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快樂何處尋?
個人管理

快樂何處尋?

EMBA雜誌44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10.30

 

快樂不是一個目的地,而是一個方向。ㄧ 個人要追求的是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快樂一些,而非強求隨時都要一直保持在很快樂的狀態。

 

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布魯克斯(Arthur C. Brooks),跟美國脫口秀女王歐普拉(Oprah Winfrey),今年九月共同出版了新書「打造想要的生活」(Build the Life You Want),內容主要在談論快樂的藝術與科學。


日前有媒體記者詢問布魯克斯:「你快樂嗎?」他開玩笑地回答:「請問下一個問題!」接著又認真地回答:「快樂不是一個目的地,而是一個方向。」因為一個人要追求的是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快樂一些,而非強求隨時都要一直保持在很快樂的狀態。


哈佛商學院實用知識網路週刊(HBS Working Knowledge)報導,在專訪中,兩位作者分享了一些快樂的秘訣:


1.肯定會帶來快樂。

 

歐普拉談到,她的脫口秀在電視上播了二十五年,訪談過無數來賓。她從節目中學到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每個人都希望獲得肯定。當一個人聽到別人稱讚自己所效力的公司時,便確認了自己在做的事情是有成果、有共鳴的。


2.感到負面,沒有什麼不好。

 

布魯克斯談到,在哈佛大學教書,常常有學生告訴他,他們能夠管理金錢,也能夠管理公司,但是他們卻沒辦法管理自己的情緒。他很驚訝地發現,大家在感到負面時,常覺得好像自己就是有問題。


例如,如果學生感到苦惱、焦慮、憂傷,好像自己就是一個壞掉了的物品,需要被修理好。但是布魯克斯認為,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在哈佛大學求學,壓力非常大,想當然學生一定會有那些感覺。


有那些感覺並不代表他們有什麼問題。他反而覺得,在哈佛大學求學卻沒有那些感覺,才奇怪。絕大部分的人都有能力感受到不同的事情,人的情緒說穿了就是一些訊號。


3.別讓情緒控制自己。

 

外界發生著各式各樣的事情,一個人如何解讀眼睛看到的影像、鼻子聞到的味道,都會轉化成情緒,最終再決定如何採取行動。如果能夠掌握這整個過程,就可以好好管理情緒、管理自己。


歐普拉補充,有情緒很自然,重點是,不要讓情緒控制了自己。但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若能覺察這一點,每個人都有機會更快樂。

 

標籤. 個人管理
相關文章 ARTICLES
效率再提升 找出你的黃金工作時段
有些人習慣起床後喝咖啡;有些人則習慣下午喝咖啡。哪一種做法最能提振精神?了解自己 ... ...
2018.03.16
READ
編輯部報告 不論結果如何
「不要和你要達到的結果有太強烈的情感連結。」在EMBA雜誌最近舉辦的企業學習論壇 ... ...
2022.10.31
READ
編輯部報告 一切回到「為什麼」
五月中,疫情突然升溫,很多公司一頭栽進傳說中的在家工作(work from ho ... ...
2021.06.30
READ
偵察兵守則:戰鬥之前,先擁抱錯誤 做好決策與判斷的關鍵:培養你的質疑力
充滿不確定的時代,想要做好決策與判斷,你必須擁抱偵察兵心態,提高質疑力,接受各種 ... ...
2021.07.29
READ
個人管理 新官上任,不超載工作法
你剛獲得升遷,成為新主管,在收到許多道賀之後,你遇到了一個困難:你的行事曆上沒有 ... ...
2018.09.08
READ
解開難題 為自己設計更美好的人生
「我要的是什麼樣的人生?」對任何人來說,這都是個艱難的課題。 ...
2017.01.2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