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外部觀點之必要
編輯部報告

外部觀點之必要

EMBA雜誌397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接下來幾個月,是很多公司陸續開始進行策略會議,討論未來長期發展的時候了。通常是一到兩天,高階團隊在一個風景優美的渡假飯店,從各種SWOT分析和討論開始。


有趣的是,如果每家公司同樣都透過同樣的做法,發展出聰明的策略和計畫,那麼,為什麼最後展現出來的結果會有這麼大的差距呢?


研究顯示,前段班公司創造的經濟利潤總和,是中段班公司的三十倍。通常那些成績普通的中段班公司所採用的策略,往往只能讓他們勉強和競爭者並駕齊驅,或者稍稍進步一點而已。


麥肯錫的顧問指出,其中一個關鍵在於,這些中段班公司在規劃策略的時候,主要是以內部的觀點作為基礎。他們聚焦在自己的公司或少數競爭者身上;他們參考的大多是產業內的慣例和指標;他們對明年的期望,通常是以過去幾年的績效作為基礎。


但是,要發展一個好的策略,視野不應該這麼狹窄,而是必須具備外部觀點,充分掌握趨勢的發展、環境的變動,以及顧客的改變。公司的策略是順風或逆風而行,影響公司策略成功的機率佔了二五%。


此外,公司所採取的重大行動,影響策略的成功更是高達四五%的機率。舉例來說,如果一個公司不想原地踏步,最終被時代淘汰,那麼公司的策略必須在十年之間,重新分配六○%的資本,或每年重新分配六%的資本。


如果能夠持續做到這一點,那麼公司維持前段班的機率會大很多。果然如那句大家已經琅琅上口的話:「不行動才是風險最大的策略。」(七二頁)


採取外部觀點實在是太重要了,領導團隊必須要有意識地創造這樣的環境,刺激大家不受狹隘封閉的觀點框限。BCG顧問指出,絕大多數領導團隊都有向內聚焦的自然傾向。


為了反制這個傾向,領導人應該盡量創造機會,讓團隊接觸外界環境。例如,領導團隊一起參加一個外部研討會或客戶的活動,讓大家有共同的參考點。並且,這個做法能有效傳達一個訊息:公司希望成為一個更聚焦於顧客和外部環境的團隊。


另一個做法是,鼓勵每位高階主管每季寫一份備忘錄,說明某些外部事件如何影響他的團隊,以及公司其他單位。然後,大家共同閱讀討論這些內容(四六頁)。


畢竟,未來的情境本身沒有好壞之分,只有好策略與壞策略的差別。而策略的好壞,關鍵往往在於觀點是向內,還是向外。

 

相關文章 ARTICLES
BIG建築事務所執行長索嘉德 為藝術打造營運的地基
她是來自麥肯錫的策略顧問;他們是一群眼中只有藝術的設計師。擁有紮實財務與經營背景 ... ...
2019.12.20
READ
不是說100次就好,不是他知道了就會做到 如何幫助別人真正改變
根據統計,公司推動的變革專案中,只有三成會成功;會按照醫生建議,改變作息的慢性病 ... ...
2019.12.30
READ
創新事業 有史以來成長最快速的公司
街日報和富比士雜誌都說,成立不過兩年多的芝加哥公司Groupon,是有史以來成長 ... ...
2011.04.29
READ
要將○○變成△△需要什麼? 不給建議,而是幫對方整理思考
當部屬、朋友、同事提出困擾,向你尋求意見時,不要急著開始提供意見。先傾聽,再透過 ... ...
2022.01.25
READ
創新創業 簡化是門好生意
降低使用障礙、簡化選購流程,對許多顧客來說非常有吸引力,至少在油漆業如此。 ...
2019.08.01
READ
睿傑專案管理顧問公司創辦人謝志傑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避免專案的風險
許多專案的結果都不如預期,要不是供應商進度落後太多,就是市場上發生天災人禍,顧客 ... ...
2017.06.26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