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壞主管會做的10件事
個人管理

壞主管會做的10件事

EMBA雜誌36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什麼樣的主管是好主管?什麼樣的主管又是壞主管?今日管理雜誌(Management Today)指出,如果主管做出以下十件事,就要好好檢討自己的管理方式了:

 

1.員工需要時找不到你。以前員工只要走進辦公室,隨時都找得到主管。現在的情況比較複雜,員工可能是在家裡工作,或者是在趕往飛機場的途中,傳了一則簡訊問問題。主管必須保持各種溝通管道的暢通,讓員工隨時找得到。

 

2.不記得自己上一次說「對不起」或「謝謝」,是什麼時候。有些主管是不好意思說;有些主管則是認為,自己以前的主管也不會說。願意為自己的錯誤道歉,以及願意為員工的好表現道謝,都是常常被主管忽略的管理好工具。

 

3.完全不了解員工的私人生活。好的工作團隊,成員了解,並且信任彼此。主管應該知道員工喜歡,以及不喜歡什麼,才會知道他們重視什麼,以及如何激勵他們最有效果。

 

4.出現不同的意見時,拿職銜來強迫員工聽你的。「叫你做,你就做,哪來那麼多意見」,這種管理風格已經證明是無效的。現在即便是軍中,也不鼓勵這樣的管理態度,更何況是一般企業。

 

5.沒有花足夠的時間傾聽,或者剛好相反,聽太多了。沒有員工會喜歡被忽略的感覺,給予每位員工公平與足夠的表達時間,是主管應該做的。然而,過與不及都不行。有些主管花太多時間在聽員工的意見上,卻沒有在應該做出決定的時間果決行動。

 

6.僱用人員時,總是做出最安全、比較不會出錯的保守選擇。任何一個職缺不是由最佳人選出任,都是錯失了一個好機會。

 

7.永遠躲在舒適圈裡。即便已經擁有許多管理經驗,主管還是應該持續學習,並且願意承認自己不是什麼都懂。這樣才不會老是在原地踏步,不只限制了自己,也限制了團隊的成長潛力。

 

8.把每件事都變成一種比賽。競爭有其副作用,例如,公司把員工分成三個團隊競爭一個客戶,等到事情結束了,輸掉的兩個團隊很難沒有裂痕地繼續跟贏的團隊共事。

 

9.告訴員工:「我知道這樣做很蠢,但是無論如何我們必須這樣做。」這樣說不是顯示主管的無奈(例如,是公司硬要求我這樣做的),也不是表示主管跟員工站在同一條陣線,反而突顯了主管的卸責。

 

10.會原諒自己的錯誤,卻不會原諒別人的錯誤。主管之所以會嚴以律他,寬以待己,原因之一是缺乏自知之明。不了解自己,以及看不清事實的人,會是很糟糕的主管。

   

相關文章 ARTICLES
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暨CEO張瑞敏 有一種病叫作「大企業病」
獨創的「人單合一」管理模式,如何讓海爾轉型成全球頂尖白色家電品牌? ...
2019.11.28
READ
Shopline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劉煦怡 永遠記得顧客是誰
「讓完全不懂科技的人,也可以做到網路生意」,從這個初衷出發,Shopline迅速 ... ...
2020.08.31
READ
國際教練聯盟北京分會會長陳生民 如何讓團隊更願意改變?
希望團隊在面對產業的變動時,更願意做出改變。我們應該怎麼做? ...
突破價格戰的秘訣 三種價值銷售法,讓客戶離不開
面對市場的削價競爭,想擺脫一再被殺價的循環, 就必須學習三種價值銷售法, 用價值 ... ...
2023.06.29
READ
編輯部報告 微妙的五公分
我們常有一種心態,因為心疼一些過時的資源,或是守著原來的作業方式,結果卻放著新的 ... ...
雲朗觀光總經理盛治仁 主人式服務,僕人式領導
從政治界跨到飯店產業,從商討國家要事,轉換為思考如何服務顧客,如何帶領年輕團隊, ... ...
2017.09.25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