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讓安排旅程像玩積木一樣
旅遊規劃平台Funliday

讓安排旅程像玩積木一樣

EMBA雜誌41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1.28

 

如果每一個景點、門票、行程,都是一個個積木,就能讓人更彈性、輕鬆地組裝出自己的旅程。


「安排自助旅遊時,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彙整資料?」作為一個「有點懶」的自助旅遊者,黃韋力決定寫一個旅遊規劃APP,台灣最大行程規劃服務平台Funliday因此誕生。


安排自助旅遊時,許多人的做法是大量搜尋景點資訊、部落客遊記,再依喜好剪貼拼湊成行程。二○一四年,主打旅遊規劃與分享的Funliday在蘋果APP Store上線,使用者只要複製他人的行程、選擇想出遊的日期,就能創建出自己的行程,還可以將行程分享給旅伴,組成旅遊群組共同編輯行程。累積至今,Funliday的下載次數突破百萬,曾榮登iOS APP Store「首頁精選」、「最佳新APP」。


「我的目標是讓出去玩,能玩得很彈性,很自由。因為我很懶,我想做就像是玩積木一樣的事情。」黃韋力形容,在Funliday上,景點、行程、遊記都是一個個積木,使用者可以自由選擇組裝成自己的行程。目前,平台上有一百八十萬筆行程,每日活躍用戶停留平均時間是三四‧五分鐘。


「Funliday有一個很大的未來,那就是我知道你下個月要去哪裡,這是很大的資產。」黃韋力指出,許多旅遊資料是過去的,像是現在報導二○二○年聖誕節大家都去哪裡,但透過平台上使用者的行程規劃資料,公司可以預測二○二一年農曆春節大家要去哪玩。


知道使用者何時去玩、去哪裡、如何去、玩什麼景點,跟誰去等資訊,能讓公司產生許多運用。黃韋力指出,其中一個運用是提供使用者精準的旅遊產品,在提升他們旅遊體驗的同時,也為平台創造營收。例如,當使用者規劃某地旅程時,平台發送給他當地的博物館門票,所購買的門票也能整合到他的行程中。


「就某個角度來說,這更像臉書而不像亞馬遜(Amazon)。」Funliday投資人蕭鈞峯認為,從社群出發,就類似臉書協助使用者找到合適的產品,而不是像亞馬遜一樣,把所有商品都放上來。


來自使用者的靈感


蕭鈞峯指出,在乎顧客的聲音,是許多成功領導人的特質。每一個Funliday使用者的回饋與建議,黃韋力都會看。


也因為留心使用者的行為,讓黃韋力有了新的靈感,在二○一九年底推出旅遊回憶的功能。「我後來才知道行程代表的是回憶,許多使用者覺得他規劃的行程是『他的』,我們不能弄丟。」他說道。


這個新功能讓使用者在旅遊後建立旅遊回憶,APP會匯入旅途中手機裡的照片,只要再加上簡單的心得,就形成了一篇「微遊記」,可分享在平台上,也可透過網址分享給朋友。黃韋力指出,臉書和IG上的貼文都是單個單個,而Funliday是唯一可序列化分享整個行程的平台。


蕭鈞峯指出,許多人出去玩,會一張一張照片傳給朋友分享,但「這個新功能,讓你就像是在跟朋友說故事。有些家庭的遊記,甚至會成為家人重要的回憶。」


市場上有不少幫助使用者製作回憶相關的服務,「但你不太會為了回憶而去做回憶,你一定不會特別去整理」,蕭鈞峯認為,Funliday用串接旅程的方式製作回憶遊記,是一種很自然的過程,這個功能也有助於留住使用者。


絕望中的浮木


過去有一段時間,黃韋力白天在科技公司上班,晚上回家做Funliday。「做的第一天,我就是想要創業,我一開始的目標就是想把產品和公司做大。」也因此,相較於許多只做單一地區行程規劃的平台,Funliday鎖定的是讓使用者規劃全球的行程,目前平台使用者來自台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


但三年前,這個目標卻讓黃韋力面臨,停或繼續的關鍵抉擇。Funliday使用的是谷歌的景點,但二○一八年,谷歌宣布這項免費服務即將開始收費。若繼續使用,黃韋力一個月必須付五十萬美元費用。


「我記得那時候是三、四月,天氣正好,但打開窗我看到外面都是黑的,所有的解法都很痛。」當時,黃韋力思考三種選擇:第一,不做了,但如果不做了就浪費了這個產品;第二,用其他人建置的景點資料庫,但若依賴別人的東西,以後可能也會遇到一樣的問題;第三,做自己的景點資料庫,但這個工程相當浩大,不僅要建立全球景點資訊,還必須了解使用者想找某個景點時,可能會搜尋什麼。


「當時我的夥伴一直丟解決方案給我,我就知道他們不想放棄,投資人也一直鼓勵我。」黃韋力回憶,在自己真的覺得可能做不下去的那天,他傳訊息告訴一位曾幫過他的大型科技公司副總經理,他沒想到,對方看到訊息後立刻打電話給他,告訴他可能有哪些解決方法。


「在絕望中就是需要這樣的浮木。」感受到這些人的支持,黃韋力決定自己建立景點資料庫。谷歌開始收費的兩週前,團隊便先做出一個精簡版的景點資料庫,一邊規劃更詳細的資料庫完成時間。今天,平台上有三千四百萬個全球景點,支援十二種語言。


「讀理科的人都會經過很縝密的思考、盤算,但算越多,就越不敢做,所以有時候你需要有小小的衝動。」蕭鈞峯觀察指出,黃韋力願意去冒一點險。


除了投資人跟夥伴,創業路途上,使用者的回饋對黃韋力也相當珍貴。曾有一位使用者指出,Funliday讓他的父母體驗到人生第一次的自助旅行。方法是他建立一個旅遊群組,事先幫父母規劃好行程,父母在日本只要打開APP看行程就好,需要變更行程時,他也能立刻修改。「幫助了原本不會自助旅遊的人,這個行為超酷的,也符合我們的中心思想,想幫每個人更容易地規劃行程。」黃韋力說道。 

 

Funliday 小檔案

1.創立時間:2017年

2.產      品旅遊規劃與分享平台Funliday

3.主要顧客熱愛旅行的使用者

4.商業模式由廣告、社群電商,以及提供景點資料庫及數據分析,創造營收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外部觀點之必要
接下來幾個月,是很多公司陸續開始進行策略會議,討論未來長期發展的時候了。通常是一 ... ...
別再真心換絕情 免費服務,如何變成收費服務
買產品贈送免費服務,容易讓顧客覺得,免費的一定沒有什麼價值;團隊成員也覺得,服務 ... ...
管理實務 你的員工生產力有多高?
你知道你的員工花多少時間在工作上,他們的生產力有多高嗎?如果無法馬上給出肯定的答 ... ...
2019.12.20
READ
時間管理 歐普拉的時間管理
你很可能沒有美國脫口秀女王歐普拉(Oprah Winfrey)那麼忙,然而,她永 ... ...
DDI亞太區首席顧問謝明真 如何管理跨文化團隊?
但因為文化與習慣的不同,團隊合作起來很不順暢,也時常發生誤會,影響公司的專案與業 ... ...
2020.09.29
READ
哈佛商學院教授康特 成為改變的力量
哈佛商學院教授康特獲頒終身成就獎,她向管理界疾呼,走出既得利益和習慣的城牆! ...
2019.11.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