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二○一七年的領導課題
領導教練

二○一七年的領導課題

EMBA雜誌36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2.10


拳王泰森(Mike Tyson)曾說:「每個人都已經做好了計畫,直到他們被一拳打在嘴上。」
 

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編輯薩菲安(Robert Safian)在一篇文章中直指,二○一七年領導力的核心問題可能是:當超乎預料的事情發生時,你該怎麼做?
 

日前他在紐約主持該雜誌舉辦的「創新節」(Innovation Festival)活動時,一位坐在聽眾席中的抗議人士突然對著舞台大叫,丟出了一連串的質疑,薩菲安一時之間不知道應該如何處理。結果活動來賓之一、百事可樂公司執行長盧英德(Indra Nooyi),跳出來拔「口」相助。
 

她冷靜而且明確地回答了這名抗議人士的問題,沒有帶著一絲為己方辯護的味道,她說完之後,全場聽眾回以熱烈掌聲。幾分鐘後,另一名抗議人士又試圖打斷活動進行,坐在附近的聽眾主動群起出聲制止,然後台上的盧英德完全沒有受到影響地繼續回答問題。薩菲安認為,盧英德的沈著表現,在聽眾心中留下好印象,她成功地化阻力為助力。
 

像盧英德這樣可以處理突發情況的應變能力,是當今領導人必備的技能。薩菲安指出,過去二十年來,從恐怖攻擊到臉書誕生,再到全球氣候變遷,改變的浪潮一波接著一波打來,未來還有更多的改變等著大家。
 

「創新節」邀請了超過兩百位企業界與文化界的領導人,分享他們的觀察。其中一個讓薩菲安印象深刻的想法是,現今企業所面對的挑戰巨大,而且不斷改變,主管需要各種不同的幫助。
 

臉書工程部門副總裁杜甘(Regina Dugan)用「認知多元化」(cognitive diversity)一詞,來強調這個需要。意思是,公司需要的人才不單單是外表看起來不同,而是思考模式上,深層的不同。她認為,「認知多元化」是一個最強有力的工具。
 

過去,杜甘在谷歌同樣負責帶領創新部門,從經驗中她學到,組成多元觀點的工作團隊,是創新流程不可或缺的一環。她說:「多元化絕對是創新的關鍵。」面對艱難的問題,需要這個房間裡多個不同的聲音。
 

另一個讓薩菲安很有感觸的想法是,社交媒體其實並不夠社交。透過臉書、推特(Twitter)、Instagram 等熱門社交媒體,個人或者公司所能接觸到的人數廣大,但是「接觸到」不等同於「造成影響」。
 

她指出,要真正能產生連結,往往必須面對面。要跟得上改變,我們需要彼此,必須與他人產生連結,沒有什麼事物比得上看著對方的眼睛、一起哭一起笑,或者聊聊想法,更能產生深刻的影響。

 

相關文章 ARTICLES
經營理念 永遠擁抱「第一天心態」
今年四月,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發表了給股東的一封信。信中, ... ...
2017.06.16
READ
亞碩國際管理顧問公司資深顧問林娟 如何讓企業內訓看得出成效
Q.我們公司會定期舉辦教育訓練,但上完課程後,常常很難看出員工有沒有學習到什麼, ... ...
2022.04.28
READ
執行區+學習區=高績效 打造團隊的學習方程式
當團隊績效不如預期時,投入更多的時間,更努力地做手上的工作,並無法改變現狀,突破 ... ...
2023.10.30
READ
聯聖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陳宗賢 如何強化不同部門的合作?
我們公司的業務部門,常為了業績隨意答應客戶的要求,許下一堆承諾,這使得研發部門很 ... ...
2022.09.29
READ
一○四人資學院專案事業處協理蘇麗美 績效評估後,如何激勵員工
績效評估後,我的某些部屬因為表現很好,領到獎金,對接下來的挑戰充滿動力;然而,有 ... ...
2019.01.03
READ
熱門話題 奇異到底怎麼了?
對一位企業執行長來說,如果他宣佈自己即將退休,結果當天公司的股價上漲,那真是糟透 ... ...
2018.07.24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