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如何管理跨文化團隊?
DDI亞太區首席顧問謝明真

如何管理跨文化團隊?

EMBA雜誌41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9.29

 

Q:我是一家企業的高階主管,隨著公司業務快速發展,公司外派了一些員工到國外分公司,同時也有許多國外當地員工加入。但因為文化與習慣的不同,團隊合作起來很不順暢,也時常發生誤會,影響公司的專案與業務。應該如何管理跨文化的團隊,降低成員間的摩擦,讓團隊合作更順暢?

 

A:管理跨文化團隊,許多人腦中冒出的第一個想法就是「英文能力要夠好」,因此許多企業把語言能力視為最重要的門檻,並期許人才在外派後,透過當地經驗學習全球化,以及跨文化團隊領導所需要的技巧。


事實上,良好的語言能力並不等同於領導跨文化團隊所需的能力。根據DDI全球調查研究顯示,若想有效管理跨文化團隊,領導人須具備以下三大領導力要素:全球化視野、全球化商業頭腦、全球化情商,才能有效帶領團隊,並產生良好的商業結果。


全球化視野、全球化商業頭腦、全球化情商的差異為何?全球化視野、全球化商業頭腦屬於硬實力,較容易快速累積;全球化情商則是軟實力,也就是對於人際互動的敏感度,與跨文化的適應能力,比較難快速學習。


儘管全球化情商為軟實力,卻非常重要;倘若沒有充分了解不同文化的差異、掌握正確資訊,有可能會用錯誤的管理方式帶領團隊成員,進而影響團隊績效。這就是為什麼有些領導人具備很好的頭腦,卻在帶領跨文化團隊時吃盡苦頭。


帶領跨文化團隊牽涉到不同國家、文化的問題,領導人需要擁有一顆好奇心,持續了解造成差異的原因。他也必須具備同理心(empathy),深入了解各文化間的差異,而不是用「比較」的角度看事情,因為許多差異,只是彼此看事情的角度不同而已。


同時,領導人在帶領跨文化團隊時,必須先將自己「歸零」,避免用過去成功的方法來處理現在的情況。建議領導人可以嘗試在新情境下吸收新資訊,並思考要如何善用這些資訊來解決問題。


主管是推動團隊運作的重要關鍵因素,面對團隊成員文化的差異,主管需具備三個重要的文化技能(如附圖),並運用這些技能進行個人化的領導,強化公司與不同文化團隊成員的互動。


文化技能1實地審查


評估可能的文化衝擊與文化差異,並做好準備


實地審查是第一個文化技能,指的是評估可能會遇到的文化衝擊(包含台灣文化和外國文化的不同所造成的衝擊)。為了提升實地審查的效率,找出不同文化的團隊成員,習慣或偏好(preference)什麼樣的互動方式,在了解他人之前,主管首先要自我覺察,了解自己在與他人互動時,和思考上的偏好是什麼?也就是思考,自己平常習慣、喜歡用什麼方式,與人互動?


接著,了解其他團隊成員在互動與思考上的偏好。譬如,美國人重視具體的溝通,所以和他們說話時,每一點都要具體說明,不能一言以蔽之;歐洲人與東方人較相似,若把事情說得太通透,對方可能會覺得不舒服,因此談話點到為止即可;跟大陸人對談時,除了講重點之外,主管必須展現自己的氣場。


不同民族的思考方式、細節重視程度,也有所不同。舉例來說,日本人思考細膩,通常會想考慮到各種細節,因此在討論時,不能只跟對方說「要有彈性」,而沒有討論到各種可能的狀況。


與印度人合作的過程中,有時會發生溝通上的誤差。進一步了解背後的因素後會發現,印度人的「窮則變,變則通」思維,讓他們在複雜的環境下善於抓重點,以及能在有限資源的情況下,提出最佳解決方案。若未能從另一面看待,就容易產生誤解,甚至造成相處上的衝突。


另外,不同的文化觀念中,對於權威與工作動力的看法,也不盡相同。日本人、韓國人重視權威與禮節,部屬往往會聽從上級,而且態度恭敬;美國人比較重視平等,所以階層感比較不明顯。理解之後,你就較不會覺得,為什麼美國人對我說話比較沒禮貌。


至於工作動力,有些公司重視合作的價值,有些則看重競爭的重要。例如,日本公司重視團隊合作,美國公司則重視個人競爭。


再來,主管需要找出不同文化背景的團隊成員之間的差異(gap),並了解背後造成的原因,是由於文化價值觀不同,還是信念的不同。這就是全球情商:先了解自己,再了解別人,並找出中間的差異。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10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品牌策略 從球隊變身案例看品牌力
不過十年前,美國職籃密爾瓦基公鹿隊(Milwaukee Bucks)還在谷底。二 ... ...
2023.08.31
READ
高效率工作術 用豐田式管理提升效率
告知目的、時時質疑、為文件訂定保存期限……,節省時間,提升效率的方法,都藏在這些 ... ...
2016.12.29
READ
華夏玻璃集團執行長廖冠傑 用數位轉型,讓百年家族企業動起來
從華爾街的辦公室,到做玻璃的傳統工廠,面對負債五十億元的家族企業,和老工廠的運作 ... ...
2021.08.31
READ
信邦電子公司董事長王紹新 沒有捨,就沒有得
為了避免掉入削價競爭的泥淖,信邦電子一次又一次與訂單「一刀兩斷」。王紹新如何帶領 ... ...
2016.03.01
READ
你適合創業嗎? 成功創業者的共同特質
蓋洛普在統計之後證明,成功創業者確實跟別人不太一樣,他們擁有許多促成他們成功的共 ... ...
2018.10.12
READ
不要過度思考 換個角度解決問題
許多時候,我們之所以找不到好的解決方法,是因為過度思考了問題。 ...
2017.03.0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