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善用懊悔的力量
編輯部報告

善用懊悔的力量

EMBA雜誌428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2.03.31

 

幾年前,我看到一篇媒體報導,那是家登精密董事長邱銘乾的訪問。他說,他的事業能夠有今天的規模,關鍵是多年前,就在他和前老闆一起在世貿看工具機展時,老闆突然心肌梗塞,送醫不治。

我心中一驚,他怎麼知道我舅舅的故事?我的舅舅充滿了創業精神,在三重埔的巷弄內黑手創業做模具,認真勤奮,又勇於投資新機器,因此公司快速成長。
 

但就像台灣大多數中小企業主一樣,他沒有在制度、流程上投注心力,公司的確快速成長,他卻賠上了生活品質和健康。這個覺悟因此激發邱銘乾,未來創業一定要建立一個重視制度流程的企業。
 

幾年後的這天,我終於來專訪邱銘乾。這個訪問非常精彩。他在創業的過程中不斷回學校學習,拿了兩個EMBA學位,以及政大資管博士學位。


過程中,家登經歷專利權官司,公司幾乎面臨倒閉,但邱銘乾獲得客戶台積電的支持度過難關,公司反而進一步成長(九六頁)。專訪花絮>>


這一期,我們訪問了希爾(Linda Hill),她是哈佛商學院第一位非裔女性終身教授。她說,很多高潛力主管之所以沒有充分發揮潛能,是因為他們低著頭帶領團隊,忽略了向外看,看那些他們沒有正式管理權,但會影響工作的人。


她強調,主管必須有共同創造的心態,「不是讓員工跟隨你走向未來,而是我們一起共創未來。」(三○頁)


暢銷書籍作者品克(Daniel Pink)最近推出了新書「懊悔的力量」。他指出,懊悔是人類才有的特殊情感,雖然令人沮喪低落,卻能夠提高一個人未來的決策能力。


事實上,你的懊悔反映了你最渴望的事,例如,如果你懊悔過去因為怯懦而錯過某個機會,這反映的是,今天你對於探索生命不同可能性的需求。


善用你的懊悔,成為你生命最重要的養分,能提高你的人生滿意度,減少遺憾(一○八頁)。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找到關鍵點
找到關鍵點,再大的困難都可能翻轉。究竟要怎麼讓公司從百廢待舉、危機四伏的狀態,到 ... ...
2022.08.31
READ
騙過你的大腦 克服恐懼最好的辦法
當人們越是跟自己說要勇敢,內心就往往越焦慮不安。這是因為,大腦認為「勇敢」這個情 ... ...
2018.11.01
READ
編輯部報告 現在就是那個時刻
公司現在有一個重要的課題:這個疫情如何改變了公司和員工的關係?接下來如何和員工攜 ... ...
2020.05.27
READ
個人管理 「從A到A+」的作者看現在
日前,執行長雜誌(Chief Execu-tive)挑選出幾百位、橫跨各地域與產 ... ...
2022.11.30
READ
自我檢測 自信?還是自大?
一家幼稚園的畢業典禮,不只頒給表現好的孩童獎狀,而是找出各種名目,讓每個孩子都可 ... ...
2017.04.13
READ
克服社交恐懼 內向者的社交生存守則
你曾經因為部門聚餐而感到不安嗎?怕去了無法與同事暢談,又擔心如果推辭,會帶給別人 ... ...
2019.03.1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