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麥當勞征服俄國記
策略選擇

麥當勞征服俄國記

EMBA雜誌43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1.30

 

因為俄烏戰爭開打,去年三月,麥當勞宣布俄國分店暫停營業,到了五月,全面退出市場。


當時有些人覺得麥當勞退出俄國的速度不夠快,還以抵制行動向公司施壓。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報導,從這個「不夠快」可以看見麥當勞的掙扎,公司要放掉三十二年來的成功並不容易。


麥當勞在海外市場的策略一向是在地化,迎合當地消費者的口味與文化。但公司在初進俄國時則完全相反,當時還是蘇聯時代,公司主打要給予當地顧客前所未有的經驗。


一九九○年,麥當勞在莫斯科市中心普希金廣場開了俄國的第一家分店。公司的電視廣告直指:「如果你沒辦法去美國,就去麥當勞。」


當時,店裡一個大麥克漢堡的價格,可以買十條麵包,售價不便宜,民眾卻爭相購買。公司原本預期開幕當天會有五千位顧客上門,最後來的人數足足有六倍之多。


當時的店長哈斯布夫(Khamzat Khasbulatov)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很多人談改革,但改革很抽象。現在,我可以摸到我的改革、吃到我的改革,大麥克就是我的改革。」


二○一九年,他已經成為俄國麥當勞執行長。在普希金廣場的分店裡,他分析,公司開啟了當地的文化轉變,從友善的服務到溫熱的高品質食物,讓俄國消費者沈浸於全新的感官享受中。


一九六○年代,高階主管庫恩(George Cohon)將麥當勞引進加拿大市場,三十年後,他帶麥當勞進入俄國市場。他一直很看好當地的潛力,他曾在回憶錄裡說:「俄國人吃肉、麵包、馬鈴薯跟牛奶,而麥當勞就是在賣最高品質的肉、麵包、馬鈴薯跟牛奶。」


蘇聯時代的民眾並不習慣把笑容掛在臉上,那時候的麥當勞成為學生放學後的去處,也成為情侶約會的地點,甚至還有人在那裡舉辦婚禮。普希金廣場的分店是俄國旗艦店,多年來一直是全世界最忙碌的麥當勞。


麥當勞在俄國販售西方元素持續到普丁主政,大約二十年前,公司開始轉向,但依然炙手可熱。二○一五到二○二二年,俄國的分店數從五百家成長到八五三家。就連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期間,也新開了五十五家,包括在西伯利亞東部的首家麥當勞。


二○二二年,麥當勞已經佔俄國所有餐廳營收的七%,而俄國也佔了麥當勞全球總營收的七%。因為俄烏戰爭,公司宣布退出俄國,賣掉當地資產,是公司史上首次退出一個主要市場。


當民眾知道,只剩一星期可以買到大麥克,麥當勞門口又排起了長長的人龍。那是九○年代之後再次出現的景象,也為麥當勞征服俄國記畫下了句點。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你適合創業嗎? 成功創業者的共同特質
蓋洛普在統計之後證明,成功創業者確實跟別人不太一樣,他們擁有許多促成他們成功的共 ... ...
2018.10.12
READ
精誠資訊總經理林隆奮 用跨界,放大產業生態圈
以合作取代競爭、購併整合、策略聯盟,林隆奮如何領導團隊,併購超過三十家公司,並大 ... ...
2019.08.01
READ
熱門話題 汽車業巨人的管理成績單
他是重量級中的重量級角色,是第一代的名人執行長,在全球企業界可說是家喻戶曉。 ...
2019.08.01
READ
危機管理 從紐約醫院看危機管理
今年三到四月的紐約,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震央。紐約健康醫療總局(NYC Health ... ...
2020.06.30
READ
香港商女媧創造公司 打造陪孩童學習的AI機器人
從「陪伴」這個需求出發,進一步延伸到教育與學習,女媧創造推出AI機器人,為孩童打 ... ...
2021.06.30
READ
日立先端科技執行役常務兼產業解決方案事業統括本部長田嶋浩 智慧製造,讓工廠變聰明
智慧製造並不是日立設定好的未來目標,而是公司在思考未來可以走多遠,要用什麼能力走 ... ...
2019.10.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