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瀏覽請點選此處



 

    出刊日期:104/11/10    
 



-
11月號-

  本期目錄 》  
  訂閱雜誌 》  
  粉絲專頁 》  
  訂閱/取消電子報  
 


《趨勢話題》福斯品牌蒙塵,然後呢?
《人力資源》員工為什麼不渡假?

《資安快訊》騙錢、騙資料…做生意常見的詐騙手法



影響顧客選擇的最大決定性因素,是使用的時機場合:顧客生活中某個充滿戲劇、情感與能量的事件。

-摘自EMB
A第350 「打造信徒式品牌」



數位學習新工具【 行動EMBA APP】隆重登場

每日發送管理文章,並且具有個人筆記收藏公司員工討論區,以及人資單位推播通知等功能。--->即將上架,歡迎企業預約試用

■推播通知
-企業可針對策略重點,推播相關管理文章,或傳遞即時消息,例如公司重要活動。

總經理的話-專屬的公司看板分享領導人談話重點、表揚員工,鼓舞團隊士氣。

佈告欄-訓練單位即時發佈課程訊息、會議通知,推薦主題文章。

討論區-可根據某篇文章進行互動,激發創意及行動方案,同仁也能主動分享閱讀心得,加強團隊溝通與交流,建立共同語言。

管理後台
-掌握同仁學習概況,了解每個帳號的近期使用情況。
 (了解更多)
 

   
 
 
 
趨勢話題福斯品牌蒙塵,然後呢?     EMBA雜誌編輯部/文

今年九月,德國福斯(Volkswagen)汽車爆發了醜聞:為了通過美國空氣污染檢測,公司在車內安裝作弊軟體。領導公司近十年的執行長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在事件爆發後立刻下台。

面對品牌蒙塵,公司下一步該做什麼?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希勒瑞(Gilles Hilary)於該校智庫網(INSEAD Knowledge)上指出,福斯眼前要先進行危機管理,之後公司能否走出陰霾,端賴是否具有改變文化的能力而定。

他指出,危機管理的第一步是承認問題存在,福斯已經做了。接下來的第二步是迅速執行短期的措施。整件事可能很快會進入調查程序,新執行長要跟各方相關人士會面,請求顧客、員工跟經銷商支持公司。

危機管理的第三步是採取長期行動方案。為了避免相同的危機再次發生,公司可能需要採取訓練、組織重組、動機重建等做法。

希勒瑞強調,前述三個步驟只是開始,要了解問題根源,福斯必須深入分析企業文化。改變流程跟換掉人員,都比改變企業文化簡單。作弊軟體並非憑空發生,公司內必有滋長問題的沃土。

最後他總結,困難的改變往往需要一股急迫感,對福斯來說,時間就是現在。就像前白宮幕僚長伊曼紐爾(Rahm Emanuel)所說:「永遠不要浪費掉一個大危機。」

目前看來,福斯初步的危機管理算是過關。在媒體報導了醜聞好幾個星期後,西北大學問卷調查了八百位美國消費者,結果顯示,有將近一半的受訪者仍然對福斯品牌有著正面印象。

該校行銷教授亨尼西(Julie Hennessy)於財星雜誌上分析,原因之一是,危機發生之後,福斯處理得當,包括公司立刻認錯、沒有怪罪其他因素、進行內部調查,和願意配合外界調查。

不過亨尼西提醒,福斯最應擔心的是老顧客,他們是否還相信公司的產品。只有時間才能證明,福斯這個品牌有無因為這次的醜聞永久受損。

密蘇里大學最近發表的一項研究,同樣支持公司應該勇於承擔錯誤。該校商學院教授費瑞斯(Stephen Ferris)在成功雜誌(Success)上指出,對於錯誤與表現不佳,如果公司站出來接受批評,並且清楚提出解決問題的計畫,公司股價會停止下滑。

他表示,人們非常重視誠實,尤其是由領導人說出不易開口的內容。投資人願意接受直截了當的認錯,並且預期接下來公司會採取正確的行動。

相反地,如果公司怪罪外界因素(例如,政府、對手、景氣),公司領導人會給人無力,或者不誠實的感覺,股價會明顯下滑,而且要從谷底恢復常態,時間會拉長。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51期(2015年11月出版)
本文網址:http://www.emba.com.tw/ShowArticleCon.asp?artid=10330

TOP

 
 
 
 

《熱門話題》員工為什麼不渡假?(Web Only)   EMBA雜誌編輯部/文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渡個假了?美國一項新的問卷調查顯示,一半以上的美國民眾已經有一年沒有渡假了。

這項問卷調查由美國安聯全球救援(Allianz Global Assistance)保險公司所做。該公司電話訪問了一千名美國民眾,結果有五六%的受訪者表示,自己已經有一年以上的時間沒渡假了(調查中的「渡假」指的是,假期持續一個星期以上,而且地點離家一百六十公里以上)。

根據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的報導指出,相同的問題在去年的調查中,統計結果為五二%,已經一年沒渡假了的人,今年有了微幅的上升。五七%的人認為,每年出去走一走,對自己來說是重要的,但是剩下四三%的人則覺得不重要。

一九%的受訪者表示,雖然渡假很重要,但是不確定今年自己會不會安排去渡假。其他的研究也顯示類似的情形,即便公司有提供員工年度休假,美國上班族好像也不太敢去渡假。

去年美國旅遊協會(U.S. Travel Assn.)網路問卷調查了一千三百多名美國民眾,結果有四成的受訪者表示,自己之所以一直沒去渡假,因為出遊會累積一堆未做的工作,回來之後根本忙不完。

此外,三五%的人不渡假是因為公司裡沒有人可以暫代自己的工作。還有二二%的人則是擔心渡假時,別人會產生自己是可以輕易被取代的感覺。

安聯全球救援的問卷調查指出,今年夏天的旅遊行程,計畫要去渡假的人都把預算抓得更緊。想搶旅遊財的公司應該注意,消費者最想要的終究還是價值。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51期(2015年11月出版)
本文網址:http://www.emba.com.tw/ShowArticleCon.asp?artid=10366

TOP

 
 
 
 

《資安快訊》騙錢、騙資料…做生意常見的詐騙手法

 
 


騙錢、騙資料…做生意常見的詐騙手法

江湖走老,膽子走小,現代做生意離不開網路、email、社群,詐騙集團就利用這一點,冒充供應商、政府單位等,騙取金錢和機密資料,例如:

l台中某機器工廠的 email 被歹徒入侵,寄送假郵件給印度客戶,騙取 8 萬美金訂金 看詳情

l收到假健保局來函,公司電腦一開信就變「殭屍電腦」,詐騙集團可在遠端監控,竊取商業機密和個資 看詳情

這類科技詐騙,通常鎖定中小企業,因為疏於防範、容易得手,小公司保護自己最有效、最便宜的方法,就是讓「資安專家」早一步看穿歹徒的企圖,避開詐騙陷阱…了解更多

<< 本文由趨勢科技提供 >>

TOP

 


EMBA網站  •  訂閱EMBA雜誌  •  訂閱/取消電子報
 

讀者服務電話:02-27680105 傳真:02-27666864
地址:105臺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13號7樓


若您不願意再收到EMBA雜誌的各項文章或活動相關電子報,請點選此,在EMBA雜誌網站首頁左上方「取消訂閱電子報」欄位,輸入您訂閱電子報的信箱,系統在收到您的要求後,將會取消相關訊息服務。如有任何建議或疑問,請聯繫EMBA雜誌讀者服務部,電話(022768-0105service@emba.com.tw。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