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永遠擁抱「第一天心態」
經營理念

永遠擁抱「第一天心態」

EMBA雜誌37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6.16

 

今年四月,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發表了給股東的一封信。信中,他同時附上一九九七年,他寫給股東的「第一天」(Day One)公開信。
 

原因是,「第一天心態」非常重要。他強調,過去多年來,他花了非常大的力氣,希望公司永遠保持在「第一天心態」。他甚至把他工作的大樓命名為「第一天大樓」。
 

他說,第一天心態的公司,是正要開始發揮潛力的公司;第二天心態的公司則是停滯的公司,它們在市場上會越來越不重要,然後逐漸衰敗滅亡。所以,公司必須永遠保持在第一天的狀態。
 

保持在第一天的心態,會讓你耐心地進行實驗但也接受失敗,辛勤播種並保護幼苗,只要看到顧客開心就想要更加把勁。貝佐斯指出,要保持這種第一天心態,公司必須注意四個重點:以顧客為中心、不受限於流程、緊抓外界趨勢,以及提升決策速度。
 

他認為,把重點放在顧客要的結果上,是亞馬遜成功真正的關鍵。亞馬遜永遠在想著如何給顧客更好的東西,即使因此必須發明全新的東西。
 

相反地,若公司逐漸變成第二天心態,就會停止追求結果,只是確保自己做對了過程。他說,你常會聽到一些主管為不好的結果辯護:「我們就是照著流程做的。」好的主管則會把這個不理想的結果當成機會,調查並改善流程。
 

專欄作家加普(John Gapper)在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指出,亞馬遜今天能夠獨霸全球電子商務市場,在貝佐斯一九九七年的公開信中便已經透露了線索。信中,他說:「這是網際網路的『第一天』。如果我們執行出色,也是亞馬遜的『第一天』。」當時亞馬遜營收只有一.四八億美元,但他認為,「電子商務最終將變成一個非常龐大的市場。」
 

因此,他源源不斷地把賭注押上去。這也是貝佐斯在今年的公開信中所強調的,公司需要抓住強大的趨勢,例如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他在二○○六年即創立了亞馬遜雲端運算事業(Amazon Web Services,AWS)。
 

貝佐斯說,這些趨勢其實很容易發現,但是「第二天心態」的公司會抗拒它。事實上,如果你不快點擁抱這些趨勢,你就是在和未來對抗;擁抱它,你就可以順勢而為。
 

加普觀察,亞馬遜的成功絕對不只是因為抓住先機。事實上,貝佐斯在一九九七年的公開信記錄了它當時合作的網路公司,現在這個名單看起來卻像一張每況愈下或已經倒閉的企業名單:美國線上(AOL)、雅虎(Yahoo)、Excite、網景(Netscape)等。
 

相較於已倒在路旁的眾多網路先驅者,貝佐斯則將重點放在不斷地做出明智選擇,並靈活執行策略。在今年對股東的公開信中,他就強調,公司加快決策速度,並不是指不顧決策品質,而是掌握大約七○%的資訊,就可以做決策。
 

他認為,領導人必須能夠快速認清錯誤,並修正壞的決策。「如果你很會修正方向,那麼做錯事情的代價,可能不如你想像地那麼昂貴。」他說。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作者席特林(James Citrin) 如何領導遠距工作模式團隊?高績效遠距團隊的秘密
疫情顛覆了過去團隊的工作模式,在領導上,為主管帶來全新的挑戰。主管應如何管理遠距 ... ...
2021.06.30
READ
人力資源 下班前的五分鐘
茱莉是個超級戰將型的主管,她在一年內所創造的績效比過去前幾任都高。 ...
2011.02.07
READ
下課才是學習的開始 三步驟,讓員工訓練更有成效
一次性的訓練課程,無法讓員工表現立刻改善。 想讓教育訓練發揮成效, 在上課之外, ... ...
專訪學習成效資深顧問菲利普 Kenneth Phillips 在訓練結束前,就知道成果
投入資源在教育訓練上,卻總是看不到成果?針對學員進行問卷調查,蒐集資訊,可以幫助 ... ...
2019.02.26
READ
自我提升 跨時代的必備軟實力
所有人請注意,自動化浪潮襲來!根據研究指出,美國未來將有近一半的工作,都會受到自 ... ...
2017.09.18
READ
成功領導 領導人問自己的四個問題
善於激勵人心的領導人總是知道該問什麼問題,才能幫助團隊成員激發創意、投入工作,以 ... ...
2017.09.1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