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每一天的你都是新的你
2022 EMBA企業學習論壇大師連線:領導大師葛史密斯 Marshall Goldsmith

每一天的你都是新的你

EMBA雜誌43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10.31

 

面對變化快速的世界,告訴自己:放手去活,每一天的你都是新的你,過去的你已經過去,你要專注於現在的快樂與成就。


2022 EMBA企業學習論壇 葛史密斯從杜拜與現場連線

 

「千萬不要把你達到的成果,當成定義你價值的唯一來源。」領導大師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這麼說道。


他強調,很多人對行動的結果太依戀,然而,一方面我們無法完全掌控結果;另一方面,就算達到了結果,也不能帶給我們持久的滿足感和成就感。


葛史密斯是Thinkers50評選為全球第一的領導大師,教練過許多財星五百大企業執行長。他在今年出版的新書「放手去活」(The Earned Life),一推出即被亞馬遜選為年度商業類好書,並且登上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暢銷榜。


他在二○二二年「EMBA企業學習論壇」中,透過視訊連線,分享他的人生智慧,以下為訪談內容的摘要:


■你書中「放手去活」強調,不要對努力的結果有太多的情感連結,為什麼?


□千萬不要對我們行動的結果太過依戀。原因是,第一,我們無法完全掌控結果;第二,我們達到了結果,但從這個結果中,我們又能得到多少持久的滿足感和成就感呢?


一個很好的例子是,輝瑞大藥廠(Pfizer)的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幾個月前我才與他通電話,我問他去年過得如何,他的回答是:「很棒,因為我們做出了新冠疫苗,拯救了數十億人的性命,員工的士氣很高昂,向心力也很好,股價也大漲。」我接著問:「那你有什麼煩惱嗎?」他說:「我的煩惱可大了,那就是,明年該怎麼辦?」


成就與快樂是兩件事


用現在的價格買進輝瑞股票的人,不會管他去年做了什麼事,因為那都是過去的事了。如果博爾拉作為人的價值,是要超越去年的成就,那他大概永遠都不會感到滿足,因為像去年這樣的時局和情境,實在太稀有了。這告訴我們的是,千萬不要把你達到的成果,當成定義你價值的唯一來源。


在新冠疫情期間,我教練的一位執行長告訴我,在這段期間,他了解到快樂和成就感是兩個獨立的變因。


過去,他相信只要成就越高,他就會變得更快樂。後來他才理解,的確有很多成就高的人過得非常快樂,但同時,也有很多成就高的人過得非常悲慘。因此,人應該為了成就而追求成就,為了快樂而追求快樂,不要以為得到成就感,就能讓你快樂。


我告訴他,我很高興他發現了這一點,他擁有史丹佛大學的物理博士學位,創立四家企業,賺了很多錢,寫了一本暢銷書,還擔任過總統顧問,如果這些成就都不足以讓他快樂,還有什麼能做到呢?


■可不可以談一談你提到的,要擁有無悔人生,有一個三A方程式?


□那就是行動(Action)、抱負(Ambition),以及渴望(Aspiration)。假設你已經擁有健康、良好的人際關係,以及足以生活的所得,那麼,在人生當中,還有什麼更重要的事呢?


你必須找出你的渴望,也就是人生中最高的目標。渴望可以回答人生很重要的問題:為什麼我要做這件事?


我們要讓渴望與抱負互相結合,抱負指的是我們想要達成的目標;我們也要將抱負與日常行動結合,重視生命中的每個過程。


在遠古時代,我們的祖先將每一天都花在行動上面,他們必須專注於求生存。然而,即使到了今天,世界上大多數人還是將注意力放在行動上,只看到眼前的事;另外有一些人則是整日追求渴望,他們有許多崇高的想法,但沒採取任何行動,因此無法讓這些想法成真。至於我的某些客戶,則著迷於追求成就,迷失在抱負之中。


有一種書,最後一頁總是同樣的一句話:「他們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是童話故事,但在現實人生,我們每一天都必須想辦法贏得(earn)我們的人生。

 

■你對於知名的棉花糖實驗,有不同的看法,為什麼?


□我在「放手去活」這本書中最喜歡的是,和小孩與棉花糖有關的章節。這是由史丹佛大學進行的一個知名心理學研究,主要是為了探討延遲滿足。研究人員告訴接受實驗的小孩,假如他吃掉眼前的棉花糖,他就只會拿到這一顆糖;假如他等待一段時間,不立刻吃棉花糖,研究人員就會給他第二顆棉花糖。


延遲與滿足


實驗結果顯示,願意等待的小孩,在未來的人生會比較有成就。因此研究人員的結論是,延遲滿足是好事。


但是這個研究有一個問題。他沒有進行下一步的實驗,讓孩子繼續等待,並且給他們第三顆棉花糖,等越久,就給越多顆糖。如果是這樣,這個實驗最後會變得怎麼樣?你會看到一個老人坐在實驗室裡等待死亡,而他身邊圍繞著滿滿的、過期的棉花糖。


因此有時候,我們必須要吃棉花糖。如果人生只有延遲滿足,那就只剩延遲,而沒有滿足了。

 


2022 EMBA企業學習論壇 活動中線上與線下即時互動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35期

 

 

新書快訊


【放手去活】領導大師葛史密斯活出無悔人生的教練課



 

本書入選2022年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商業類前十名、「亞馬遜網站2022年目前為止最佳書籍」商業類排行榜、Inc.雜誌今年夏季最佳商業書籍排行榜。
全球第一領導大師馬歇.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財星五百大企業CEO的教練,繼「練習改變」(Triggers)等暢銷書之後,推出的重量級著作,教你如何減少懊悔,活出一個自我實現、豐富滿足的人生。

*本書提供「無悔人生」的13個練習,一步步教你自我探索,克服阻礙,活出精彩滿足的人生

 

相關文章 ARTICLES
活動報導 如何領導新世代人才
如何激勵新世代人才?如何提高他們的工作成果?拋開石器時代的人才管理,讓我們學習和 ... ...
2016.11.01
READ
優派國際董事長朱家良 顧客痛點,就是轉型的起點
當公司陷入成長瓶頸時,朱家良看向顧客痛點,他如何親自站上第一線接觸顧客,並從中找 ... ...
2022.10.31
READ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 數位轉型,溝通是最大關鍵
轉型的重點不只是科技或系統,而是心態的轉型。員工必須從心裡了解自己為什麼轉型,才 ... ...
2020.09.29
READ
福記冷凍食品總經理杜昭文 每月一小時的成長蛻變
一旦我們停止學習,就是災難的開始,一場午餐讀書會,就是一次分享與改變的機會。 ...
2018.06.06
READ
55688集團台灣大車隊副董事長李瓊淑 推動創新,關鍵在人性
想讓兩萬多名司機一起改變,嘗試新科技、新做法, 李瓊淑的秘訣在於,先從了解他們開 ... ...
2022.10.31
READ
四零四科技組織與學習發展部負責人王少玲 鬆土,為變革的種子做好準備
改變的歷程不是一條直線,它是一個碰觸自我認同、改寫,與自我進化的U型過程。 ...
2018.06.02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