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管理短片 > 以知識相伴的旅程,EMBA雜誌30年的故事

以知識相伴的旅程,EMBA雜誌30年的故事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6.09.08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三十幾年前,長河出版社負責人黃宏義,想要出版一本講台灣的書,叫作「島嶼中國」。在那個戒嚴時期,這可能要冒被關的風險。他因此打算先出版一些談其他國家的書,讓「島嶼中國」成為系列中的一本,比較順理成章。

 

一九八○年,他出版了第一本書,哈佛大學教授傅高義(Ezra Vogel)的「日本第一」。在那個求知若渴的時代,這本書一出版就大為暢銷,開啟了台灣企管書籍的先河。接著,他出版了「追求卓越」、「大趨勢」等書,也都極受歡迎。

 

然而,在那個沒有電腦和網路的時代,一本書的翻譯出版往往耗日費時。他希望更快速地介紹管理新知識,給台灣的企業主管。一九八六年,他創立了EMBA雜誌(當時名叫「世界經理文摘」,到一九九八年十二週年慶時,改名為EMBA雜誌)。

 

我們的個性有些固執,多年來選擇了一條不一樣的路。在那個筆記型電腦都還沒有出現的時代,我們就決定,雜誌的開本要跳過筆記型電腦,像一本書那樣(或說iPad)。因為我們的目標讀者是忙碌的主管,我們希望讓他們的閱讀沒有壓力,成為隨身的讀物。

 

多年來,我們不送贈品,更不用說登機箱或後背包。我們不希望用贈品或價格折扣吸引讀者,模糊了知識的焦點。

 

我們甚至不在書店、超商零售,因為在零售的遊戲規則下,為了要爭搶注意,我們恐怕很難維持清新的風格。我們希望讀者像加入一個知識俱樂部一樣,持續收到這本雜誌。

 

漸漸地,有非常多的公司告訴我們,他們訂閱EMBA雜誌給主管,成為提升主管能力的工具書;有些公司則用EMBA雜誌開讀書會。 很多讀者也告訴我們,除了喜歡雜誌的內容,還喜歡這本雜誌給人的一種溫暖的感覺。我們很高興我們沒有大聲地說,但讀者已經察覺到了。

 

現在回頭來看,其實很多事情我們做得不夠好;雜誌裡說的道理,很多我們自己都沒有做到。但是很令人欣慰的是,當你專注而堅持地做一件事,長達三十年,自然會形成一種力量。我們累積了無數的高品質讀者和支持者。

 

趙詠華有一首歌,歌詞是「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對企業經營來說,和顧客一起變老,可是一點都不浪漫。那甚至是一種罪惡。作為一本台灣最資深的管理雜誌,我們知道自己必須不斷地維持活力和創新。

 

站在三十週年慶這一刻,只想說,三百六十個月來,感謝這一路上一起同行的你。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文

 

標籤.
影音推薦 VIDEOS & AUDIOS
如何提高目標達成率?
你可以運用「如果……,那麼……」的句型 將舊習慣的結尾,當作新行為的觸發點,幫助 ... ...
PLAY
2017.12.07
管理小技巧 3個做法,鼓勵團隊更創新
在快速變動,高度不確定的時代裡,如果所有員工都是「好學生」,或是「好員工」,可能 ... ...
PLAY
2023.01.07
主管該怎麼給部屬回饋
主管該怎麼給部屬回饋? ...
PLAY
2017.09.07
願景經營 實現願景的第一步,說員工的語言
如果你要讓一個人去造一艘船,不是告訴他要去蒐集木頭,而是要引發他對海洋的渴望。想 ... ...
新手主管閱讀指南 谷歌的主管養成秘笈
不知道要幫新上任的主管加強哪些能力?快看看谷歌教公司的主管,學習哪六件事情。 ...
PLAY
2018.05.10
企業學習的第一品牌 EMBA學習平台 | 為企業培養優秀的領導人
靈活地為你的企業培養領導人 ...
PLAY
2021.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