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讓A級人才發揮超級戰力
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

讓A級人才發揮超級戰力

EMBA雜誌39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6.01

 

旭榮建立一套學習機制,將企業的運作和個人的學習深度結合,讓員工越做越聰明,也帶動企業高速成長。

 

「透過企業的力量,能讓B級人才發揮A級戰力,讓A級人才發揮超級戰力。」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這麼說道。團隊互相分享,一起學習的力量,過去多年來推動公司高速成長。


一九七五年創立的旭榮集團,是台灣最大的針織垂直整合供應商,也是Zara等許多世界知名服裝品牌的供應商。近十七年,旭榮營收從二十幾億元,成長到超過兩百億元,員工人數從八十人成長到一萬五千人,國籍橫跨十八個國家。


「有好的獎金體系,不怕沒有好的業務;有好的薪資,不怕找不到好的財務長;有好的經營模式和系統,不怕後勤支援單位不夠好,但什麼是老闆一定不能放手的?」黃冠華的答案是,人。他指出,紡織產業沒有太多偉大的知識,但它卻是一個很大的生態系,從地攤上的衣服到高級訂製服裝。為了加速團隊成長,旭榮建立紮實的學習機制,讓企業的個體與組織的學習深度結合,而其中一個做法是內部研討會「BrainPower」。


「每次結束就像脫了一層皮,每個人高速成長。」黃冠華這麼形容。內部研討會是旭榮全體成員投入的學習活動,每七年舉辦一次,由員工自己當內部講師,把對企業和對自己發展的重要題目,向全體成員發表專題演講。


首先,先確定主題,例如,有一組訂出的題目是「亞太地區未來最強的十家競爭對手的優劣勢分析比較」。之後小組對公司主管進行試講,試講兩次不通過就解散,或是這個題目換一組來做。題目重複時,或者某個題目與某位主管的工作相關時,公司會指定負責的主管。例如,越南區高階主管的題目可能是,「越南未來十年紡織業的戰略發展以及可能性分析」。


通過試講、確定方向沒問題的小組,六個月後上台發表,並進行全亞洲連線。發表前幾天由公司抽籤決定,小組裡的誰上台報告。整個研討會一次進行約五十個題目,員工聽完後要報告和考試複習。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94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活動報導 關於帶人的問題,我該怎麼辦?
面對年長部屬和年輕部屬,該採取什麼不同的領導方式?要如何帶領常常抱怨的員工?「帶 ... ...
2022.05.30
READ
30年教我的事分享會 路走對了,再遠終究會抵達
若你是一位主管,學習不是願不願意的事情,而是你必須盡的一種責任,也是一個義務。 ...
良興電子總經理賴志達 讓每一位員工都是一家商店
當科技與顧客行為的改變,對零售業帶來新的衝擊時,良興如何賦能團隊,讓公司能夠彎道 ... ...
2022.10.31
READ
臺南市政府 人事處處長許瑛峰 每家公司都該學習的馬蓋先精神
我們應該學習馬蓋先的精神,創新不一定需要花大錢,它可以無中生有,就地取材。 ...
2018.06.03
READ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暨聯盟企業人資長林瓊瀛 人力資源的數位轉型
比起向外取得人才,更好的方式是提升內部團隊的能力。資誠透過哪些做法,提升三千兩百 ... ...
2019.06.01
READ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內在力量,成就偉大
無論是人、樹木,或城市,要成就偉大,必定要在本質上更豐富,或更有內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