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在訓練結束前,就知道成果
專訪學習成效資深顧問菲利普 Kenneth Phillips

在訓練結束前,就知道成果

EMBA雜誌39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2.26

 

投入資源在教育訓練上,卻總是看不到成果?針對學員進行問卷調查,蒐集資訊,可以幫助你預測,哪些學員將來會把學習用在工作上,哪些則是無效的學習。

 

根據研究,在一般公司,學員參與教育訓練後,只有大約一五%的學員會將所學運用到工作上;六五%的人會試著運用,但三十天後又恢復原形;二○%的人則什麼事情也不做,讓整個訓練資源白白浪費。
 

究竟哪一些員工是後兩類的員工?該如何協助或導正他們?
 

對公司的高階主管和人力資源部門來說,這些正是他們急切想要知道的答案。資深顧問菲利普(Kenneth Phillips)指出,針對員工進行問卷調查,將蒐集來的數據透過電腦演算,公司可以對員工的學習行為產生預測。
 

菲利普是菲利普顧問公司(Phillips Associates)執行長,該公司專精於學習成效與績效管理的衡量。他在學習工具的設計與學習成效衡量方面,有超過三十年的經驗,並常在大型人資研討會、大學,或企業進行授課與演講。
 

他指出,要讓訓練在工作上發揮效用,主要的關鍵要素有三:第一、學習計畫的設計;第二、學員的態度;第三、學員的工作環境。公司如果能夠從這三個方面,對學員進行問卷調查,蒐集資訊,將能夠預測學員未來的行動,和整個訓練方案的成效。
 

「預測學習分析能夠向前看,如果你看到的結果和原來想達成的不一樣,這時你就有了改變結局的機會。」他說。
 

菲利普於不久前應資策會邀請來台,於二○一八年人才發展協會(Association for Talent Development,ATD)亞太區年會進行演講。以下為他接受EMBA雜誌專訪摘要內容:
 

談到訓練,許多主管都困擾於,員工在參加教育訓練之後,沒有什麼行為改變。你提出,公司可以運用預測分析,事先知道員工的學習成效,早一步採取行動。怎麼說?


不只在美國,預測分析(Predictive Analytics)正逐漸成為全球企業界的熱門話題。預測分析的出現,主要是因為現在的公司有了蒐集大數據的能力。現在,公司能夠透過網站、與顧客間的互動、員工,以及社交媒體,蒐集到海量的資訊。因此大家開始思考,如果能善用這些數據來建立演算法,並將這套數學模型用在資料庫上,便能用過去發生的事情,來預測未來可能的發展。

例如,公司可以因此知道應該雇用哪種人才。當公司要為某個職缺找人,可以根據過去的數據辨認,哪些應徵者最可能做好這份工作。在顧客方面,在銷售漏斗的前期,公司可以用演算法計算潛在顧客的資料,辨識哪些人可能會真的成為你的顧客,在銷售產品之前,就預測出結果。
 

舉例來說,惠普(HP)人力資源部門想追蹤的數據是自願離職率,也就是那些主動離開,而非被解雇的人才。主動離職會增加公司的招募成本,而且這類員工大多數是績效比較好的人,他們的離開會讓公司損失生產力。
 

因此,惠普的人資部門就想,有什麼方法可以防止這件事發生。他們請數據分析師設計了一套演算法,將各種變數放進去,最後獲得一些數據,他們稱為「潛逃風險分數」(flight risk score)。惠普的每一位員工都有一個潛逃風險分數,公司可以預測他們主動辭職的機率有多高。
 

惠普的人資部門為所有主管開設了訓練計畫,給他們部屬的潛逃風險分數,並告訴他們如何解讀這些資料。惠普會教導主管,如果某些員工的潛逃分數很高,但你想繼續留住他們,這時應該如何與部屬進行對話。例如,談談對方想在職涯中追尋什麼,並設法將他們現在的工作,與職涯抱負更加連結。在之後的一年內,惠普因此省下了超過兩百萬美元的招募費用。
 

這個案例讓我想到,如果我們可以將這個概念運用在教育訓練上,公司就可以預測,在訓練計畫結束時,哪些學員最有可能將學到的知識運用在工作上;哪些回去後會嘗試,但可能最後還是回到老方法做事;哪些人參加了訓練計畫後,回去什麼改變也沒有。這也是為什麼,我會以預測分析為基礎,發展了預測學習分析(Predictive Learning Analytics)這套模型。
 

獲得改變結局的機會
 

有哪些重要的原則或步驟,可以幫助公司事先預測學習成效?

 

大多數訓練人員最常使用的模型是,柯氏四級訓練評估模型(Kirkpatrick’s Four Levels of Training Evaluation)(參件附錄一)。不過我認為,這個傳統模型有兩個問題:第一,它是設計來評估「計畫」,不像預測學習分析模型是用來評量學員。

第二、傳統模型是回頭看已經發生過的事。因此,你要等到計畫結束並蒐集數據後,接著才往回看,學員是否喜歡課程、有沒有學到知識,或是有沒有將學到的知識技能運用出來。而預測學習分析能夠做到的是向前看,也就是在蒐集資料後,預測可能的結果或學員未來的行動。如果你看到的結果與原來想達成的不一樣,這時你就有了可以改變結局的機會。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90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團隊合作 複雜工作中,跟誰團隊合作最麻吉?
在複雜的工作之中,應該要跟讓你放鬆的人、讓你有警戒心的人,還是讓你感到興奮的人, ... ...
2021.09.30
READ
提高目標達成率 學會訂定「最聰明」的目標
好的目標應該讓人在過程中,就能感到愉快,而不是只有在完成時,才能獲得滿足。釐清目 ... ...
2017.11.27
READ
熱門話題 奇異到底怎麼了?
對一位企業執行長來說,如果他宣佈自己即將退休,結果當天公司的股價上漲,那真是糟透 ... ...
2018.07.24
READ
循序漸進 新員工,上工了!
在新員工逐漸上手的期間,公司要如何做才不會失去他們? ...
領導教練 谷歌要的主管長這樣
主管真的有存在的必要嗎?谷歌(Google)想要知道明確的答案,所以在二○○二年 ... ...
2019.03.21
READ
變革管理 通用汽車的第一位女CEO
二○一四年一月,芭拉(Mary Barra)當上美國通用汽車(General M ... ...
2016.11.1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