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發酵人才的饅頭計畫
晶華麗晶國際酒店集團人資部副總經理劉富美

發酵人才的饅頭計畫

EMBA雜誌38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6.01

 

麵糰要變成一顆好的饅頭,需要經過提問的搓揉,以及思考與學習的發酵。

 

「如果在餐廳看到一個很怪的組合一起吃飯,我們就會想到是『饅頭計畫』。」晶華麗晶國際酒店集團人力資源副總經理劉富美笑著說。


「饅頭計畫」是晶華麗晶酒店集團導生輔導計畫(Mentor Program)的代號,饅頭是導師,而導生就是還沒發酵的麵糰。每一個計畫為期六個月,期間,導師和導生定期見面,提供經驗傳承與指導。事實上,這是公司為了培養未來的接班人,而執行的教育訓練。


曾經有一名廚師如此反應:「我就是不會拿筆才拿鏟,你現在又要我拿筆?」劉富美表示,傳統的教育訓練並不適合飯店這個產業,員工需要的是,活潑、更貼近工作內容的課程模式。人資團隊提供越簡單的遊戲規則,參與的人越能輕鬆快速地投入。此外,運用員工熟悉的語言,才能讓員工願意接受。因此,劉富美於公司盡力推動教育訓練白話文化,讓員工從不排斥,進而將教育訓練內化在日常工作及生活行為中。


饅頭計畫的過程主要有三個步驟:配對、搓揉,和最後的發酵。


1.配對。首先,進行導師和導生的配對。公司會先提名參與計畫的導生,再由導生來提名導師,並且在導雙方的第一次會議前簽訂保密協議。確保所有的討論不會讓第三人知道,話題也只會維持在工作上。


2.搓揉。麵糰的搓揉,也就是人才培養的過程。計畫一開始的目標是由導師、導生及導生的直屬主管共同訂定,之後的六個月內,導師與導生每個月都會進行一次一小時的會議,並且由導生主動邀請導師見面。此外,作為導生的影子學習對象,導師也必須在計畫結束前,安排完整的一天讓導生貼身學習。


大部分的導師與導生在計畫之前並不認識對方,為了避免對坐無言的尷尬場面,人資會提供簡單的遊戲規則,給他們一些談話主題作為參考。例如,導師與導生以「過去一個月什麼事讓你充滿活力?」、「過去一個月什麼事降低你的能量?」,及「我可以做得更好的是?」來分享彼此的工作,同時也增進對彼此的了解。

 

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2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成功長得什麼樣子?
很多人做事情一下就跳入追求所謂的「目標」,甚至KPI。事實上,這未必是自己真正想 ... ...
聚和國際執行董事郭美璘 讓知識在公司裡「動起來」
想讓對方徹底理解,一定要先說 why;想成為知識工作者,必須先懂得分享。聚和國際 ... ...
2022.10.31
READ
優派國際董事長朱家良 顧客痛點,就是轉型的起點
當公司陷入成長瓶頸時,朱家良看向顧客痛點,他如何親自站上第一線接觸顧客,並從中找 ... ...
2022.10.31
READ
2019 EMBA企業學習論壇 學習,讓改變發生
溫暖的創意的實務的,五月中舉辦的二○一九EMBA企業學習論壇中,數百位企業主管齊 ... ...
2019.06.01
READ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暨聯盟企業人資長林瓊瀛 人力資源的數位轉型
比起向外取得人才,更好的方式是提升內部團隊的能力。資誠透過哪些做法,提升三千兩百 ... ...
2019.06.01
READ
台電公司副總經理徐造華 化身變形蟲組織的國營企業
分布全台一百多個單位的兩萬多名台電員工,承載的是全台灣穩定供電的使命。這樣複雜龐 ... ...
2022.10.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