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奇異前執行長的回憶錄
熱門話題

奇異前執行長的回憶錄

EMBA雜誌41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3.31

 

關於奇異(General Electric)前執行長伊梅特(Jeff Immelt)的故事,好像總是會有續集,講也講不完。


他從二十世紀的管理傳奇人物威爾許(Jack Welch)手中接下棒子。受到公司精心栽培的他,十六年的任期卻表現遠不如預期。二○一八年,財星雜誌(Fortune)的一篇長文「奇異到底怎麼了?」深入分析他任期中一些可能的問題。


然後,今年二月底,伊梅特出版了「負重困境」(Hot Seat)一書,來回應不只一次被提出的類似問題。書的第一頁他說:「我的任期結束得很糟糕。」「或許,不要寫一本書來回憶會比較好。」


伊梅特一向不說威爾許有任何一絲的不好,但是在書中,他批評威爾許留給了他一些爛攤子收拾。不過,當他遇到困難時,他還是會請教威爾許。例如,二○○八年的金融風暴,他就曾打電話給威爾許,希望獲得一些建議。


從二○○一到二○一七年,身為奇異執行長,他肩負的壓力難以想像。首先,他接下公司不到一星期的時間,就發生了九一一事件,重創公司的飛航核心事業。接著是二○○八年的金融風暴,然後是二○一一年福島核災,福島核電廠的反應爐就是奇異設計的。


新書一出版,伊梅特便接受了暢銷書「蘋果橘子經濟學」(Freakonomics)作者杜伯納(Stephen J. Dubner)專訪。杜伯納提到,伊梅特有許多在危機中領導企業的經驗,伊梅特回應,他在改變劇烈的大環境下帶領著公司,「我永遠都盡我的全力,有些事情成功了,有些沒有。」


他建議企業主管:「你可以做好準備,但是你最好很能應付無常。」他指出,當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他的第一個反應是:「我們經歷過SARS,也沒有多糟。」結果,新冠肺炎比SARS糟上幾千倍。就像金融風暴發生時,有人說:「你早該看出來會發生。」事實就是沒有人真的看出來。


伊梅特在專訪中指出,當執行長時,他不像現在比較有空可以思考事情,那時候是全年無休,需要百分之百投入。


他的父親在奇異工作了三十八年,伊梅特自己在奇異工作了三十五年。當執行長的第四年,他把奇異的商標跟太太與女兒的名字,一起刺青在左臀上,他對公司的感情之深不言可喻。但最後,他是突然被迫下台的,他回憶:「在公司最後幾個月的時光,非常令人悲傷。」


財星雜誌總結,伊梅特的故事並不是一個快樂的故事。奇異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難以辯駁的事實就是:他下台時的奇異,跟他上任時的奇異,完全無法相提並論。

 

標籤. 領導人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你」比「你犯的錯誤」大
每個人都有跌倒的時候,如何再爬起來,就像學習其他的技能一樣,必須透過不斷地練習。 ...
熱門話題 誰是股神的接班人?
今年九十二歲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兩年前欽點了接班人。他 ... ...
2023.05.31
READ
證據和盲點,哪個重要? 讓對方說服自己的科學
為什麼他總不聽勸?為什麼給了對方各種資訊和證據,還是無法改變他?事實上,最好的說 ... ...
2022.09.28
READ
個人管理 如何與有控制欲的部屬合作
「我覺得應該這樣做」、「那樣真的有用嗎?」遇到說話非常直接、不加修飾,想要掌控做 ... ...
2022.02.24
READ
編輯部報告 當你手上有一塊錢
如果你手上有一塊錢,你是應該投資在強化弱點上,以趕上競爭者,還是應該另闢蹊徑,創 ... ...
2023.05.31
READ
個人管理 常說9句話,讓你更有韌性
心理醫師華倫(Cortney S. Warren)看過很多人掙扎在負面情緒之中。 ... ...
2023.11.30
READ