉喲! ... ...
2011.09.02
READ
編輯部報告 一百分的狀況,是什麼模樣?
二○一九年,UPS的CEO唐美(Carol B. Tome)上任不久,有一天把領 ... ...
2022.01.25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