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史上最偉大教練的領導課
學習領導力

史上最偉大教練的領導課

EMBA雜誌35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籃球校隊前總教練伍登(John Wooden),曾經帶領學校球隊贏得十次全美冠軍,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教練。二○一○年過世之後,到現在,他都還是大家研究領導力時的熱門對象。
 

成功雜誌(Success)整理出三位籃球教練後輩,向伍登學到的領導課。
 

大學籃球校隊知名教練布朗(Dale Brown),一九七二年被僱用為教練時,立刻登門拜訪伍登,希望知道他的成功秘訣。伍登告訴他的第一件事是:「永遠不要誤把事情忙碌當作成就,沒有比忙著做事,卻一無所成更糟的了。
 

在多次長談之後,最後伍登總結,其實只有三個真正的秘訣:首先,要確定,你永遠都比對手有更好的球員;其次,要確定,這些更好的球員永遠都把團隊放在自己的前面;最後,大多數教練都希望別人知道自己是天才,動用了哪個策略扭轉了整個球賽。但是真正的好教練不會想著要成為大師級的教練,要永遠保持簡單。
 

布朗回憶,開始當大學籃球隊總教練後,他不斷想起伍登的這三個秘訣。沒有球隊不想找到一流的球員,但是要找到願意把球隊擺在自己前面的一流球員,很不容易。

 

美國職籃馬刺隊教練安吉蘭(Chip Engelland)有「投籃博士」之稱。高中時期,伍登曾經是他的教練。他表示,從觀察伍登,他學到了在壓力下要保持冷靜。伍登覺得這一點很重要,當事情出現混亂情況,要能鎮定地思考。
 

安吉蘭認為,伍登之所以做得到,是因為他的準備非常充足。他在球賽前已經想過各種狀況,知道應該如何反應,所以在球賽進行中才有可能保持冷靜。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女籃校隊教練克羅絲(Cori Close),因為跟伍登在同校任職,得以近距離觀察他。她問過伍登很多關於帶領球隊的問題,她從他身上學到,許多人會過度思考一件事,顧慮東又顧慮西,伍登則會簡化複雜的事情。
 

有時候,她去請教他自己現在正在煩惱的事情,他會先回問她幾個簡單的問題,最後再問她:「妳決心要做到什麼?」他要她知道自己是誰,按照自己的原則做出選擇,然後面對結果。當他這麼說時,她曾懷疑:「真的有這麼簡單嗎?」後來她體悟到,這正是他為什麼成為史上最偉大教練的原因。
 

她從他身上學到的另一件事是:不要想成為別人。她問過他:「如果你是我,你會怎麼做?」他回答,他不希望她模仿他,他要她找出自己一套可行的方法。許多人會找一個成功的模範,然後學他,他認為這是很大的錯誤。比較理想的做法是,研究成功模範的原則,然後建立屬於自己的原則。

 

標籤. 教練領導力團隊人才簡化
相關文章 ARTICLES
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 不斷問,下一個是什麼?
從半導體材料與設備等事業出發,崇越不斷跨足光電、汙水處理等新領域,甚至經營起水產 ... ...
2020.03.31
READ
創新創業 亞馬遜最重要的一個字
去年,富比士雜誌問股神巴菲特,在他長時間第一手的觀察裡,企業界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人 ... ...
2018.12.25
READ
熱門話題 Lush退出社群平台後,如何行銷?
知名美容品牌Lush宣布退出臉書、IG、抖音等社群平台,讓業界人士感到震撼。離開 ... ...
2021.12.29
READ
尚仁實業公司 手握科技與菜籃的代購小幫手
要進多少蔬果,要賣多少錢,不應只是憑感覺。尚仁如何運用科技,為餐廳提供一站購足蔬 ... ...
2022.01.25
READ
台灣奧美董事總經理王馥蓓 如何處理公關危機?
第一時間我們就向顧客致歉,也向食材供應商反應問題,但還是止不住顧客的負評洗版。這 ... ...
2021.01.28
READ
共享三大行動原則 團隊合作原則有哪些?你的團隊合作是進行式嗎?
團隊合作不是一個動作,而應該是進行式,朝共同目標前進,並且隨情況靈活變化。最強團 ... ...
2021.04.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