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點燃對話的七個問題
開啟話題

點燃對話的七個問題

EMBA雜誌37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7.11

 

和別人聊天,你開頭第一句話通常是什麼?「最近好嗎?」、「你的職業是什麼?」、「你住哪?」
 

如果你只會問這幾句話,那就太遜了!有時候,這些問題連你自己都覺得無聊到不想回答,更何況是對方。若一開始就引起不了對方的興趣,怎麼能期待你們的談話越來越熱絡?
 

領導教練施萬特斯(Marcel Schwantes),便在公司雜誌(Inc.)上指出,當你遇到某個人、知道對方的名字後,不妨接著問問以下七個問題,拋出點燃熱烈談話的火花:
 

1.你做過哪些有趣的事?
 

每個人的背後,都藏著許多精彩的故事。例如,去國外旅行,或是獲得投資,一圓自己的創業夢等等。試著問問對方這個問題,或許會因此開啟一場精彩的對話。
 

2.你覺得今天(這週)最令你印象深刻的事情是?
 

這個問題能讓對方回想,他們覺得特別且興奮的事情,有助於立刻讓對話活躍起來。
 

3.什麼是你的人生轉捩點?
 

這個問題,可以讓彼此的關係快速加溫。不過,要記得的是,在問這個問題前,應該先問些較輕鬆的問題熱身一下。
 

4.哪本書影響你最深?
 

討論書籍是個不錯的話題開頭。當你了解一本書如何改變你眼前的人時,你們之間的連結將更緊密。此外,書的話題也可以讓你延續一些其他的問題。
 

5.你小時候的夢想職業是什麼?
 

這個問題往往能促使對方,想起許多好玩的往事。每個人小時候都有夢想,想要當醫生、太空人,或是超級英雄。接著,你也可以詢問對方,現在是不是還想完成這些夢想,來接續話題。
 

6.如果你可以知道某個問題的正確解答,你想問什麼?
 

你可能會得到各式各樣的想法,例如,「誰殺了甘迺迪總統?」或是「世界上真的有神嗎?」不論對方的回答是認真的、好笑的,還是荒謬的,這些都是有趣的線索,讓你了解對方的興趣、價值觀、信仰,或是幽默感。
 

7.你為什麼從事現在的工作?
 

知道對方為何會從事現在的工作,可以幫助你了解他如何定義自己、他對什麼富有熱情,或是他現在的工作是否符合期望等等。
 

以上這七個問題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將鎂光燈打在對方身上。施萬特斯指出,人們都喜歡講自己的事情,因此,直接將麥克風遞給對方,而不是將它佔為己有,會讓人覺得你是個識趣、懂得開啟風趣話題的社交高手!

 

相關文章 ARTICLES
建立確信感 說服的四個秘密
不論是要讓顧客點頭成交,讓合作夥伴同意你的價格,或是讓同事協助你,你都需要掌握說 ... ...
2017.06.19
READ
用動機決定方向 讓你快樂的,才是好目標
為什麼這麼多人,總是無法達成新年目標?原因就在於,一開始目標設定的方式就錯了。讓 ... ...
2022.01.25
READ
讓人更投入的關鍵 好工作的六個元素
許多人認為,可以追隨自己的熱情,或者擁有優渥的薪資,才稱得上是「令人滿意」的工作 ... ...
2018.12.13
READ
個人管理 終結孤單決策的習慣
該進入這個市場嗎?該停止生產這個產品嗎?企業高階主管在面對困難的決定時,如果有人 ... ...
2023.03.30
READ
掙脫思想僵化的枷鎖 反思,像科學家一樣思考
在今天不斷變動,危機四伏的時代,只聽支持自己信念的話,會使人毫無應變能力。暢銷書 ... ...
2021.02.25
READ
生產力 為自己的生產力加油
「不管是誰,都可以變得比現在更有生產力。」普立茲獎得主杜希格(Charles 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