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擋不住的社群媒體
行銷趨勢

擋不住的社群媒體

EMBA雜誌29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1.02.01

 

「你可能傾向於抗拒社群媒體這個趨勢,只把它視為一時的熱潮。你希望社群媒體會退燒,然後消失,但是它不會消失。」企管書籍作者李夏琳(Charlene Li)一語道破很多企業主管的心情。

 

李夏琳是企業運用社群媒體科技方面新一代的權威。兩年前,她出版了暢銷書「網客聖經」(Groundswell)一書,去年又出版了「開放的領導力」(Open Leadership)。她認為,隨著顧客與員工都對社群媒體越來越熟悉,使得公司與主管不得不越來越開放。

 

在跟企業主管接觸時,李夏琳發現,他們知道要善用社群媒體,包括員工部落格、公司臉書網頁等,但是也擔心因此會失去許多主控權。

 

日前在接受艾莫里大學網路週刊Knowledge@Emory專訪時,李夏琳談到,有些公司因為不希望接收到可能的負面評價,所以不想要使用社群媒體。但是公司如果完全不參與,可能會被大家排斥在外,不知道其他公司現在如何運用社群媒體,也不知道消費者對公司的感覺。

 

她建議企業主管,對社群媒體要多開放不是非黑即白的問題。公司的開放程度端賴公司想要達成什麼而定。

 

主管應該自問:我究竟在怕什麼?如果有顧客寫了一則負面的留言,公司要付出什麼代價?公司有這麼脆弱不能承受嗎?社會正在經歷什麼改變?從答案中找出自己反對使用社群媒體的原因,消除不必要的恐懼。

 

李夏琳強調,公司需要一個因應社群媒體的策略。有些公司開始把社群媒體的使用放進員工訓練課程裡;有些公司員工之間統一使用微網誌溝通;有些公司則對上班時間使用社群媒體的守則詳盡規定。

 

總而言之,社群媒體是公司隻手難擋的大趨勢,與其害怕,不如想出適合公司的因應之道。

 
相關文章 ARTICLES
別讓顧客不開心 告別組織失能症
惹怒顧客的、讓顧客失望的, 往往不是服務人員,而是公司的流程或體制。 從創新、人 ... ...
讓對方覺得「你懂我」 把提案設計成一趟驚奇體驗
想要脫穎而出,想要讓目標對象點頭,你必須讓簡報立體起來,讓簡報不再只是一張張投影 ... ...
2023.05.31
READ
回答「那又怎麼樣?」 讓客戶買單的秘密:差異化價值
你的產品有這些功能特色,「那又怎麼樣?」你的服務能解決這些問題,「那又怎麼樣?」 ... ...
2023.10.30
READ
強化你的說服力 讓對方說YES!
向重要客戶介紹最新產品;吸引優秀人才加入公司;邀請同事參與你負責的專案……,運用 ... ...
2019.10.01
READ
便宜但豪華的尊爵品當道 二○二三年日本十大暢銷商品
新奇的AI軟體與飲料、讓全民熱血沸騰的棒球與籃球,便利,甚至有些偷懶的料理包與健 ... ...
2023.12.28
READ
熱門話題 臉書執行長點評蘋果產品
二月中,臉書執行長祖克伯(Mark Zuckerberg)在IG上,張貼了他試用 ... ...
2024.02.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