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別說太多「對不起」
個人管理

別說太多「對不起」

EMBA雜誌41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12.01

長期以來,你都在說「對不起」,扮演道歉者的角色嗎?溝通顧問克拉默(Andrea S. Kramer)與哈里斯(Alton B. Harris),丟出了這個問題。

他們指出,有些人說話的時候常出現道歉的字詞,這個習慣會讓聽的人感到困惑,讓對方對自己的信任度打折扣。
尤其是女性,常常沒有意識到,自己會透過道歉的形式,希望傳達親切友善、為別人著想的形象。又或者希望藉此讓對方了解,雙方之間夠親近、自己能了解對方的問題。


女性說出:「對不起」、「真遺憾」、「真是抱歉」等字詞時,其實說的是「我是跟你站在同一陣線的。」相較之下,除非必要,男性往往較不願意道歉,認為這會造成「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的情況。


然而說了太多的「對不起」,在職場上往往有害無利。兩位專家於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指出,常說「對不起」傳達出的形象反而是你缺乏自信、能力,以及權力。


假設你的老闆或同事說:「我們的客戶很不開心。」或者「我們的簡報真是糟透了。」而你回答:「對不起。」或者「聽你這樣說,我覺得好抱歉!」這可能暗示了自己需要為問題負起某些責任。
事實上,如果你並非造成問題的人,就應避免使用帶有道歉意味的字詞,把它們留給真正應該負起責任的人。


比較理想的取代做法是,把重點放在現在應該如何改善問題。以前述的的例子來說,可以將回應改成:「我有一個讓客戶冷靜下來的點子。」或者「我們要想個辦法,確保一樣的問題不會再次發生。」


兩位專家提醒,只有需要道歉的時候,才道歉。例如,你沒有準時完成工作,或是你的疏忽造成一位重要的客戶不開心。適當的道歉可以強化自己與他人的關係、降低衝突,以及讓自己更討人喜歡一些。


他們進一步指出,不是你所犯下的每一個錯誤都需要道歉。你應該考慮:別人是否期待你會道歉?道歉能不能減少對方的怒氣?道歉可不可以營造更和諧的未來關係?只有在至少一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時,才需要道歉。


道歉時,盡可能立刻當面進行,誠心誠意、堅定口氣,直接簡潔地向對方道歉。道歉後,冷靜地等候對方的回應。一旦道過歉了,就讓事情過去,不要一直抱著自己好丟臉,或者覺得不自在的心態工作。


相反地,若情況不需要你道歉,那就把事情拋在腦後,繼續往前走。提醒自己,你可以為自己犯下的錯誤道歉,但這樣做並不能解決你犯錯的真正原因。

 

相關文章 ARTICLES
Sponsor/ ESSEC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 橫跨歐亞四國的EMBA學習之旅
當事業達到頂峰,一個高階經理人最擔心害怕的是什麼?是團隊管理、時間管理,還是公司 ... ...
2022.08.01
READ
個人管理 五個正面思考法,給焦慮又壓力大的你
工作與生活的壓力,讓你疲憊又焦慮,思考方式也越來越消極,此時不妨換一種思考方式, ... ...
2021.07.29
READ
個人管理 我們做的事會是傳說嗎?
當你的職涯不斷攀升,成為一個團隊的最高領導人,你可能會誤以為,這就是你所能達到的 ... ...
2021.06.30
READ
編輯部報告 更努力是有效的解方嗎?
有一次聽到一位主管說,他在公司已經工作了二十年,他熟悉到閉著眼睛,都可以從廠區大 ... ...
2023.10.30
READ
別掉入陷阱 主管最常陷入的五個盲點
為什麼有些錯誤事後看來,是如此明顯,但當時就是無法察覺? ...
2018.05.16
READ
個人管理 舒緩壓力,排出你的解憂專門時間
擔憂像一把搖椅,它讓你有事可做,卻到達不了任何地方。不停為未來的事煩惱,不但無法 ... ...
2021.11.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