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學習區裡沒有舒適
編輯部報告

學習區裡沒有舒適

EMBA雜誌410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20.09.29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演講時內心緊張不已,但強自鎮定,誰知當你指到投影片的某個地方,雷射筆的光點卻不停顫動,完全向聽眾透露了你內心的緊張和不安。


羅技公司(Logitech)懂得這種心情,它生產的新投影筆把小光點變成一個大圓形,讓人無從看出演講者的不安。


這樣小小的貼心,是因為設計者了解到,它的產品不只是一支投影筆,而是要幫助演講者克服演講的恐懼。這種對顧客的深刻理解和設計理念,翻轉了羅技這幾年來的命運。


在現任執行長達瑞爾帶領下,公司脫胎換骨,從一家代工生產、以滑鼠為主力產品的公司,變成設計導向的品牌。公司根據趨勢大幅調整產品組合,因此沒有隨著個人電腦式微而下滑,得以持續活躍成長(二八頁)。


像羅技一樣,過去十年來,還有很多公司在環境變動下,成功推動轉型與變革。九月中,EMBA雜誌舉辦的企業學習論壇中,邀請了五家公司領導人分享了他們的轉型經驗(七四頁)。


二○○五年明基電通(佳世達科技前身)購併西門子失利後,學到了很大的功課。佳世達人資長林旺賜分享,公司這幾年來採取聯合艦隊策略,購併許多公司,朝高附加價值的產業邁進。


過程中,佳世達發展了一套購併後整合的心法和步驟。舉例來說,在購併後,公司會進行至少兩天一夜的聯合工作坊,來增加彼此的了解,並且重整工作環境,象徵新時代來臨,大家必須改變。


台灣最大的eCRM委外服務公司網訊電通,同樣也在兩年來進行了結構性的轉型。執行長陳諧指出,公司把商業模式改為訂閱制,並在創新事業採用敏捷組織(Scrum),以跨部門八到十人組成小組,像海豹小組一樣共同完成目標。


此外,可樂旅遊集團副董事長吳守謙、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和台灣怡和餐飲集團前執行長徐苺,都分享了他們的變革做法。他們不約而同強調一點:變革轉型的關鍵是人,只有人的心態和思維改變,才能夠帶來真正持久的影響。


活動現場與Google全球領導人發展資深總監畢德生(David Peterson)進行連線。他分享了一個教練工具:反思行事曆。他建議領導人每天、每個星期、每個月,都應該花幾分鐘想一想,我想要達到什麼?我學到了什麼?接下來,我要怎麼樣把工作做得更好?
「在學習區裡沒有舒適可言;在舒適區裡沒有學習可言。」他強調。這也是整個活動中,大家最受激發、最多人振筆疾書的一句話。

 

相關文章 ARTICLES
偵察兵守則:戰鬥之前,先擁抱錯誤 做好決策與判斷的關鍵:培養你的質疑力
充滿不確定的時代,想要做好決策與判斷,你必須擁抱偵察兵心態,提高質疑力,接受各種 ... ...
2021.07.29
READ
法國設計大師史塔克Philippe Starck 設計大師談「設計」
「設計只有實用性。」物體要先滿足使用者的需求,才有可能去談美感。設計的作用是在幫 ... ...
2020.07.30
READ
個人管理 鍛鍊耐性的九個方法
現代人普遍缺乏耐性,但好消息是,「耐性」有如「肌肉」,也可以透過鍛鍊獲得。 ...
2020.07.30
READ
溝通技巧 聽得懂我在說什麼嗎?
如果你是一位專業領域的專家,例如數據分析師,該如何向完全不懂這項專業的人,分享你 ... ...
2018.04.10
READ
用科學方法推自己一把 想達成目標,先擊破三大阻礙
總是立下許多目標,卻無法持之以恆?改變的過程不是在真空環境裡,也不是光靠意志力就 ... ...
2021.06.30
READ
創造體驗 送禮送到心坎裡
禮物,人人都愛,但送禮往往令人傷腦筋。部屬對我的簡報提案提供了很大的協助,該帶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