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問題出在你身上
部屬表現不佳

問題出在你身上

EMBA雜誌35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很多主管時常感嘆,部屬表現不佳,無法達標,或工作品質讓人不放心。然而,問題卻可能出在主管身上。職涯發展公司繆思(The Muse)創辦人卡沃樂(Alex Cavoulacos)於該網站上指出,很多主管不小心犯了以下六個錯誤:
 

1.沒有與員工分享共同目標。身為主管,員工需要從你身上知道兩件事:你對他的期望,及你對於自己和團隊的整體目標,否則,你們就像一艘隨波而下的船,達到目標只是運氣。
 

解方:每一季初,確實將目標清楚傳達給員工,並記錄下來。之後進一步和員工開會,讓員工知道自己在整塊藍圖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你對他的期望。
 

2.沒有給予回饋。上一次你對員工感到不滿時,你是否與員工溝通?是否建議他下一次怎麼做會更好?很多主管只是抱怨員工,而忽略了溝通和回饋才能真正促成進步。
 

解方:有任何回饋,一星期內就要讓員工知道。
 

3.回饋不清楚,且不可行。主管提供的回饋務必清楚且可行,舉例來說,「我希望你能多多加強溝通技巧,你的電子郵件常令我摸不著頭緒。」這種回饋就過於模糊。
 

解方:當主管給予回饋時,問自己:員工能從中得到至少一件值得學習的東西嗎?以上述例子來說,更好的說法是:「你的電子郵件內容很詳細完整,但我很難快速掌握重點。下一次請先把重點列在前面,我讀起來會更方便。」
 

4.前後不一致。主管常常貴人多忘事。上星期告訴員工要能獨自解決問題,不需要凡事都向你報告,這星期卻告訴員工,把電子郵件都寄副本給你。相反地,情況也許是員工誤解你的話。舉例來說,你所謂的獨立,是指帶著問題和解決方式去找你,而不只是向你求救。然而員工卻認為,獨立就是自己悶著頭搞定一切。
 

解方:同第三點,給予清楚明確且可行的意見回饋。另外,記錄和員工討論過的事,也有助於避免前後不一致。
 

5.沒有因材施教。很多主管以自己喜歡被管理的方式,來管理員工。事實上,主管應根據不同員工的性質,運用合適的管理方式。
 

解方:了解你的員工,才能知道哪種管理方式最有效。不妨問問他們偏好的管理方式、喜歡透過哪種方式獲得回饋,或是他們近期想要學習的技能。
 

6.光說不做。如果你希望員工的電子郵件更簡潔,那你的電子郵件就不能長篇大論。若你只說不做,員工對你的話也不會過於當真。
 

解方:讓自己成為最佳楷模。直接示範給他們知道,該如何做會更好。

 

 

標籤. 目標回饋主管領導方式
相關文章 ARTICLES
供應鏈管理 豐田汽車登上美國第一寶座
對豐田汽車(Toyota)來說,2021年是歷史性勝利的一年,公司首度打敗通用汽 ... ...
2022.01.25
READ
策略執行 設定你的策略優先要務
不要把策略濃縮成一個精簡的說明,而要化為幾個重要優先事項,讓公司裡的每個人都可以 ... ...
2018.06.27
READ
旅遊規劃平台Funliday 讓安排旅程像玩積木一樣
如果每一個景點、門票、行程,都是一個個積木,就能讓人更彈性、輕鬆地組裝出自己的旅 ... ...
2021.01.28
READ
不只生存,還要成功 中小企業的逆轉勝戰略
前有低價進口商品,後有雄據各方的大型企業,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雖然擁有精湛的技術 ... ...
2018.03.31
READ
編輯部報告 顧客體驗與獎金設計
產品、服務和使用者情境,這三者所形成的完整體驗,才是影響一切的關鍵。 ...
2019.08.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