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主管最常陷入的五個盲點
別掉入陷阱

主管最常陷入的五個盲點

EMBA雜誌38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5.16

 

為什麼有些錯誤事後看來,是如此明顯,但當時就是無法察覺?
 

根據多年顧問經驗,管理顧問布魯斯蕭(Robert Bruce Shaw)表示,領導人出錯或無法解決問題的原因,常在於受困自身盲點卻不自知。
 

財經作家莫蘭(Gwen Moran)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指出,五個主管常有的盲點,以及克服盲點的關鍵做法: 
 

1.太重視「正確性」。

當領導人太注重事情是否正確,有時反而會犧牲效率,甚至打擊員工士氣。太過堅持要把事情做對,深怕改變一貫的做法會導致錯誤,可能會讓領導人忽略員工的好建議,埋沒了好提案。員工也會因為意見不被重視,不再思考創新的可能。

 

2.習慣為能力不足的員工善後。

不論是什麼原因,當領導人常替員工善後,會對團隊造成負面影響。其他成員可能會認為領導人有所偏頗;而受照顧的員工,會覺得自己能力不足,自我否定。兩種心態都會動搖員工對團隊的向心力。

 

3.認為自己已經明確溝通。


很多主管以為,只要告訴員工一件事,員工就會記住了。事實不然。管理顧問麥爾斯(Dean Miles)測試前來求助的企業領導人,請他們試想,如果今天告知員工企業要達成的三個目標,一個月後,員工是否能夠將這三點依序列出。透過事先思考,大多數的領導人都覺得員工無法明確地回答。 
 

4.覺得自己了解一切。

如果企業領導者常以「臆測」代替「事實」,往往會被自己的認知蒙蔽,越來越偏離實際情況。不論是對部屬或競爭對手,主管都應盡可能地去了解,保持關注,不要只是胡亂猜想,活在自己構築出的泡泡之中。

 

5.高估自己的策略能力。

有些主管可能因為帶領部門團隊的成績卓越,最終成為企業領導人,但能帶領部門達成目標,不等於有能力掌舵全公司的未來。高估自身策略能力,容易造成忽略問題所在,等到發現問題時,往往為時已晚。

 

要注意的是,找出盲點,不等於有能力克服。要完全消滅盲點,我們可以觀察自己的行為,找出重複出現的問題,或是向可信任的同僚尋求協助。學習聆聽他們的意見,並調適心態自我改進。

只有突破盲點,領導人才能看清企業走向,帶領團隊邁步前進。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慢慢思考,快快行動
多年前,當我開始投入編輯工作時,我常說,需要的就是一枝筆,和一顆好奇的心,如此而 ... ...
2023.03.30
READ
未來趨勢 和數位同事好好共處
未來,和你在一起工作的,很可能不是今天坐在你旁邊的那位同事,而是數位科技。 ...
2016.11.11
READ
演說技巧 「防彈少年團」會唱也會說
南韓知名防彈少年團(BTS)為南韓貢獻的GDP,相當於排名第六大的南韓企業。五月 ... ...
2022.06.30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缺的是廚師,還是食材?
不論推出一個產品,或在公司內推動專案,最終當然是希望規模化,擴大到更大的市場,或 ... ...
2022.04.28
READ
個人管理 從行為研究看,為什麼你會有選擇障礙?
如果傷口大於三公分,需要動手術;如果不到三公分,他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動手術。一般 ... ...
2021.08.31
READ
個人管理 4個必學簡報技巧,演講可以這樣做
公開演說讓許多人感到相當苦惱。有人會在上台簡報時,緊張到腦中一片空白;有人是在向 ... ...
2019.12.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