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如何留住新進員工
群仁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馮仁厚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留住新進員工

EMBA雜誌36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1.26

 

Q

為了推動公司轉型,前一陣子我們從不同產業招募了幾位新進員工。他們在完成工作訓練之後表現得都不錯,但在三個月之內卻有一半的人相繼離職。在員工進入公司之後,除了工作上的訓練之外,公司和主管還應該注意哪些部分,以順利地將辛苦招募進來的員工留下來?

 

A

今天所有企業都面臨了同一個挑戰,那就是快速變化的環境。很可能我們現在要做的事,是以前完全沒有做過的,因此需要一個完全不同於以往的員工。若這位員工加入公司之後,遲遲無法融入團隊,無法發揮專長,那麼,公司的新計畫和目標就無法啟動。

 

新進員工加入公司並不是單一件事,而是一個融入團隊的過程。面對辛苦招募進來的員工,主管若在這個過程中沒有留心,可能會導致員工離職,或者工作起來很吃力,難以展現長處。這些都會造成公司的損失。如何讓新進員工更容易地融入組織,主管與人資單位,是否能留意以下七個過程是關鍵:

 

1.報到與交接

他能簡單快速地進入工作情境嗎?

 

應該為新進員工準備一張空的桌子,還是一張已經放好文具的桌子?分派給新進員工停車位時,應該告訴他停車格號碼,還是帶他去看?

 

新進員工報到,是他與公司真正接觸與互動的第一天。這一天公司帶給他什麼感受,將是影響他留下的關鍵因素之一。公司應該協助他快速地熟悉環境,並進入工作狀態。因此,如果需要申請文具等物品,公司不妨先將文具等他所需要的東西準備好,請他確認後簽收,而非請他自己跑申請流程。

 

在報到的階段,人資、主管和其他同事,應把握與新進員工接觸和互動的機會。例如,告知停車位時,人資不妨陪著新進員工去看;第一天的午餐,可以由甲同事帶他去用餐,第二天,可以改由乙同事帶他去。這些小地方都是彼此互相認識的機會,也能讓新進員工接觸更多同事。

 

此階段最忌諱的狀況是,新人來了,大家都在忙,沒有人理他。他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事,因為不熟,也不太敢亂碰或亂問;相反地,若公司一開始就能在許多面向為新進員工考慮,他會覺得自己受到歡迎與重視,有助於他開始工作與融入團隊的速度。

 

2.職前訓練

公司應該提供哪些訓練?

 

職前訓練最常碰到的狀況是,訓練不完整或是不足,大家都在忙,就請他自己看文件;或者訓練課程過於八股,馬上就塞一大堆要學的東西給新進員工,造成他無法吸收和消化。

 

事實上,除了公司狀況、基本規定,以及工作內容,職前訓練還應該傳達以下三件事情:第一,工作的精神,也就是公司怎麼看待工作和員工,工作應該要展現什麼精神。舉例來說,上海有一家連鎖店,新進員工的第一個訓練是一星期的軍訓,為的是讓他們更了解工作上團隊合作的精神,以及學習服從領導者。

 

第二,企業文化,也就是告訴新進員工,我們是怎麼思考的,有哪些想法和行為是我們鼓勵的,規範又在哪裡。有這樣的訓練,新進員工比較不容易踩到文化的潛規則。第三,工作的專業知識。在專業工作上有哪些要求,需要具備的基本能力是什麼。完整的職前訓練若能包含這三件事情,新進員工融入組織的過程中,就比較不會遇到阻礙。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65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哈佛商學院教授希爾(Linda Hill) 領導力的關鍵:不只向下看,更要向外看
今天的領導力,不是「我」握有答案,而是「我們」一起合作找出答案;不只是讓員工追隨 ... ...
2022.03.31
READ
資訊科技 IT主管的新挑戰
公司對IT的需求比以往更為強烈。隨著各事業部要求從IT部門獲得更多價值,IT主管 ... ...
2011.04.29
READ
一零四資訊科技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 如何溝通目標,激發部屬達成?
有團隊成員向我反映,這樣的目標,他們一定做不到。但高層認為,為了公司的營運與成長 ... ...
2021.03.31
READ
即時回饋,快速修正 把學習內建在工作裡
在快速變動的時代,大舉計畫與大規模推動,反而會讓專案窒礙難行。六個做法,讓團隊學 ... ...
2017.07.20
READ
虛擬團隊 遠距員工合作法則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有些企業開始思考,讓員工在家工作的可能性。根據美國人力資源管理 ... ...
2021.05.20
READ
擁抱主人翁意識 打造一支強力團隊
只是將人員湊在一起,組不成一支好的團隊。優良團隊的真正秘方,包含觀點的多樣和歧異 ... ...
2018.10.1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