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為什麼我們那麼愛和他人比較?
個人管理

為什麼我們那麼愛和他人比較?

EMBA雜誌42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4.28

 

比較是偷走快樂的小偷。當我們不斷將自己與他人拿來比較,快樂的感受也會隨之離去。為什麼我們明知比較會損害自信,使自己變焦慮,還是會想跟他人比較?

 

美國前總統老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曾說過:「比較是偷走快樂的小偷。」當我們不斷將自己與他人拿來比較,快樂的感受也會隨之離去。


為什麼我們明知比較會損害自信,使自己變焦慮,還是會做出這種行為?


根據社會比較理論(Social Comparison Theory),「比較」是人類評估自我價值的方式,我們會藉此激勵自己,尋求進步。然而,這個行為也同時會讓人們感到不滿足。


企業主管教練簡艾咪(Amy Kan)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指出,每個人的起點都不同,我們並不知道其他人有什麼優勢,讓他們可以到達現在的位置。舉個簡單的例子,出生在小提琴世家的人想學小提琴,比家境小康的人要容易許多。


除非你和他人的起點完全相同,不然你無法和其他人比較。因此,想要激勵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不妨採用以下方式:


1.和自己比較。

 

留意你每段時間的變化,只要你往前邁進一點,就代表你的努力有了意義。讓自己一天比一天好,並讓它成為你的動機。


2.限制自己接觸社群媒體的時間。

 

社群媒體上,那些「好友」讓你看到的內容並不一定是事實。你只看到他們想讓你看到的一面,這往往會讓你覺得,除了你以外的人都在過很棒的生活。實際上並不一定如此,因此你應該將目光放在別處,別讓不一定真實的事影響自己。


3.把其他人的成功視為靈感,而不是和他們比較。

 

研究每個領域內的成功人士,是怎麼獲得成功的,找出你可以從中學習的事,想辦法讓自己變得更好。


即使是成功的人也會面臨掙扎,甚至也都曾失敗過。你應該要相信,每個人都很獨特,應該追求的是,做最好的自己。

 

標籤. 個人管理
相關文章 ARTICLES
說服與創造之間的超能力 七個步驟,讓別人想挺你!
羨慕那些說起話來,有強大說服力的人嗎?想要在提案、談合作等重要時刻,打動人心?事 ... ...
2021.04.28
READ
情緒管理 高EQ的五個特徵
你自認EQ好嗎?管理顧問墨菲指出,EQ好的人具有五個特徵: ...
編輯部報告 學習區裡沒有舒適
九月中,EMBA雜誌舉辦的企業學習論壇中,邀請了五家公司領導人分享了他們的轉型經 ... ...
2020.09.29
READ
親愛的畢業生 無畏就是跨出第一步
跨出第一步,即便你不知道它將領你前往何處,旅途中,請相信內心的聲音,並認同身邊的 ... ...
2018.07.16
READ
個人管理 如何決定「要」或「不要」
面對他人的要求,以及各種機會,我們到底該接受還是拒絕? ...
2019.02.12
READ
找出第一要事 太忙?你需要時間製造法
每個人都知道,要將時間花在對的地方,但能做到的人少之又少。運用四個步驟、一張表格 ... ...
2019.03.04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