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解開動機背後的秘密
意義與肯定

解開動機背後的秘密

EMBA雜誌36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1.30

 

許多公司都認為,提供金錢誘因能讓員工更投入工作,但獎勵結束後,往往一切又歸於平常,甚至比原先更糟。員工的動力來源到底是什麼?如何才能激發長期的工作士氣和生產力?

 

為了獎勵員工在專案中的傑出表現,公司特地頒發一筆獎金,讓員工又驚又喜;為了讚許孩子看醫生時不哭不鬧,父母把錢投進電動搖搖車,讓孩子在搖搖車上笑開懷。但是當獎金頒發完畢之後,搖搖車停止之後呢?

 

在人生與職場中,很多人常透過提供某樣誘因,希望給予自己或他人做某件事的動機。然而,人的動機遠比獎金和搖搖車複雜,因此,我們會看到某些人投身於投資報酬率不成比例的活動,卻依然甘之如飴。

 

動機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杜克大學行為經濟學教授艾瑞利(Dan Ariely),是暢銷書「誰說人是理性的!」(Predictably Irrational)等書籍作者。他在新作「報酬:動機背後的邏輯」(Payoff)一書中,探討人的動機如何因他人的不經意行為而被摧毀,以及有錢為何不一定能使鬼推磨。

 

除此之外,他也探究人們如何強烈地希望自己的人生有所意義,以及如何與他人產生聯繫。其中,被認可的渴望、對成就感的追尋、想要創造的動力等等無形的情感力量,又扮演了怎樣的關鍵角色。

 

對人性與動機多一分了解,我們就能更輕易地避開誤區,將自己或他人導往正確的方向。而且並不需要威嚇利誘,因為對方的行為完全是發自內心的。

 

壓垮動力的薛西佛斯巨石

 

在希臘神話中,薛西佛斯因受到神祇懲罰,而必須將巨石推上陡峭的山坡。然而每當他抵達山頂,巨石又會再次滾落山下,他的努力因此徒勞無功,而且永無止盡。

 

事實上,在人生中,我們也不乏這樣的薛西佛斯情境。艾瑞利舉了某家軟體公司的真實例子。該公司的工程師團隊在幾年前被授予重任,要開發出某一項突破性產品。他們以此關鍵的任務為榮,也深信這項創新將讓公司改頭換面。因為這信念,團隊甘願地焚膏繼晷,日復一日。

 

但好景不常,某天,公司執行長一句話就取消了專案,讓所有人的心血付諸流水。在這個事件之後,團隊軍心潰散。數名資深、有才華的工程師,更因為對公司感到心寒而琵琶別抱。

 

根據蓋洛普公司(Gallup)的調查,以美國職場來說,有半數的員工對於自己的工作並不投入(disengaged)。艾瑞利指出,部分原因來自於,從工業大革命時代沿用至今的管理邏輯。也就是,很多人認為,員工勞動純粹是為了換取應有的薪酬,他們並不太在意自己的工作成果。因此,工作是否有意義,並非員工關切的重點。

 

但真是如此嗎?艾瑞利曾進行了一項實驗。實驗中,研究人員先是要求受試者組合一個樂高生化戰士(Lego Bionicles),來換取兩美元的金錢獎勵。但當他完成之後,研究人員會詢問他是否願意,以更低的代價再組一個,這次是一‧八九美元。對方若願意,這程序就會反覆進行。每當受試者完成一個生化戰士,研究人員會再開比前一次更低十一美分的價碼,不斷重複,直到受試者認為,開價已低到不值得他費工夫為止。

 

不過兩組受試者面對的情境有些許的不同。兩組受試者都被告知,他所組合的生化戰士,於實驗結束後將會全被拆開,好讓下一個受試者使用。第一組,每完成一個生化戰士,研究人員會先將其收到桌子底下,等會兒再拆;而第二組則是眼睜睜看著研究人員接過自己剛完成的樂高戰士,開始大拆特拆,再將零件收進盒子裡。

 

如果「勞動只是為了酬勞」的預設為真,那麼這個小差異應該沒有影響。然而,第二組受試者卻因此較早喊停,平均比第一組少做了四次。這是因為第一個組別,所經歷的是「有意義」的狀態,他們得以感受完成任務的成就感;第二個組別所經歷的則是「薛西佛斯」狀態,得親眼目睹苦心毀於一旦。

 

在另一個實驗中,他們要求受試者從一張亂數印著字母的紙上,將同字母相鄰者找出來。一樣有金錢獎勵,而金錢獎勵一樣逐漸遞減。在這個實驗中,三組受試者面對三個不同情景。「認可」組的受試者必須將名字寫在左上角,研究人員在接過他完成的任務後,會在他面前仔細地瀏覽一番,說聲「嗯」,接著才將紙張面朝下放在桌子左側。

 

相對的,「忽略」組的受試者不用寫名字,研究人員接過紙張後,僅直接將它放到桌子左側,沒有任何認可的動作。在「破碎」組的情境當中,研究人員更是直接就將紙送進了碎紙機。結果是,「認可」組平均在獎勵降至十五美分時放棄,但其他兩組卻分別在二七‧五美分,與二十九美分時便喊停。不只如此,「忽略」組的結果,僅比「破碎」組低一‧五美分,代表付出被忽視,竟然跟成果被摧毀所造成的傷害不相上下。

 

這些實驗結果顯示了工作是否有意義,以及付出是否被認可,對人的動力影響甚鉅。滿足了這些條件,人們可能願意在金錢酬勞較低的情況下,付出更多的努力。

 

越挑戰,越珍惜

 

艾瑞利指出,要使人更努力,一個要點便是,將員工視為獨立的個體。他因為創意與智慧,而受到欣賞與敬重,而非只是一個被利用的對象。

 

一個揮灑的空間,加上幾句誠摯的讚許,以及自己有所進步與成就的感受,這些就是推進人們的動力。艾瑞利指出,在成人的世界中,公司就如同父母,既能是助力,也能是阻力;既能啟發心智,也能成為束縛。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65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人才發展 谷歌主管養成班
推特創辦人威廉斯、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全都是谷歌的前員工。谷歌何以能培養出如此多 ... ...
2018.11.28
READ
人力資源 「以貌取人」的徵才偏見
戴著眼鏡的電腦工程師,看起來是不是比沒戴眼鏡的厲害?這聽起來好像是已經無人理會的 ... ...
2023.12.28
READ
領導教練 領導哈雷機車的經驗談
有哪一家公司的顧客,會把公司的商標刺青在自己的手臂上?除了哈雷機車(Harley ... ...
2017.01.19
READ
台灣敏捷協會理事長張昀煒 如何運用敏捷式管理,讓團隊更敏捷?
Q我聽到敏捷式管理(Agile)的概念很久了,我希望團隊動作更快速,更顧客導向, ... ...
2021.07.29
READ
專訪賓州大學沃頓商學院教授卡裴利 勇敢告別人資舊時代
績效評估、接班人規劃等, 都是一九五○年代發展出來的做法。 今天,環境複雜多變, ... ...
2016.12.22
READ
智緯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敏敏 部屬總是推託工作,如何激發他的工作動機?
我分派某類工作給一位部屬時,他總會找藉口推託。這樣的行為會影響其他同事,但他對公 ... ...
2021.12.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