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亞馬遜創新的秘密
創新思維

亞馬遜創新的秘密

EMBA雜誌37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9.14

 

在亞馬遜,高階主管一年通常會收到上百封員工提出的創新點子電子郵件。依照公司規定,郵件必須包含一頁長的「新聞稿」,與六頁長的「常見問題」。
 

所謂的「新聞稿」指的是,公司要求員工在提出創新產品或服務的點子時,設想如果產品上市,公司發給媒體的「新聞稿」會是什麼內容。等於讓員工在開口提點子前,先思考點子究竟有無賣點。
 

至於「常見問題」,則是請員工事先想過,顧客對產品可能會有的疑問,以及簡單明瞭的答案。很多員工常常還會附上描述性的補充資料或樣品照片,把點子具體化。
 

這是亞馬遜創新能力的核心:反推法(working backwards)。這個概念吻合公司訂給主管的領導原則:「對顧客像著迷一般,主管思考做什麼事,都要從顧客為起點,再反推回來。」
 

學者戴爾(Jeff Dyer)和葛瑞格森(Hal Gregersen),在富比士雜誌(Forbes)上指出,這就是創立二十年的亞馬遜,不斷推出新產品,二十年如第一日的秘密。
 

在這個制度中,主管看過員工的電子郵件後,如果覺得創新點子可行,會請員工上台報告,台下坐著有權提供資源的主管群。聽完報告,如果主管群通過,討論的重心會變成:「為了達到目標需要的所有條件,我們如何準備齊全?」
 

著手後,如果發現目標必須改變,員工會再回頭修改「新聞稿」與「常見問題」。亞馬遜全球消費者部門執行長威爾克(Jeff Wilke)強調:「這些文件是活的。」工作小組會定期回頭檢視文件,確保手上正在做的事沒有偏離初衷。
 

這套創新做法是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所提出的。他要員工先知道目的地在哪裡,然後才規劃到達的路線,並且輔以紮實的文件記錄。
 

威爾克分析,這套簡單標準的架構全公司皆知,員工有創新點子想建議給公司,不再有阻礙,同時也培養了員工技能跟企圖心。
 

曾經有一位年輕員工提出很棒的點子,在上台報告的結尾,威爾克問她,願不願意負責這項新產品事業,她點頭接受。威爾克親自帶領她發展產品,他預言,這位年輕員工一定會有很多學習。公司不僅賺到了一個創新產品,也賺到一名未來的潛力人才。
 

富士比日前公佈了今年度全球最創新企業排行榜,亞馬遜(Amazon)果然搶下了第三名,僅次於軟體公司Salesforce.com,以及特斯拉(Tesla)汽車。

 

相關文章 ARTICLES
雲坦數位公司保立答平台 把買保險變得更簡單
當今天的年輕人想買份保險,可以不用再到處問人,再花時間比較了,保立答平台幫用戶整 ... ...
2020.12.31
READ
經營策略 可以擴充升級的商業模式
公司的商業模式可以像電腦般,在必要時進行擴充升級。丹麥鮮魚供應商哥本哈根海鮮,以 ... ...
2018.04.04
READ
熱門趨勢 從遠距工作看管理
面對新一波疫情,許多台灣的公司再度實行遠距工作,讓員工居家辦公,或採取分流上班的 ... ...
2022.04.28
READ
好食機科技公司 用科技賣餐飲的食物管理師
一般販賣機大多販賣冰飲料或微波過的冷凍食品,好食機的智能販賣機,賣的是熱騰騰的便 ... ...
2022.05.30
READ
從1到100 規模化的秘密
再好的產品如果無法規模化,就無法推向廣大市場,為企業創造新的成長。再好的做法如果 ... ...
2022.04.28
READ
管理實務 你的員工生產力有多高?
你知道你的員工花多少時間在工作上,他們的生產力有多高嗎?如果無法馬上給出肯定的答 ... ...
2019.12.2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