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績效面談中,如何給回饋並協助部屬改善?
睿華國際管理顧問公司顧問石虔宇

績效面談中,如何給回饋並協助部屬改善?

EMBA雜誌42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10.28

 

 

Q我是一位主管,我的部門裡有一位員工已經入職半年。他的工作態度良好、工作時也算認真,但目標達成狀況卻常常不如預期,工作進度也時常落後。在進行績效面談時,我應該要如何給予回饋和建議,才能在不打擊他的信心之下,協助他做出改變,提高工作效率?


過去,許多主管習慣單方面地對部屬責難,習慣上對下單向地要求部屬,這樣不對,應該那樣做,然後要求部屬照著修改。但這樣的做法會讓部屬習慣聽令行事,失去了主動思考的能力。


另一方面,隨著去年勞動事件法的上路,和所帶來的勞工雇主定義擴大、勞工訴訟障礙被排除和雇主有舉證責任,以及越來越多年輕世代員工加入,主管在與員工溝通時,必須擁抱與過去不同的方式,才能有效消除團隊士氣低落、勞資糾紛等困擾,提升不同世代的團隊共識。


許多年輕世代的員工非常注重正向的體驗與感受,因此,主管應採用較為公開、透明的模式,與員工進行真誠的雙向對話,才能發揮回饋的功用,激發員工工作的積極性。


想要透過績效面談與回饋,協助員工改善,主管事前的準備相當重要。以下五個準備,可以協助主管避免提出過於偏頗的回饋:


1.掌握部屬的個性。

如果能夠在績效面談之前,對部屬有更多的了解,像是了解部屬在面對衝突時,會採用什麼溝通方式、帶領團隊時,傾向如何做決策等等,在評估時,就能做出比較正確的判斷,並且避免誤解。要做到這點,除了依靠主管平常對部屬的觀察之外,也可以運用一些性向測驗,如DISC、Hogan,以及MBTI等工具。


2.落實更頻繁與即時的回饋。

許多企業一年只有兩次的績效面談,然而,若想了解員工實際上的表現,只靠兩次會談遠遠不夠。因此,主管應養成即時與員工交流的習慣,一個月應該有多次非正式的會談,利用短短幾分鐘的時間,了解員工在工作上是否遇到困難。


3.充分溝通、寫下期望。

主管可以事先與部屬討論,並寫下部屬應該達成的具體目標和期望。有些主管可能會認為,只要有口頭上的承諾就足夠,然而,實際將目標寫出來,能夠讓部屬更明白主管希望看到什麼樣的成果。


4.收集利害關係者的回饋。

在檢視部屬表現時,除了以自己的角度觀察,也可以收集其他利害關係者的意見。例如,詢問其他同事,或是與部屬合作過的其他人員,如其他部門的主管以及窗口。


若主管想要讓同事們安心給回饋,平常就需要建立起雙向的信任感。主管平時要以身作則,說到做到,展現對團隊共同目標的關注,以及對於同仁們的尊重與關懷。


5.標準化績效評估的相關作業、表單和流程。

在績效面談給予員工回饋時,要避免提到與工作無關的事,偏離主題,同時應該明確、及時,將回饋內容聚焦在成果或行為(參見附圖)。


面對表現不佳的員工


一般來說,若是表揚表現良好的員工,主管可以直接在公開場合提出;然而,若是要給績效表現不佳的員工負面回饋,則應該找時間與員工私下討論,並且務必提供建設性建議。


與表現不佳的員工績效面談時,主管可以遵循下列步驟:


 步驟一:正向意圖。 

主管開口之前,需先檢視自己是否抱持關懷態度、自己能否以身作則、自己能否說到也能做到、是否為了達成團隊共同目標考量出發,以及給回饋的時間以及地點是否適當。若是讓部屬感受到不友善的態度、主管言行不一致,且只是為了主管自己和工作無關的私利、主管個人的情緒發洩,並在開放工作空間裡當眾指責員工,績效回饋的效用往往會大打折扣。


步驟二:請求許可。

給回饋之前,主管先詢問部屬,並和他約好時間,而不是突然告知他,這能夠讓部屬先有心理準備。


步驟三:陳述具體觀察。

無論部屬表現好或不好,主管都需要具體地將他的表現說出來。要做到具體說明,就應包含三個部分:


1.情況:事件發生時的狀況、相關的人事時地物,部屬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2.行為:部屬在事件發生時,做了什麼事,有什麼樣的表現,且是以具體的行為來說明這表現。


3. 影響:做了這件事之後,帶來什麼正面,或是負面的影響和結果。


步驟四:再次強調,並且說明部屬的行為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當主管告訴部屬,他有哪個地方做得好,會讓他更清楚自己應該往哪個方面努力;當主管說出不好的地方,也可以讓他知道是哪個部分出錯,並思考修正的方式。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23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人力資源 溝通,重要性永不減的技能
農業時代,比鄰居更會耕田的農夫不會多賺很多錢;但是在這個時代,精研溝通藝術、能夠 ... ...
2019.01.16
READ
智緯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敏敏 部屬總是推託工作,如何激發他的工作動機?
我分派某類工作給一位部屬時,他總會找藉口推託。這樣的行為會影響其他同事,但他對公 ... ...
2021.12.29
READ
不再忙亂,不再救火 專心做對的事
如何將有限的時間與資源,投入在真正有價值的事情上。想要不再忙亂救火,專心做對的事 ... ...
2017.02.21
READ
領導省思 在「有意思的時代」做生意
「這是個有意思的時代」,百事可樂執行長盧英德這麼形容今天的世界。 二十年來,財星 ... ...
2017.11.10
READ
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常務理事陳冠宇 如何讓新人快速融入團隊?
我們公司的工作步調比較快,也比較追求效率。最近我們團隊加入了一位新成員,他的專業 ... ...
2022.07.28
READ
專訪盧米納顧問公司創辦人戴生 別把員工框在盒子裡
別再為部屬貼標籤,限制他們的發展了! 人們的特質和表現會受環境影響,重要的是協助 ... ...
2017.11.26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