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瀏覽請點選此處



 

    出刊日期:104/04/30    
 



-
4月號-

  本期目錄 》  
  訂閱雜誌 》  
  粉絲專頁 》  
  訂閱/取消電子報  
 


《觀念話題》化問題為機會
《個人管理》睡飽飽,做好好(Web Only) 

《講堂快訊》餐飲業顧問師,菁英召集中!
 



改變的起首要找一些比較簡單,不容易產生抗拒,但是後續會一直發酵的事情。

-摘自EMBA第34
4期「用改變帶來更多改變」


【EMBA學習平台】2015年全新推出!

EMBA學習平台為企業精選管理主題文章,以及世界級教練葛史密斯的影音內容,是企業最好的學習資源。 (了解更多)

 Ù內容聚焦管理主題,精準實用,適合企業主管閱讀
 Ù以帳號密碼登入,跨越平台,可在電腦、平板、手機上閱讀
 Ù管理部門可隨時掌握公司同仁學習狀態
 Ù提供隨堂測驗,增加閱讀互動
 Ù繁簡體字版,可供海峽兩岸同仁閱讀

   
 
 
 
觀念話題化問題為機會      EMBA雜誌編輯部/文

若你的名字與知名罪犯一樣,任誰也覺得是件慘事。但在衝去戶政事務所改名之前,你可能會想聽聽桑達斯基(Gerry Sandusky)的故事。

桑達斯基是位體育主播,與他名字只有一個字母之差的山達斯基(Jerry Sandusky),則是一位對多名男童伸出魔爪的罪犯。這個不幸的巧合讓他平白受誤會,甚至引來許多異樣眼光。但是一件事解救了他,那就是機會問題思維(probortunity thinking)。

所謂的機會問題思維,是指從問題中看出機會的思考方式。桑達斯基在銷售與行銷管理雜誌(Sales & Marketing Management)上指出,透過四個原則,能將問題轉化為機會問題(probortunities)。

1.拒絕鴕鳥心態。躲避問題,裝作它不存在,並不會讓問題消失。唯有接受它,看清楚它的本質,才知道要如何處理,也才能看見它能帶來的機會。

2.如何回應,由你決定。承認問題存在是一回事,如何回應又是另一回事。以桑達斯基的情況來說,頻頻遇到因為這名字而對他產生負面印象的人,確實是讓人不快。

然而,他知道,你可以讓問題擊潰你,陷入怨天尤人的泥淖中;也可以選擇用讓自己開心、對自己有利的方法應對。關鍵就是,你「選擇」怎麼回應。

3.改變你面對問題的角度。面對問題時,唯有懂得轉換角度,才能看見它背後所隱藏的機會。所以在「與犯罪者撞名」的這個問題當中,桑達斯基看到了什麼機會呢?那就是「別人對我印象更深刻」。任誰聽到這個名字,都會多注意一下。他也打趣說,讀者之所以會看這篇文章,搞不好就是受這個名字所吸引呢!

4.當座指引的燈塔,而非審判的法庭。遇到問題不是件愉快的事情,你可能會像法官一樣,想揪出罪魁禍首是誰。桑達斯基認為,與其將時間用來責怪他人,不如試著從中學習,然後將自己所習得的教訓,化為正向的力量,用來做更有貢獻的事。

英國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曾言:「悲觀主義者在每個機會裡都看到了阻礙;樂觀主義者在每個阻礙裡都看見了機會。」

既然問題是人生無法避免的一部分,若能抱持機會問題思維,不就等同人生處處是良機?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44期(2015年4月出版)
本文網址:http://www.emba.com.tw/ShowArticleCon.asp?artid=10031

TOP

 
 
 
 

《個人管理》睡飽飽,做好好(Web Only)  EMBA雜誌編輯部/文

 
 


百事可樂執行長努伊(Indra Nooyi)、維珍集團(Virgin Group)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美國居家生活用品女王史都華(Martha Stewart)三人之間有何共同點?答案是:他們都不需要長時間睡眠,一晚往往睡不到六小時。

大學管理教授巴恩斯(Christopher M. Barnes)和史布雷哲(Gretchen Spreitzer)在史隆管理評論(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指出,這些知名企業人士的例子好像在告訴大家,晚上好好睡一覺是非必要的,甚至是一種奢求。

他們認為,其實這種看法不利於公司人才做出最大的發揮。研究指出,即便只是有一晚少睡了一個小時,都可能造成記憶力下滑、發生工作意外等。

雖然每個人需要的睡眠時間不同,但是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建議,一般成人一晚需要睡七到九個小時。然而問卷調查美國民眾,隨機抽問前一晚他們睡了多久,二九•九%回答不到六小時。南韓、英國、芬蘭跟瑞典的研究結果也差不多,睡眠不足是一種普遍現象。

睡眠不足可能導致一個人對工作的努力程度下滑,幫助同事的行為減少,同時不道德的行為增加。此外,睡眠不足會導致談判時的信任與合作程度降低。想睡的人比較不易專注於一項工作上,更進一步看,長期睡眠不足的人比較容易生病、感到沮喪與肥胖。

文章來源:EMBA雜誌網站(2015年4月)
本文網址:http://www.emba.com.tw/ShowArticleCon.asp?artid=10088

TOP

 
 
 
 

《課程快訊》餐飲業顧問師,菁英召集中! 

 
 


餐飲業顧問師,菁英召集中!

在 中國生產力中心將於5月5日至9月1日期間,辦理《第三屆餐飲業顧問師班》。在全程109個小時的課程中,內容涵蓋「食安與供應商管理」、「危機處理與公關」、「商圈經營」、「顧客關係管理」、「標準化實踐」、「財務報表檢討績效」等多達20門課程。

本屆專業師資群包括曾榮獲第28屆國家傑出總經理獎、兩岸三地首家上櫃餐飲集團-新天地餐飲集團許景明前總經理、臺灣觀光學院崔震雄研發長、台灣大食代餐飲有限公司鄭聰仁副總經理等,擔任授課講師傳授豐富的實務管理經驗。更於課程中安排參訪其他餐廳和學長姐交流分享會,瞭解同業發展趨勢,在具有實務背景講師的帶領下,剖析業界最核心問題,並快速累積專業能量和餐飲人脈,讓學員從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脫穎而出。訓後更安排參加「緬甸餐飲商業拓展考察團」,開創藍海市場,精彩可期,錯過要等明年了。了解更多


■ 相關課程資訊請洽:www.cpc.tw;或電話02-2698-2989#2625陳小姐,email: 2625@cpc.tw

本文由中國生產力提供
廣告

TOP

 
 
 


EMBA網站  •  訂閱EMBA雜誌  •  訂閱/取消電子報
 

讀者服務電話:02-27680105 傳真:02-27666864
地址:105臺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13號7樓


若您不願意再收到EMBA雜誌的各項文章或活動相關電子報,請點選此,在EMBA雜誌網站首頁左上方「取消訂閱電子報」欄位,輸入您訂閱電子報的信箱,系統在收到您的要求後,將會取消相關訊息服務。如有任何建議或疑問,請聯繫EMBA雜誌讀者服務部,電話(022768-0105service@emba.com.tw。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