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財星年度最佳領導人
熱門話題

財星年度最佳領導人

EMBA雜誌36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5.11

 

 

財星雜誌(Fortune)在三月底公佈了二○一七年度最偉大的領導人名單,美國職棒芝加哥小熊隊(Cubs)總裁艾普斯坦(Theo Epstein)奪下第一。
 

去年十一月,小熊隊拿下一百零八年來的首次冠軍。這個百年首勝讓轉播收視率瘋狂飆高了將近五成。即使原來沒在看棒球的人,也跟著大家守在電視機前。
 

艾普斯坦帶領小熊隊從輸家變贏家。資深體育記者維爾杜齊(Tom Verducci)在他三月出版的新書「小熊模式」(The Cubs Way)中分析,艾普斯坦深入了解球員特質,讓他得以在運動史上寫下最燦爛的反敗為勝。
 

這不是艾普斯坦第一次寫下傳奇。過去他也曾帶領波士頓紅襪隊,破除了球隊長達八十六年無法奪冠的魔咒。不過維爾杜齊指出,那時候的他跟現在不一樣。在紅襪隊,他以善用數據調兵遣將聞名。後來他體會到,數據捕捉不到球員的個性以及球員間的互動,而球隊的整體氛圍卻是輸贏的關鍵。

 

來到小熊隊,他把這些跟「人」相關的部份看得很重要。他給球探極為明確的挖角條件:球探向他推薦一位球員時,必須給他球員在球場上受到挫折時的反應,以及球員平時受挫時的反應。他要求兩者各有三個實際的說明例子。
 

同時,艾普斯坦要求球探跟球員身邊的人深聊,從父母到朋友,他想要知道,球員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越多細節越好。例如,能夠激勵球員的動力是什麼?薪水還是粉絲人數?球員對朋友怎麼樣?那對敵人呢?在這個連球員身上穿戴的衣物,都在幫忙蒐集分析數據的年代,艾普斯坦切入一個數字無能為力的角度。
 

維爾杜齊認為,小熊隊百年首勝的非凡之處在於,球隊不只把拿下冠軍的希望放在數字上,也把希望放在挖角哪一種球員上。球隊的四大支柱球員,艾普斯坦找他們進球隊時,都不只因為他們的球技,還因為他們的性格。
 

球隊找到原本就很努力而且個性好的球員,再創造一個可以讓他們潛力全開的環境。這是為什麼,一支上次拿冠軍是清朝時候的球隊,改寫了魯蛇的命運。
 

財星雜誌總結,企業可以從小熊隊奪冠學到三件事:
 

1.「個性」要列入徵才的條件。員工如何待人處事或者面對逆境,對公司是否能成功,重要性可能更甚於員工創造的銷售數字,或者擁有的技能。
 

2.知道「數據」有其限制。公司真的擁有靠數據領先的能力嗎?如果競爭對手可以透過跟公司差不多的方法,運用差不多的數據,那麼公司運用數據決定策略,就不會帶來太大幫助。
 

3.鼓勵大家互相連結。艾普斯坦自認,小熊隊成功奪冠的原因之一是,球隊核心球員多年來培養出的感情。「人不喜歡自己單打獨鬥。」他說。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學習成效資深顧問菲利普 Kenneth Phillips 在訓練結束前,就知道成果
投入資源在教育訓練上,卻總是看不到成果?針對學員進行問卷調查,蒐集資訊,可以幫助 ... ...
2019.02.26
READ
成功轉型的關鍵拼圖 建立新能力,讓轉型開花結果
很多公司變革轉型失敗的一大原因在於, 公司忽略了員工的能力和心態必須跟著轉變。 ... ...
2023.12.04
READ
專訪遊戲化學習專家卡普 像遊戲設計師一樣思考
遊戲化並不是只有遊戲和趣味。領導人應該要像遊戲設計師一樣思考,將遊戲吸引人的元素 ... ...
2018.05.28
READ
觀念話題 新創公司簡報儀式
一個創業者如果能獲得知名育成公司的青睞,就像是從知名大學獲得了學位一樣。 ...
2011.04.29
READ
專訪暢銷書作者邦吉史泰Michael Bungay Stanier 趕走你的建議怪物
習慣給建議,可能會解決錯的問題,還可能削減部屬的能力和信心。你心中住著哪種建議怪 ... ...
2020.07.01
READ
循序漸進 新員工,上工了!
在新員工逐漸上手的期間,公司要如何做才不會失去他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