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如何跟家人當同事
理想的共事者

如何跟家人當同事

EMBA雜誌36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5.10

 

加拿大雙胞胎史考特兄弟(Jona-than and Drew Scott),從二○一一年主持居家修繕電視節目以來,收視率一直很高,擁有百萬觀眾粉絲。兄弟兩人共同經營一個傢俱品牌,並且合開公司,製作節目。
 

事業夥伴加上家人身份,常讓共事變得更為複雜。史考特兄弟在成功雜誌(Success)上分享了他們的經驗,給予要跟家人當同事的人七個建議:
 

1.知道每個人的優缺點何在。哥哥表示,弟弟無論面對誰都可以立刻聊起來,在商場上,這是一個很棒的特質。至於他自己,則喜歡低頭工作,節目中大部份的修繕都由他親自來。他們各自負責公司運作適合的部份。

家人要共事時,一開始就應該好好談,每個人都列出自己的優缺點,再列出對方的優缺點。很多人都說他們沒辦法跟家人一起工作,然而兄弟姐妹其實是理想的共事者,因為大家很了解彼此。
 

2.知道自己的期望為何,並且告訴家人。為什麼有些人不願跟手足共事,是因為一般人對家人的期望會比對朋友或同事高,但是卻常常不溝通這份期望,導致誤會逐漸累積。
 

3.克服雙方歧見。由於哥哥的專長在房屋設計與修繕,所以相關的部份由他主導;弟弟如果有不同意見,可以說出來,但是他必須相信哥哥所做的決定。
 

健康的人際關係建立在信任、溝通與尊重之上。這些要素在任何時候都很重要,但是在意見分歧的時候更為重要。記得每個人的長處何在,公司的哪個部份適合由誰做出最後定奪。
 

4.統整大家的目標。兩人有一份對未來十年的計畫。他們先各自列出自己為公司設定的目標,然後坐下來討論整合成共同的目標。過程中,雙方多少都做出一些讓步。
 

5.建立「不說廢話」的原則。弟弟表示,兩人之間如果有問題,他們會明說,並且想辦法處理。他強調:「頑固並不會為自己加分,你必須要有能力從別人的角度看事情,這才會幫助你成長。」
 

6.感情的部份留到回家再說。史考特兄弟喜歡互開玩笑,以緩解工作現場的緊張氣氛。哥哥說:「我們很嚴肅地看待工作,但是很輕鬆地看待自己。」兩個人必須檢視彼此互動的模式,決定有衝突時如何解決,上班時間先是工作夥伴,再來才是手足。
 

7.不要因為成功就自滿。無論公司成長的速度多快,或者規模有多大,大家都不要忘了當初創立的初衷。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別說太多「對不起」
長期以來,你都是扮演道歉者的角色嗎?溝通顧問克拉默(Andrea S. Kram ... ...
2020.12.01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缺的是廚師,還是食材?
不論推出一個產品,或在公司內推動專案,最終當然是希望規模化,擴大到更大的市場,或 ... ...
2022.04.28
READ
賣成果,不是賣產品 如何成為顧客心中的首選
在產業界線模糊的今天,想在茫茫商品大海中,成為顧客心中的首選,公司必須針對一個關 ... ...
2020.08.31
READ
向後看,再向前走 生命中最珍貴的養分:懊悔
懊悔不是應該避免的負面情緒,它是人類獨有的珍貴感受。好好運用三個步驟,將自己從懊 ... ...
2022.03.31
READ
個人管理 「你」比「你犯的錯誤」大
每個人都有跌倒的時候,如何再爬起來,就像學習其他的技能一樣,必須透過不斷地練習。 ...
個人管理 「不完美」地提高生產力
這件事情想做到完美,那件事情也想做到完美,最後身心俱疲,成果還不如預期?這樣的情 ... ...
2021.03.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