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文化對了,什麼都對了
大同鋁業公司

文化對了,什麼都對了

EMBA雜誌45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4.03.28

 

因父親驟逝,張哲碩接下經營家族事業的重要任務。他如何透過自我對話與各種嘗試,找出自己,以及團隊的方向?


「我是誰?」二○一八年因父親驟逝,大同鋁業總經理張哲碩接下經營家族事業的重任,這是他當時心中的自我對話,也是他內心的矛盾衝突。


大同鋁業成立於一九六九年,公司專門製作鋁建材,主要業務來源為建案,全台灣有六十家協力廠商,公司生產的鋁門窗在台灣市佔率第一。過去,張哲碩的父親張漢忠的管理方式是,一聲令下,大家往前衝;一個人做出決策後,其他人跟著走。也因此,許多公司員工已經習慣聽話,這變成張哲碩接班後的一項挑戰。


「我個性跟我父親完全不同,我不可能學到變成跟他一樣。所以過程中,我一直在想自己的定位是什麼?」張哲碩形容,如果做性向測驗,他父親會是老虎類型,而他是無尾熊類型。他知道大家會期待,有一個跟他父親很像的人,很有power一句話下來,大家就安靜。但他不是,也不想這樣。


回想剛接下公司時,張哲碩指出,自己經常一整天都在開會,所有會議都是為了等他裁示決定,而不是大家進行討論。也因此造成公司動作緩慢,甚至員工聽了後表面同意,但心裡沒有很認同,影響了執行力。


「為什麼我要接?」思考這個問題許久後,張哲碩的深刻感受是,「我想要讓公司兩百多位員工,不是咬著牙為了生活來上班。我希望他們是開開心心來上班,能有所成長。」因此,他想把大家變成一個真的團隊,一起解決問題,而不是由他一個人告訴大家要往哪裡走,他希望團隊成員也有自己的想法。


「所以我要怎麼接?」張哲碩開始嘗試在公司運用管理工具,像是預算管理、OGSM目標管理法,但他發現效果不佳。例如,因為推動預算管理,造成部門有東西壞了,就盡量不要修,或是想辦法把一些預算挪給別的部門。


「後來我發現,其實這是一種價值觀和文化,不改變文化,用什麼工具都不對。」因此,張哲碩決定回到最根本的文化層面。他開始帶著團隊加研討會,參加共識營和不同的活動,也請顧問來帶領團隊學習,希望創造更多成長與交流。過程中他逐漸發現,團隊有些不同了。


例如,某次全公司聚餐時,依照過去的做法,是找一家餐廳大家一起去吃,但他請團隊換個方式。最後團隊想出了請夜市攤販來公司裡擺攤,許多同仁因此帶著家人一起參加,創造出和以前完全不同的聚餐氣氛。


觸動你的是什麼?


除此之外,張哲碩還帶領核心主管開讀書會。三年前,他接觸到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經營,覺得這就是他想要的,決定在公司推行。他花了兩年的時間,每月一次和核心幹部用「京瓷哲學」這本書開讀書會。大家閱讀後分享,挑出比較符合公司精神的做法。


但後來發現,這樣有點像在讀教科書,因為主管挑出來的精神,其實跟他沒有關係,因為這不是「公司的東西」。在某次讀書會上,他覺得越討論越空虛,「如果不是講心裡話,只是把這一頁讀一讀,換個方式講一次,那就不要講了。」他乾脆直接請大家分享最近工作遇到的狀況,卻意外找出了公司能運用的工作精神。


當時許多主管提到,他們發現在與成員溝通時,如果先把目的講清楚,像是為什麼要做,會帶來什麼好處,同仁會更願意去達成目標。就這樣,團隊終於討論出一條公司的精神:「在溝通之前,我們要把目的先講清楚。」張哲碩指出,因為這是很多主管真正有感的,他們才可以往下推到下一層。


他強調,不要只講你學到了什麼,更要去講實際上觸動你的點。因此,運用團隊共同的經驗就非常重要。他舉例,如果你在讀書會講要團隊合作,大家不一定會有感覺。但是如果你說,上次活動大家挑戰獨木橋,木頭一根一根疊過去,走在前面的某某某其實很害怕,但後來其他人卻可以順利通過,是因為大家通力合作,這樣大家就會有畫面。


比起過去,張哲碩明顯感受到團隊的改變。他指出,現在公司推動的阿米巴會議中,所有單位的主管都要上台報告,這個月預算多少、執行狀況、是賺還是賠、有哪些重要事項。以前是他在聽大家報告,現在是每位主管報告並且互相提問與提醒,像是研發時間是否合理,或是人工費用的計算。


張哲碩指出,他很感謝父親留給他一個很穩固的團隊,也很慶幸自己一直在調整做法的過程中,員工還是願意追隨。儘管他推動的改變可能是幾年後才能看到成果的,「但我有感覺到,我們大家已經連成一條線了,就快要可以爆發了。」他說道。

 

大同鋁業 

1.創立時間:1969年

2.產品鋁建材、門窗 、帷幕、格柵

3.主要顧客建商、營造廠、協力廠商

4.商業模式自接案、直售成品、半成品委外代工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AI創造了什麼新工作
在工業四‧○的浪潮之下,許多趨勢都指出,未來,某些工作將被機器人取代。那麼,未來 ... ...
2017.08.07
READ
點點塑環保科技公司 為海洋消除塑膠微粒
他們從一個理想出發,為了清除海洋塑膠微粒,投入研發過濾技術,再從海洋一步步走回源 ... ...
2020.02.25
READ
跨越世上最遠的距離 從設定目標到交出成果
第一季即將過去,為什麼年初訂定的目標,團隊卻遲遲沒有進展?目標不是設定完,就會自 ... ...
2020.02.26
READ
企業策略 搞破壞,自己來
處於競爭激烈的軟體業,今天,當時同時創立的競爭對手早已不存在,財捷不僅還在,而且 ... ...
2017.12.08
READ
ING 執行長漢默斯 數位轉型,從顛覆自己開始
組織不採垂直分工,而成立小組與部落。漢默斯領導ING顛覆自我,大舉推動金融科技轉 ... ...
2017.05.30
READ
創新力X適應力 會玩的公司才會贏
當環境越來越不可預測,變動一個接一個到來,讓企業勝出的,不是更用力工作,而是知道 ... ...
2019.07.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