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恐怖帝國的賺錢秘密
熱門話題

恐怖帝國的賺錢秘密

EMBA雜誌44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10.30

 

有一家小成本恐怖電影的製造工廠,它的利潤跟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公司不相上下,這家製片公司很可能成為暗黑版的迪士尼(Disney),只是利潤更高。


財星雜誌(Fortune)評論指出,這家製片公司是二○○○年成立的布倫屋(Blumhouse),由當今好萊塢最成功的製片人之一布倫(Jason Blum)所創立。至今公司製作過將近兩百部電影,主力是小成本恐怖片,再加上幾部奧斯卡得獎佳片。


以公司出品的電影「陰兒房」為例,當年製作成本只有一五○萬美元,跟好萊塢超級大片相比,簡直不值一提。二○一○年「陰兒房」上映時,全球票房累計進帳超過一億美元。由於電影熱賣,公司到今年已經推出五集的系列電影,成為恐怖片影迷的必看片單。


布倫屋低成本、高獎勵的模式在業界相當有名。公司力求壓低電影成本,一開始只支付工作人員符合法律規定的最低薪資,電影上映之後再根據票房發獎金。布倫稱之為「押注在自己身上」,他認為這樣的做法能夠給予工作人員創作的自由,同時激勵他們做出能夠引起觀眾共鳴的作品。


一般來說,大明星拍一部電影,天價片酬在開拍前就已經談好了。該公司不一樣,男女主角工作五、六個星期,基本片酬大約六萬五千美元。去年布倫投書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指出,布倫屋的制度是經典的成功分享模式,跟出版書籍一樣,作者可以抽版稅。


今年好萊塢工作者發起的罷工抗議,其中一個訴求就是,他們並不清楚串流平台到底從他們的創意結晶賺了多少錢。布倫認為,自己公司的做法就不會有這個問題,因為電影的全球票房資料是公開的,員工的獎金因此很透明,減少了可能的爭議。


他喜歡把龐大金額的支票放入信封中,把獎金寄給員工。多年來,他以這種方式建立了共事者對他的信任。放眼現今的好萊塢,這樣的高度信任可以說是鳳毛麟角。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動盪世代,企業應該優先做什麼
策略專家奎阮惠(Quy Nguyen Huy)建議企業做好以下四件事,才能在充滿 ... ...
2020.08.31
READ
熱門話題 小蝦米「法包」大鯨魚
如果跟大企業有爭執,光想到冗長與昂貴的訴訟,就足以讓他們卻步。不過現在情況改變, ... ...
沃頓商學院教授 Adam Grant 權力與領導的關係
權力像是擴音器,把我們原本的音量變得更大聲。它也像放大鏡,放大我們的特質,無論是 ... ...
2019.06.01
READ
數位策略 重新思考你的數位策略
數位化可以為傳統產業公司帶來無數機會,前提是公司要能重新想像,自己做的是什麼生意 ... ...
2018.12.21
READ
世紀集團董事長賴文祥 從蓋大樓跨入離岸風電,這家鋼鐵企業如何追上海風?
在ESG等永續課題,尚未成為風潮前,賴文祥標下還在填海造陸的一片海,投入離岸風電 ... ...
2022.02.24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