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四個籌碼,變身談判達人
協商技巧

四個籌碼,變身談判達人

EMBA雜誌37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12.13

 

為了幫助自己或公司獲得最大利益,你必須學習如何增強自己的談判力。
 

如何談出好結果?學者沙若(Michael Schaerer)等人,在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智庫網(INSEAD Knowledge)上指出,以下四種要素,能為你的談判力加分:
 

1.替代方案。替代方案可能是最重要的談判力泉源。假如你在談判時,手上已經握有其他很好的替代方案,便比較不會被對方牽著鼻子走,甚至還可以向對方施加壓力。例如,讓他們知道,若提出的條件沒有符合你的期望,你可能會因此選擇其他方案。
 

要注意的是,條件不佳的替代方案可能會壓低你的期望,導致你開出的條件,比沒有任何替代方案時還要低。因此,與其將所有備案都照單全收,你應該謹慎地篩選替代方案,看看哪一個足夠強大,能夠成為你的後盾。
 

2.資訊。舉例來說,若你知道對方的售價底線,就能以高出對方底線一點點的價格,獲得你想要的東西。此外,資訊也能讓你了解談判夥伴的文化習俗,例如,哪些談判技巧可能會冒犯對方,或是察覺到對方的顧慮。
 

你可以透過三個方法來取得資訊:一、在準備階段就先做足功課(許多人都會忽略這個步驟);二、透過有技巧地提問,例如:「為什麼你們想買/賣這項產品?」「你對這個議題有什麼看法?」;三、持續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釐清他們的目標和優先事項。
 

3.身分地位。談判人員的身分地位,或者對方對談判人員的尊敬程度,也是談判力的一項泉源。因為大家往往會認同身分較高的人所說的話,因此他們的要求也比較容易被接受。此外,大家普遍認為,身分地位較高的人能力比較出眾(即使這不一定是事實),所以會更樂意坐下來與他們協商。
 

4.人脈。當你擁有越多人脈時,談判夥伴便會認為你越有影響力。人脈不只是一個談判力泉源,它同時也是其他三個來源的左右手。舉例來說,擁有廣大人脈的談判人員,更有機會獲得條件優異的替代方案、從他人那裡取得珍貴資訊,以及提升身分地位。
 

大多數人可能覺得,派得上用場的人脈,往往僅限於關係緊密的朋友。然而,研究顯示,比較不熟或不常互動的「弱連結」(weak ties),其實也很有幫助。例如,雖然沒有和以前的同事刻意保持聯絡,但當你需要幫助時,他們往往願意伸出援手。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二○二○年十大商業好書
資深專欄作家布坎南(Leigh Buchanan),在公司雜誌(Inc.)上推薦 ... ...
2020.12.31
READ
專訪領導大師葛史密斯 Marshall Goldsmith 學會讓別人成為英雄
要從一個出色的成就者,轉換成為偉大領導人,你必須停止證明自己是對的,並幫助其他人 ... ...
2021.02.25
READ
個人管理 自誇的學問
人們都想在別人面前顯示自己很厲害,卻往往沒辦法做得很好。實驗發現,想要老王賣瓜時 ... ...
2023.10.30
READ
專訪德爾國際顧問公司執行長李羅 「當責」是什麼意思?用當責打敗無力感
當公司瀰漫著無力感,當大家都抱持觀望心態,當團隊檢討績效時,都覺得是別人的錯,這 ... ...
2017.02.22
READ
創新策略 你需要的是哪一種改變?
「比起不喜歡改變,你會更不喜歡變得無足輕重。」美國前陸軍參謀長辛塞奇(Eric ... ...
2020.10.30
READ
提高談判獲勝率 向季辛吉學談判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跟各國領導人的談判,深深影響 ... ...
2018.08.0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