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創造公司內的好競爭
比合作更強大,比獎勵更有效

創造公司內的好競爭

EMBA雜誌43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5.30

 

長期以來,許多公司忙於和競爭對手一比高下,忽略了競爭其實也存在於公司內部。內部競爭可能引發部門之間的對立,阻礙團隊合作;但它也可能激發團隊的能力,有助於公司創新與進步。想在公司內創造好競爭,應該運用哪六大原則?


可口可樂(Coke)對上百事可樂(Pepsi);福特汽車(Ford)對上通用汽車(GM);空中巴士(Airbus )與波音(Boeing)……。對上不同的競爭對手,公司總會使出渾身解數,希望能獲得比對方更多的市佔率或其他優勢。


然而,領導人常忽視的一個事實是:競爭也普遍存在於公司內部。舉例來說,不同部門之間競爭預算;研發團隊使用不同的技術,希望能搶下開發公司下一代產品的機會;業務人員之間,競爭誰可以負責大客戶;主管與主管之間,競爭更高階的晉升機會。


這些成員們之間的競爭,可能造成互相對立與不信任,進而影響到部門之間的協作,阻礙目標與成果的產出,絆住公司成長的腳步。


優勢管理顧問公司(Vantage Partner)的顧問休斯(Jonathan Hughes)指出,個人或團隊之間互相競爭、搶奪有限的資源,是公司內不可避免的情況。內部競爭可以激發員工的卓越能力,促進創新,提高組織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另一方面,競爭卻也可能因為不當的處理方式,引發對立與衝突,削弱公司的能力。


許多研究證實了這點。休斯等人研究發現,認為內部競爭比外部競爭更難管理的公司,財報表現往往不太好。過去兩年,他們針對一百五十多家公司進行了研究,結果顯示,那些認為內部競爭更難管理的公司,在五年期間的營收成長,比認為外部競爭更難管理的公司,還要低了三二%,股價成長也低了五三%。


公司該如何將內部競爭,轉化為讓員工互相砥礪,以及團隊合作的力量?休斯等人在史隆管理評論(Sloan Management Review)提出,培養公司內部良性競爭、增強市場競爭力的六大原則:

 

1.用共同目標,讓團隊團結一致,促進團隊合作


為了讓公司內部進行良性競爭,公司要讓員工認為,自己和其他人有著共同目標和使命感。例如,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員工堅信,他們的工作有助於實現更大的目標,這有效地平衡了組織內的競爭文化,讓他們能以結果為導向。NASA已連續將近十年,都在大型聯邦機構的員工滿意度調查中,獲得第一。


然而,NASA過去的失敗經驗也說明了,在組織內缺乏健康的競爭壓力時,會發生什麼事。三十年前,NASA根深蒂固的「群體思維文化」(groupthink culture),讓工程師為了維持表面的和諧與一致,屏除了用其他替代方法進行品質控制和風險管理的想法。最終導致工程故障後,挑戰者號(Challenger)和哥倫比亞號(Columbia)太空梭,在飛行中爆炸。


2.培養人際網絡和同窗情誼,讓團隊合作更順暢


當人們只將對方視為競爭對手時,自然會想要互相對抗。但是,當他們有了關係的連結,將彼此視為具有共同需求和目標的同事,就能避免有害的競爭。


因此,領導人應在公司中建立個人和團體之間的連結,讓員工只在某些情況下進行良性競爭,而不是無時無刻都想要與對方一較高下。


透過定期工作輪調,能讓員工創造跨部門的個人關係網絡。又或者,公司可以舉辦聯合訓練活動,讓員工體驗角色轉換(role-reversal)的練習,也可以增加不同群體之間的理解和同理心。


以西南航空公司(Southwest Airlines)為例,公司鼓勵團隊和部門相互競爭,以測試不同的想法和提高顧客滿意度。輸的團隊會以冰淇淋、披薩等各種美食,為帶來正面影響的獲勝團隊慶祝。而最後的結果是,公司培養了健康的內部競爭文化,員工滿意度極高,也進而為公司帶來領先產業的顧客滿意度。


3.保持「流動」的競爭,流動的團隊合作


事業部門或技術團隊之間的競爭,可能是加速創新的寶貴手段,也是避險賭注(hedge bets)的絕佳方式。但是,如果員工因為害怕讓另一個團隊佔上風,不願意跨團隊分享資訊或見解,那麼競爭就會抑制它本應促進的創新。定期在事業部門之間輪調高階主管,並重新配置團隊成員,可以保持競爭的流動性,防止良性競爭演變成,阻礙團隊合作的永久性競爭。


以某金融服務公司的兩位資深副總裁為例,他們每年都在競爭,看誰能更快地增加營收,誰能獲得更多的行銷資源和研發資金。因為他們只將對方視為競爭對手,所以把精力用於限制對方成功。


這造成公司無法將他們的想法整合,向顧客推出更好的交叉銷售解決方案,導致兩個人的部門,以及整個公司的營收都蒙受損失。再加上,兩位副總裁都努力阻止團隊內優秀的員工,輪調到競爭對手的部門,這不但限制了優秀員工的成長和發展機會,也造成公司的人才流失。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30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展碁國際總經理林佳璋 創造快速勝利,但要耐心變革
想要帶領公司變革,不要求快,但要創造快速勝利;想讓團隊改變行為,不要命令,但要一 ... ...
2022.04.28
READ
程泰機械公司董事長楊德華 無法改變別人,那就改變自己
過去十幾年來,楊德華透過併購創造綜效,運用集團的力量,推動旗下兩家上市公司大幅成 ... ...
2017.07.27
READ
學習降低干擾 管理干擾,奪回專注力
在一天八小時的工作時間中,你是否算過,自己被其他事情打斷過多少次?無論是電話、電 ... ...
健康盟 創立衛教界的「網飛」平台
為了解決醫病之間長久以來的溝通困難,健康盟推出衛教影片平台,公司如何開拓衛教影片 ... ...
2022.07.28
READ
香港商女媧創造公司 打造陪孩童學習的AI機器人
從「陪伴」這個需求出發,進一步延伸到教育與學習,女媧創造推出AI機器人,為孩童打 ... ...
2021.06.30
READ
「騙」出更好表現 欺騙是重要的領導能力?
「欺騙」(deception)可能是身為主管所需具備的一個領導能力。這不是一句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