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歐姆蛋與哈姆雷特
編輯部報告

歐姆蛋與哈姆雷特

EMBA雜誌434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2.09.29

 

你有沒有過這個疑惑?人類都已經登陸月球了,所有的秘方都已經公開在書本裡面了,為什麼簡單如「選擇對象」這件事,還會讓人煩惱困惑,無法保證成功?


經濟學家羅伯茲(Russ Roberts)指出,這就是所謂的「狂野問題」。相較於人生當中很多可以衡量和驗證的事情,很多問題非常主觀,成功途徑更無法複製,例如,你可以學做歐姆蛋,但是你沒辦法再創作一部哈姆雷特。


面對這類問題,即使是達爾文也無法靠著分析來釐清答案。影響我們決定的不只是成本效益,而是能不能讓人生心滿意足。而這樣的元素往往需要我們挖掘和探索。


一個原則是,不要執著於各種分析,而是採取行動探索嘗試,然後快速調整。「非要掌握所有實據才願意做決定的那些人,終究會發現人生與自己擦肩而過。」羅伯茲說得真好(一一二頁)。


如果用另外一種說法,就是勇於跳入新的S曲線。學習的S曲線是暢銷書作家薔生(Whitney Johnson)提出的概念,她曾獲Thinkers50選為前十大商業思想家。她最近在接受EMBA雜誌越洋專訪時強調,我們每個人都在S曲線上。


根據不同位置,主管應該採取的領導方式也不太一樣。例如,對於那些在甜蜜點的員工,你需要的是協助聚焦,幫助他們把力氣放在最重要的工作上。而精通階段的員工需要的是挑戰,你必須協助他進入新曲線,讓人生更有動力(三八頁)。


會議上,你是不是常苦於大家一片靜默?當有人發言,某些人就只會批評和否定?會議引導師的一些技巧,也許可以幫上忙。


例如,要更多人發表意見,不妨先給大家三分鐘寫在紙上,然後輪流發言。或者,討論時訂定一個清楚的回答格式,例如,「這個促銷活動應該以哪些商品來做促銷,和哪些廠商合作,希望達到多少效益?」(一二二頁)


透過一些設計和做法,讓會議成為一個有效的溝通場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學會回應不確定的狂野問題 你的人生沒有標準答案
煮歐姆蛋有一套方法,但創作「哈姆雷特」沒有;登陸月球的成功途徑可以被複製,但育兒 ... ...
2022.09.29
READ
自我審視 讓自己的價值大於年資
你的年資是張輝煌的成績單,還是只是張集點卡?你還認為只要集滿一定時數,就能換來更 ... ...
2016.12.12
READ
先有量,再談品質 腦力激盪的創新點子與它們的產地
如何激發團隊創意,在腦力激盪中提出大量的點子?如何對大量的點子進行品質管理,找出 ... ...
2023.01.30
READ
編輯部報告 把球傳給顧客
二○二○年已經開始。如果沒有猜錯,你的公司今年的重要行銷工作之一,應該包含了建立 ... ...
2020.01.31
READ
給徬徨工作者的成功指南 短線時代,如何成為長期贏家
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做著一樣的工作,不知道自己真正的熱情是什麼。此時,你需要以長 ... ...
2021.10.28
READ
用科學方法推自己一把 想達成目標,先擊破三大阻礙
總是立下許多目標,卻無法持之以恆?改變的過程不是在真空環境裡,也不是光靠意志力就 ... ...
2021.06.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