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變身快樂工作人
小改變,大影響

變身快樂工作人

EMBA雜誌35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你工作時快樂嗎?天氣的好壞足以影響我們的心情;同樣地,某些環境因素也會影響我們工作時的快樂程度。


專欄作家波特(Jane Porter)指出,進行一些小小的改變,會讓我們的快樂指數大幅提高。她在公司雜誌(Inc.)上提出四點建議,希望人人都能成為快樂工作人:
 

1.花點時間享受日光
 

很多人忽略的一個事實是,接受日光照射對於一個人的快樂和活力程度,會帶來影響。研究顯示,與座位不靠窗的人相比,工作時坐在窗邊,有較多機會接受日光照射的人,平均睡眠時間較長,生活品質滿意度較高,做事時也更積極活躍。
 

神經科學家濟菲立(Phyllis Zee)指出,特別是在寒冷的冬日早晨,他會為自己進行日光療法。接受日光照射對於一整天的心情、靈活度,和新陳代謝,都有好處。
 

2.投入一些和工作無關的活動
 

當你做了許多調適,上班卻還是提不起勁時,這或許是因為職業倦怠。一項研究指出,對於職業倦怠的工作者來說,很重要的一點是,規律地從事一些與工作不相關的活動。
 

這聽起來似乎很難,畢竟現代人的生活實在過於忙碌。然而,這項研究指出,只需簡單地在非工作時間,例如晚上和週末時,將手機關機,便可創造出心理上的距離感,讓自己感覺暫時遠離工作。如此一來,當再度回到工作時,你會比較正向,且更投入。
 

3.小小的感恩和慷慨,會大有幫助
 

上班時間,許多人都自顧自地完成自己的事情,進而形成人際疏離和冷漠。
 

管理顧問珊緹(Jenny Santi)表示,「給予」的這個行動本身能刺激腦部的快樂感應器;對他人展現慷慨的行動,則會刺激大腦的某個部分,而這個部分與產生愉悅感有關係。因此她建議,用自己的方式去協助周圍的同事吧!這不只幫助他人,也能激發自己的快樂指數。
 

4.留點時間進行創意思考
 

在工作上忙到不可開交時,最常被我們從待辦清單上刪除的,往往是創意和策略思考。然而,進行創意或策略思考能夠平衡工作的倦怠感,讓我們感受到工作的意義。即使真的沒有時間,花十分鐘寫下自己的想法,也能產生以上的好處。
 

你今天開心嗎?我們也許無法掌控今天是否出太陽,但決定工作是否愉快的權力,其實都掌握在自己手上。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終結孤單決策的習慣
該進入這個市場嗎?該停止生產這個產品嗎?企業高階主管在面對困難的決定時,如果有人 ... ...
2023.03.30
READ
用動機決定方向 讓你快樂的,才是好目標
為什麼這麼多人,總是無法達成新年目標?原因就在於,一開始目標設定的方式就錯了。讓 ... ...
2022.01.25
READ
戰勝負面想法 做事拖拖拉拉,怎麼辦?
為了解決拖拖拉拉的問題,你試過了各種方法,但是都沒用。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徹底終結 ... ...
2017.03.06
READ
編輯部報告 我聽到你說……
有一次我有一個機會,陪同一位跨國企業退休的高階主管,到一家公司開策略會議。我原本 ... ...
2020.08.31
READ
個人管理 少做,讓你達成目標
新的一年,想要成功達成更多目標,你應該先少做某些事情…… ...
2020.01.31
READ
專訪哥倫比亞大學高階主管課程講師克拉克Dorie Clark 如何變得更策略思考
從根本上來說,策略思考是一種願意花一點時間退後一步,確定優先次序的習慣。策略思考 ... ...
2020.12.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